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会计资格评价中心青年调研团赴北京亦庄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3  】  【打印

为推动青年干部走基层、接地气,提高青年干部业务水平,会计资格评价中心青年工作小组以会计监督及高级会计师评审等业务工作为主题,于11月3日赴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国家信创园及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暨会计评价中心青年能力提升工程。


在调研团行前动员会上,会计评价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洪涛同志提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调查研究要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并联系业务工作多看多问,通过实地考察和理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把问题研究深、分析透。



区域开发建设需要产业集群联动

调研团实地考察了经开区国家信创园的建设及运营单位——北京通明湖信息城发展有限公司,以及信创园内的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了解了亦庄经济开发区的产业布局模式和统信UOS操作系统的开发及应用情况。作为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核心基地,经开区信创园依托“企业集聚+平台赋能+应用驱动+群体突破”的政产学研用联合创新模式,深化产业链、资金链、服务链三链融合,搭建企业联合攻关新平台,打造产业协同发展新模式,促进产业快速发展。据了解,经开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集群近年来发展迅猛,已由2014年的44家发展到2020年的1500余家,集聚了互联网百强、软件百强、电子百强、制造业单项冠军等创新龙头产业,为未来产业集群平台的跃升奠定了基础。



以内控内审为抓手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在同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座谈会上,调研团向公司经理层及企划部、财务部、审计部和人力资源部的负责同志了解了公司战略规划、会计监督、内控内审、高级会计师评审等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为服务经开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市属国有投资主体,公司在战略规划方面,重点部署、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新能源智能汽车、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等亦庄经开区主导产业,并拥有8家子公司,26家控股企业;在会计监督方面,主要通过内控制度、人员监督、财报年审和政府专项审计等机制,加强对资金和资产的监管,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准确、财务操作合规、业务有经济社会效益;在内控内审方面,聚焦制度流程,以风险为导向,开展财务审计(如三公经费、年度财务决算审计)与合规评价(如经责审计、集团管理审计、项目出资前流程评价),并阶段性对管理制度进行测评,其重大审计项目均引入会计师事务所参与;在高级会计师评审方面,目前公司共有8名高级会计师,职工以自行申报的方式参与北京市财政局组织的副高级会计师评审,通过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参与正高级会计师申报。


调研实践是一项“走出去”的青年能力提升工程

本次调研实践活动,为会计评价中心青年干部深入企业一线、提高履职能力提供了一次难得契机,也促使青年干部为会计评价中心转型发展做好准备。青年同志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一是从宏观上了解到信息产业布局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二是从微观上认识到企业内部机构设置的规范性对企业内控内审工作具有重要影响,完善的综合治理体系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三是从具体业务中切实体会到审计在企业会计监督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需要多方发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推动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协调贯通,并不断规范财务审计秩序,发挥审计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