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感恩遇见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2  】  【打印

张志敏


我的家乡在山东威海荣成这个滨海小城,今年春天的脚步似乎姗姗来迟,回顾自己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专业课程的学习与会计资格考试穿插于日常工作生活之中,忙碌着却也充实,让琐碎单调的生活增添很多亮色,一路走来,虽步履蹒跚却也收获满满。如果需要对这段时光说些什么,最先浮上我心头的就是:

感恩,遇见。

也许是过了不惑之年的缘故,日子过的愈发宁静而淡泊,每天复制粘贴般的生活工作,年复一年,更让人喟叹时光易逝,似乎在这个年纪,也有资格对十年的光阴发出“弹指一挥间”的感慨了。在这样的一段旅程中,会计资格考试始终伴随着我,也见证着我的成长与蜕变,我向着自己设定的目标一点一点地迈进,从会计专业初级起步,考中级,过高级,一路遇见不同的自己,伴随着这样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结识一批各行各业的优秀同行,大家重回学生时代,坚持挑灯夜读,热烈交流思考,携手同行,一路耕耘一路收获。所以,遇见真好,感恩遇见。

世间一切,都是遇见。

感恩遇见的生活。让我在花语里遇见春日,映入满眼的青葱,煦风和暖,在泛黄的桐叶里遇见深秋,看暮色暖阳撞破秋凉,光影斑驳,遇见冬日的白雪,遇见夏日的热烈,在异乡飘零的雨丝中遇见乡愁,缠绵悱恻,如影随形,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遇见故人,似曾相识,一见倾心,在厚实的岁月的沉淀中遇见收获,沉重又饱满,心生喜悦。可是遇见的不都是美好的,同样的,我也会遇见挫折,遇见失败,遇见沮丧和悲伤,遇见生,甚至也遇见死,但那又如何呢?不正是这酸甜苦辣杂糅其中,才构成真正的人生百味,值得我沉湎其中,品读一生?所以,感恩遇见。

感恩遇见的人。我们的人生,无时无刻不是在遇见或即将遇见的路上,有期待已久的遇见,那是雀跃欣喜;有久别重逢的遇见,执手相看泪眼;有猝不及防的遇见,有着懵懂惊诧;有擦身而过的遇见,简单又随意。茫茫人海,有的人遇见,转眼即成陌路,有的人一旦遇见,却可以在生命中驻留良久,不知我,是否可在遇见我的人心中留下痕迹?一切虽可遇见,一切遇见又都成为过往。过往在哪里?在我的眼睛里,在我的谈吐中,在我的内心记忆里,融入我的生命。每一次的遇见,填充我的空白,丰富我的阅历,或浓或淡,或得或失,都组成我的脚印,接续过去又延伸至未来。所以,感恩遇见。

感恩遇见自己。面对真实的自己,不回避不隐藏,正视自己的普通平凡,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客观的剖析自己,敞开心扉,与生活和解,与自己和解,慢慢的可以预见自己的变化,让一点一滴的遇见,潜移默化地融入灵魂,在每一次成长与蜕变中遇见不一样的自己,遇见最美好的自己。所以,感恩遇见。

如果说李白和杜甫的遇见,是相见恨晚的友谊,钱钟书与杨绛的遇见,是“遇到你之后,我结婚没有想过和别人”的决定一生的遇见,是“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怦然心动的遇见。那么,我们财会人与会计资格考试的遇见是惺惺相惜彼此成就的遇见,在学习的旅程中我们与专家教授学者的遇见,是授业解惑如醍醐灌顶般的遇见。当前传统与数字的遇见,则势必是让创新融合成为一种必然的遇见。人生总有着可知或未可知的遇见,既无法躲避就只有坦然迎上。

还记得无数个备战考试的日子,夜深人静,灯下苦读,每一个阶段的学习都让我心怀感念,似乎与期待和倾心相遇,与岁月的温暖相拥,每一次短暂的驻足都是在蓄力长久的奔跑,每一次的加油充电,都能让我集聚起奋勇前行的力量。我坚持,“一蓑烟雨任平生”。我相信,“星光不负赶路人”,除非到达终点,没有人可以评价你一生追求的价值。

所以,感恩这一路的遇见,让逝去的岁月丰富多彩,也期待着未来的遇见,那里将酝酿着更精彩的生活。不期然的,冬天已悄然过去,春天的温暖又漫上心头,愿前行的路上总有人相伴。不忧过往,不惧将来,也期待自己如“曲院风荷”出污泥而不染,如“香山红叶”霜重色愈浓,在未来的日子里不忘勤奋自勉,不辜负任何遇见。

(作者简介:张志敏,女,高级会计师,威海(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财政审计局。)

转载请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