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做一棵不断成长的“香椿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2  】  【打印

武俊安

19888月,我从河南电大审计普通专科班毕业后参加工作,在家乡一家乡镇企业做会计员工作,199211月,参加首届全国会计资格考试,取得助理会计师资格证书,当时在这家乡镇企业做主管会计,后任财务负责人。1993年,又报名参加了中级会计资格考试和第二届注册会计师考试,至今回想起来,仍然觉得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当时怀着既激动又忐忑的心情,就像1986年年自己参加高考时的心情是一模一样的。既期待着能够考过,但又没有必胜的把握。因为,对我来说有三大挑战:一是内容新,学习内容量大。因为1993年是我们国家开始会计改革,“两则两制”即《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和《企业财务通则》和《企业财务制度》刚刚颁布不久,相比自己大学所学的,内容几乎全部更新了一遍,两类考试的科目教材和参考书有两大摞十几本之多!二是用于备考学习的时间紧,从报名到考试只有二个多月的时间。三是自己那段时间工作又比较繁忙,白天根本没有时间学习,只能在晚上和星期天的时间学习。最终取得了不错的考试成绩,顺利通过了中级会计师资格证书,注册会计师考试只是经济法差一分,其他三科全部通过(当时只需要考四门)。

自那以后,我又经历了高级会计师考试,并于20119月,参加首届河南省会计领军班选拔考试,进行了为期四年的集中学习与工作实践。在30多年的工作中,历任多家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的财务主管(总监)、总会计师,直到目前控股集团公司任副总裁等职务。

前几天,有一位刚刚走上财会工作岗位的大学生,造访我的老房子书屋。他今年刚刚二十四岁,向我讨教学习财会专业的大学生职业发展路径、方向乃至人生生涯规划问题。

在我的一座老房子改造成的书屋,有一棵成长了三十多年的一棵一人环抱不过来的粗壮高大的香椿树。每到春天,嫩嫩绿绿的香椿树芽是上等的调味菜,每到夏天还会开出比小米粒还大一样黄色的金灿灿的美丽的香椿花果实,成熟以后落在院子里,满院满屋都是沁人心脾的浓郁儿清新的香椿气息……

在我看来,会计人生就像这棵高大的香椿树:     

一是大树的树根部好比是会计系列沙盘---临近的相关的知识生态。按照注册会计师的六门学科的内在课程体系,以企业战略和风险控制为导向(企业的宏观视角),以企业供、产、销、财四环节、四要素组成的沙盘为核心,依次按照从里到外的次序,会计—财务管理——税法——经济法—审计(企业微观层面),这是会计系列学科的内在逻辑顺序和知识架构,也是学习和参加注会考试的顺序。这个构成了一个高级财会和审计人才的核心和骨干知识体系。在这个类似大树的年轮的环形知识体系的更外一层,就是与其临近的专业资格,属于生态圈层,包括注册资产评估师、工程造价师注册税务师、律师等,可以作为注册会计师的临近职业,可以借来、拿来为我所用。而其根部,则为我们在启蒙阶段开始学习的语数外、文史哲、自然科学、文化艺术、音体美等基础教育阶段所学习的综合修养,更要用审辩思维、整合思维、和合思维、中和思维、复合思维,转识成智,构建财会专业高级人才的智力结构,以及敏锐细致的观察力、良好的沟通能力、清晰的表达能力、高效的执行力等一系列专业胜任能力。

二是大树的树干部分——财会职业可能达到的五层高度——成长的五个阶梯——需形成的五种思维。根据自己的职业成长经历,我觉得一个从基层起步的财会人才经过自身常年的努力,通过会计工作实践和会计资格考试的反复锤炼,有可能达到的五个职业高度,也是五个职业成长阶梯:企业财务总监——投资银行家、基金经理——金融家——创业家——企业家。这是会计人的五重境界、五个高度、五个阶梯,也是五种思维。

三是大树的顶层枝叶和果实部分——做一棵不断成长开花结果的香椿树,过一次健康、快乐、富足、丰盛的人生。财会职业帮我们实现了物质财富方面的积累,实现财务自由,而人生可以取得更多方面的成就和硕果,包括健康、快乐,做一个博览群书、具备良好人文修养的有理想、有情趣的人,过一种追求真善美和有品质的人生。就像这棵香椿树一样奉献更多的枝叶和果实,惠及周边更多的人。

时间,不动,向上长,根基向下扎,阳光雨露,才能成就像大树一样的会计人。

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是一个从最基层起步的会计人,为会计而生,以会计作为自己一生的职业,终身学习,终生成长,最后变成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和人生使命,并致力做一棵不断成长、不断奉献新鲜叶子和果实的不老的香椿树!

作者单位:武俊安,高级会计师,河南瑞贝卡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