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2  】  【打印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中投身财务行业已近二十年!回首往昔,从企业基层会计到CFO,从通过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到取得CPA,从初级会计资格到高级会计师,一路走来,历程艰辛,但正是这数不清的日夜兼程与道不尽的酸甜苦辣,让过往的每一步都显得弥足珍贵,步履芬芳。

历练:砥砺前行

做好规划,潜心修行。财务工作者的成长不存在一蹴而就之说,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学识,再结合实际,在工作中反复磨练,将规划一一落实,最后方能小有所成。

在基层岗位期间,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做到三个字:“快、精、严”。“快”就是快速反应能力;“精”就是对专业的精益求精;“严”就是对财务工作的严谨。没有经历基层岗位的磨练就无法成为一位合格的财务领导者,就很难将政策落到实处,也无法体会到财务人员的辛苦。

主动谋划,登高望远。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当你在员工岗位时,就要有管理者的思路,当你在管理岗位时,就要有决策者的思维,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快、更远。在我认识到财务管理思维不足时,我快速地跳出核算型财务,向管理型财务转型,谋求业财融合。

首先,我从建章立制入手,完善企业内部控制,防范企业经营风险,建立了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的制度。

其次,我从经营计划与预算管理工具作为切入口,建立了“四维一体”的经营预算管理体系,通过建立一套管理会计报表,将预算表与管理会计报表结合,用管理的思路指导业务;通过编制预算分解手册,让各单位将预算目标分解落实到具体业务部门,明确预算指标控制责任人,使预算目标更清晰、更可控;通过加强预算的考核与执行,推行月度预算管理,将过程管控做到极致;通过建立预算执行预警机制,及时督促所属企业制定改进措施。

学习:内外兼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工作中,我明白管理工具的重要性,也意识到持续学习的必要性,为了全方面提升自我,我报考了高级会计师的考试。这期间,我正好被公司派往一家参股公司担任财务总监,同时按照职责划分兼任了一家分公司的筹建、项目建设报批、关系协调等工作。面临新的工作环境、繁琐的工作任务,我每晚上八、九点才下班,过着996”的工作模式。但对知识的渴求让我没有轻易放弃,平时抓住一切碎片时间学习,考前咬着牙请了年假集中复习,最终以较高的分数通过考试,取得高级会计师资格。

越努力,越幸运。从财务岗位的转型,到担任企业的高管,我坚持各种形式的学习,不放过每一个成长的机会,幸运之神似乎也注意到了我的努力,向我洒下甘露。2014年,恰逢省里选拔江西省企业会计领军人才,在领导推荐下,我通过了层层选拔,有幸加入到领军人才队伍,接受为期三年的培养计划。

重拾信心,执著追求。在工作中,我一次次感叹:财务行业的政策法规时刻在变,要跟上形势的发展,必须努力构建起自己的理论认知体系。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捡起了曾经因为工作繁忙而丢弃的CPA考试。我做好了充分的规划,每年报考两科,严格制定并落实学习计划。我牺牲了所有空闲时间,节假日和周末基本在图书馆度过。最终,我用了三年的时间顺利通过了注会专业阶段的全部考试。在三年的考试征途中,我也曾倍感压力,甚至起过临阵退缩的念头。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是我坚硬的盔甲,对专业知识的追求是我前行的引擎,顽强的毅力与坚定的决心是我飞翔的翅膀,最终我在积累扎实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强大的抗压能力!

担当:实干笃行

抓住价值主线,创造企业效益。作为财务管理者,应将主要精力集中在价值创造上,抓住关键少数主动作为、精心谋划。在我服务的几家企业中,融资是企业的重要工作,也是最有潜力可挖掘的方面,为了提升融资能力,我一方面通过优化财务报表,提高信用评级,抓住有利发行窗口期,降低发债资金成本,使集团整体融资成本下降;另一方面,通过利用行业的政策优势,争取到了部委、国际银行等多方面的低息贷款,解决了企业长远建设资金缺口,大幅降低融资成本。

聚焦企业短板,快速融入工作。每家企业都有它的短板和痛处,正因为如此才能体现财务管理工作的价值。如今,我在一家“双百行动”改革的混合所有制国有企业,较传统国有企业而言有着更大的灵活性,但混改企业面临的风险很多,例如:规范化核算风险,关联交易风险,市场化运营风险,文化融合风险等。为了快速地切入工作点,我因地制宜地拿出了一套解决方案:一是构建财务“四个标准化”,建立标准化的财务信息系统;建立标准化核算模块,编制分行业类别的核算手册;建立标准化的财务管控制度和流程,提高业务处理效率;建立标准化的数据口径,提高财务人员的数据处理准确性和时效性。二是建立“有声音、有力量、有感知”的内控体系,对所属企业实施扁平化风险管控,制定合理的授权管理权限,从制度的建立、流程的规范方面,做好事前的引导与参与、事中的服务与监管、事后的警示与评价。三是建立一支有忠诚度的人才队伍,将外派财务负责人的管理权限收缩到集团本部,实行统一调度、统一考核;将所有层级财务人员的履职能力纳入财务监督体系管理;通过加强过程管控,强化财务人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作者单位:杨景,高级会计师,江西省企业会计领军人才,江西省绿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