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会计资格考试改变我的命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2  】  【打印

罗增元

说起考试的事,我印象最深的首先是自学考试。90年代,是一个欣欣向荣的时代,国家设立了自学考试,为没有上过大学的年轻人提供了一条自学专本科的途径。没有上过大学的我,总感到生活中有很大的缺憾,当时看到单位里会计岗位比较受人尊敬,萌发了系统学习会计专业知识的想法,于是就报考了会计专业自学考试。

当时,困难最大的是教材难买。记得那时只有西安市自考办那里才可以买到教材,我就托在洛南工作的姐姐给我帮忙购买。其次,当时在那个物质生活匮乏的年代无法听到辅导课程,我就利用下班后及节假日时间苦读,度过无数漫漫长夜,放弃了好多诱人的电视剧。我的学习方法基本上就是教材看2-3遍,所有教材讲到的题目自己再做一遍。

自学考试的考场设在榆林市,我的工作单位在县城,每年的春季及秋季我都要到榆林市去参加考试。记得有一次去考试,天气突然变化,刮起了沙尘暴。我在路边等长途汽车,碰上几个熟人,问我到哪里去,我说到榆林考试,他们劝我说这样坏的天气不要去了。当年的沙尘暴遮天蔽日,能见度极低,刮起来就像晚上一样,等我到了榆林市,两个耳朵里灌满了沙子,一脸的灰尘,形象就和流浪汉一样。

开始一次考不过,我也不气馁。记得《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我考了两次,《审计学》也考了两次。后来学习专业课,就好多了,像《成本会计》、《财务会计》、《国际会计》科目,我均以80多的高分一次通过。

当年,收到自考办通知成绩的信件,一般不用打开,只要对着光照一照,看到窄条条的黑章子的就是成绩不合格,看到宽条条的红章子就是成绩合格。每次看到宽条条的红章子,总让我思潮澎湃,感到平时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看到窄条条的黑章子,情绪一下跌落到了低点。

经过4年多的学习,我终于通过了全部16门课程的考试,于1995年拿到了会计专科毕业证书。

在我自学会计专科的同时,终于找到了一份会计工作。也就是那个年代,会计职称制度发生了变革,由评审改为考试,我正好赶上了凭自已考试就能取得会计职称资格的好年代。

1994年,在助理会计师考场上,我的座位在第一排,和监考老师面对面。由于我准备充分,我只是顾着答题,根本没有时间左顾右盼,当年就顺利通过了考试。记得,当我上交试卷时,监考老师对我说,这个考场就我表现得最好。

1997年,我参加了会计师考试,我的主要问题是时间不够用。当年,会计人员报名参加考试的人很多,但真正参加考试的却很少,而能通过考试取得证书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我考会计师的那一年,据说榆林市有4000多人报名,但参加考试的不足2000人,进入考场不出10分钟基本上又走了一半的人。当年,考试会计师必须一年考过所有科目才算合格。我记得,最后那一场考试我们考场仅有3-5个人在做题。当年,我们县上会计师考试只通过了4个人。成绩出来的时候我抱着忐忑的心情打电话到市财政局问成绩,我记着很清楚当时那个人说话的语气都很激动,说通过了。

那个年代,会计书刊很少,一本《财务与会计》争相传阅。我的一位邻居是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常常带一些学习资料回家,我们当时经济状况根本没有能力购买杂志。我看到邻居带回来几本《财务与会计》杂志,就向他借来看。拿到杂志我就像久旱的禾苗遇到露水一样,贪婪着吸吮着里边的营养。里面文章都是梦寐以求的知识,有的文章我看了两三篇。连杂志封面都亲切感人,看完后恋恋不舍还给邻居。事后我给《财务与会计》杂志社编辑部写了一读后感,还获得了当年的全国十佳读者。

由于时代的进步,以前的会计工具已经不能适应现实需要了。我进入TCL后,最大的考验就是不会使用电脑。老实说,在这之前我连电脑也没有摸过。我就抱着学习的态度,每个会电脑的人都是我的老师,每天晚上我是最后一个休息的,坐在电脑旁边看着电脑书籍一遍一遍的练习,经过不到三个月的时间熟练的掌握了电脑技术。现在装软件、装系统、简单的维护都可以自己解决。

2009年,我到了会计师事务所工作,需要更全面的会计知识。于是报名参加高级会计师考试,2012年通过了考试,并通过评审取得高级会计师资格。之后,我又参加了评估师考试、税务师考试。考试最尴尬的坐的一教室的人,大部分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由于自己年龄比较大,头发比较白,感觉就像鹤立鸡群似的。有一次参加考试,年轻的监考过来问我,你年龄这么大考试有啥用?我就难为情地说通过考试对工作有帮助,考上考不上是结果,过程还是乐在其中。

回想以前的岁月,没有碌碌无为而悔恨,虽然在年轻时候付出很多,真是验证了一句话“知识改变命运”,从一个下岗职工到现在取得成绩可以说是会计考试改变了我的命运。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虽然我的年龄已不是最佳的学习的年龄,但多年养成习惯使我感觉会计学习已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到老学到老。愿和我的同行们共勉。

作者简介:罗增元,高级会计师,陕西神泰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