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津子妈妈的会计梦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2  】  【打印


吴大金

窗外,一阵大雨刚过,空气变得格外清新,大地如同被洗刷过了,焕然一新,徐徐的微风面而来,夹杂着淡淡的花草芬芳,让人一下变得心旷神怡。

津子妈妈捧着刚刚到手的“高级会计师”证书,感到沉甸甸的,思绪如弥漫的青烟,一下飘到远方——过去15年,她从一名懵懂的大学生,转变为一名助理会计师,再成长为工作中游刃有余的中级会计师,最后蜕变成为独当一面的高级会计师,那些吃过的苦、熬过的夜、做过的题,历历在目——它们最终都变成了一束光,照亮她来时的路。

2006年的那个夏天,津子妈妈靠着大学四年勤工俭学和努力争取来的国家助学金、一等奖学金、文体奖励助学金等一系列奖学金,以优异的成绩从天津一所知名的财经大学毕了业,一个人背着行囊,跨越大半个中国,从天津回到玉林,正式成为YC集团的一名会计人员。对于她的决定,老师和同学们都不太能理解,以那么优异的学业成绩,留在天津发展多好,为什么要回到玉林这样一个小地方呢?她却毅然决然地选择,从哪里来,就回到哪里去。入职后,津子妈妈从简单的会计核算做起,她一边认真努力地完成本岗位的工作,一边虚心向同事请教,积极热心地帮助同事……慢慢地,她除了熟悉本职岗位上的工作外,也逐渐梳理清楚了财务的不同分工,以及不同分工之间的衔接。她如饥似渴地把书本中的知识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学以致用,一年后,她顺利转正。转正后一年的时间里,她又顺利从一名会计员晋升为助理会计师。

2010年,她身份角色发生了变换,成为一名孩子的妈妈。或许是孩子的到来,激起了她母亲的本能,希望能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在休产假的那段时间里,她开始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决心拿起书本,备考中级会计师,跟着孩子一起成长。因为没人帮她带娃,她就一边陪娃,一边学习——孩子醒着的时候,她把教材当成故事书,读给宝贝听;孩子睡着后,就开始各种刷题。本来一个人带娃已经是件很辛苦的事了,边带娃边学习,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但那段时间,或许是孩子的到来,给了她无穷的力量,敦促她将时间化整为零,见缝插针地学习,硬是逼着自己完成了备考。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在休产假的几个月时间里,她不仅逐渐适应母亲角色的转换,也顺利地通过了中级会计师的考试,完成了一次宝贵的充电和提升。一年后,她凭借过硬的业务知识,从众多同事中脱颖而出,被提拔为一名科长。

她深知,作为一名母亲,给到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言传身教”。你希望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当妈妈的就去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即使已然成为母亲,也应该试着让自己变得更好。孩子会在妈妈的身上可以学习到一些好的品质,在未来也会对妈妈有爱、有尊敬。不能因为有孩子之后,就让自己变得止步不前了。

2015年,她成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是一家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她渐渐地感到焦虑。她明白,焦虑的背后是巨大的竞争压力传导所致,她想着,是时候准备一下高级会计师的考试,再次给自己充充电了。然而,每次信誓旦旦地准备学习,一打开那么厚的教材,看着晦涩难懂的文字就泄气了,再加上需要照顾孩子,工作之余想要静下心来踏实学习,感觉越来越难。几年时间匆匆而过,高级会计师的考试就这么给搁浅了。

2019年,随着年龄的增大,加上国家经济环境也不太乐观,不少企业破了产,员工也跟着下了岗,津子妈妈忽然意识到,对于她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准中年女人来说,有一个高级会计师证书傍身,增强自己在人才市场的竞争力至关重要——所以痛定思痛,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备考,争取通过高会考试,打破企业挑人的被动局面,掌握我挑企业的主动权。

决心已下,目标已定,接下来就开始干了。她先是把计划表制定出来,并把计划、进度表贴在墙上,让家人一起督促自己雷打不动地执行;其次,与家人沟通获得支持,争取更多的学习时间,因为工作时间基本满负荷,只能在备考期间让家人多承担些家务及琐事,才能在下班后挤出有限的时间,并合理安排好学习——在家里人活动频繁的时间段听课,家人入睡相对安静的环境选择做习题或解决重点难点,上下班或吃饭等零散时间用来复习;再次,到网上搜索网校资源,尽可能地提高学习的效率,网课里有许多鞭辟入里的见解,有教师们多年的应试教学经验,能清晰把握考试主要脉络,主次关系,提高学习效率。

学习,真的是缓解焦虑的一剂良药。渐渐地,她的心不再那么焦躁,开始安定了下来。在距离高会考试不到两个月的时候,她关闭微信朋友圈等社交软件,一心备考,不让外界打扰自己。她忽然发现,自己的世界清净了很多,心态也放平了。很多时候,她会冲泡一杯自己喜欢的咖啡,找一些自己喜欢的点心或东西陪着自己,弄点小情趣的东西,保持心态的舒缓,乐观度过这段时光。

功夫不负有心人,高会查分时,当67分浮现在眼前时,她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眼眶也湿润了。这不是一个特别理想的成绩,但作为一位妈妈级考生,这一切多么来之不易。多少个夜晚,伴随着孩子们熟睡的气息,挑灯夜战,一路走来,感触实在是太深了……

通过了高会考试关,后面接踵而至的,是高会论文关和评审关,一关比一关更虐。好在,努力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她一鼓作气,披荆斩棘,在不知脱了多少层皮后,终于在2019年底,拿到了沉甸甸的高级会计师的证书。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那么幸运,在一年时间里,通过高会考试,完成论文发表,并顺利评审通过的,但是她做到了!她深知,是家人、朋友、领导和同事的不断鼓励和支持,让她坚持走到了最后,心里充满了无限感激。

罗素说过:“人生应该像条河,开头河身狭窄,夹在两岸之间,河水奔腾咆哮,流过巨石,飞过悬崖,后来河面逐渐展宽,两岸离得越来越远,河水流的也较为平缓,最后流进大海,与海水浑然一体。”

走过这段最狭窄的地方,那些你吃过的苦、熬过的夜、洒过的汗水,都会铺成一条宽阔的路,带你走到你想去的地方。津子想着,目光从窗外收回,脸上写满了从容笃定…… 

(作者简介:吴大金,高级会计师,现供职于中共玉林市委员会玉林市人民政府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