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会计改变命运,会计造就未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4  】  【打印

孙洪成


 我出生在吉林省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家境并不富裕的我,没有读高中,而是着考上中专国家就给分配工作,便可走出农村的朴实想法,于1994年考入吉林冶金工业学校统计电算化专业,开始了四年的中专学习生活。

 初入校园,我就感受到世界之大,自身知识的匮乏,也清晰地认识到,中专学历只是人生一个小小的起点,于是在中专学习期间,我就自学了长春税务学院的会计大专课程,并于中专毕业一年后取得大专学历后又通过自学取得了东北师范大学的公司管理专业的本科学历,为后续的职称考试和岗位晋升奠定了学历基础。


毛遂自荐当会计

 1998年,我中专毕业被派遣到桦甸市人事局待分配,然而等的结果却是选择性分配眼看很多同学相继分配了工作,而我分配却毫无消息,我没有气馁,没有抱怨,而是不畏困难鼓足勇气,决定主动出击自谋出路。我只身前往吉林市寻找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后,我便应聘到吉林省汇龙公司喷绘部工作因为工作勤奋、努力认真,深受公司领导的信任和认可,不到一个月时间,我便成为喷绘部夜班负责人。6个月后,赶上公司的老会计辞职,我毛遂自荐走上了会计岗位从此走上了会计的道路

 在汇龙公司度过了四年的会计生涯,从一名喷绘部的员工成长为一名财务人员我深知自己的人生起点低,中专的第一学历,会对我未来的职业生涯带来太多的限制与不利。因此,我为自己制定了学历不足职称补、多学业务补不足的人生信条,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职称考试,努力学习会计知识。


跳出会计做审计

 2002年,考取了助理会计师,如愿应聘到吉林九鑫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审计部工作,担任审计主管职务,成为一名企业内审人员,实现了从做账到审账的跳跃。九鑫集团涉及制药、日化、机械、造纸、房地产等不同模块的业务,在每次审计前我都努力查找资料,提前作好准备,认真学习各个领域的相关业务知识,保证了审计工作的有序开展和审计质量稳步提升,在九鑫集团4年的审计生涯中,培养了我独立思考问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加丰富了自身的财务知识体系、拓宽了管理视野,增强了实战本领。


斩获中级得重用

 到上市公司从事会计工作,是很多财务人的梦想,我也同样想实现这个梦想。200512月,我因为考取了中级会计师职称,如愿应聘到吉林敖东延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一家上市公司下属核心层企业的会计,在吉林敖东延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6个月后,由于业务突出,表现优秀,20065月,被委派到吉林敖东恒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财务部经理,后晋升为财务总监、副总经理,实现了岗位晋升,完成会计生涯一次质的飞跃。

 我到恒源药业工作后,首先从降低财务费用开始,发挥专业特长,实施降息增效。积极协调吉林敖东延边药业公司提供信用担保,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进行沟通和商讨,最终将公司贷款由珲春农村信用社转到建行珲春支行,贷款年利率由9.79%,降为6.12%,同时享受年贴息2.88%的优惠政策,实际利率仅为3.24%,实际降低利率6.55个百分点,每年减少利息支出52.40万元,提升了公司盈利水平。同时,从会计基础工作,会计电算化工作入手,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提升财务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和资产质量。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一名财务人员的价值与作用。


跨越会计做管理

 由于在会计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和显著成绩。2010年我被调回吉林敖东延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办工作,全面参与吉林敖东工业园建设,并负责组建吉林敖东工业园公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常务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兼董事会秘书,党支部书记职务,全面参与公司管理,从一名财务人员成长为一名企业管理者。


叩开领军晋正高

   作为一名中专生,能够到大学去学习、深造,始终是我心中一个强烈的愿望和伟大的梦想。2015年非常荣幸地通过了吉林省会计领军人才的笔试和面试,开了吉林省会计领军的大门,成为吉林省会计领军(企业四期)班的一名学员,来到了我梦寐以求的吉林大学进行四年的领军学习,圆了我的大学梦想。四年的学习,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加之我自身的勤奋努力和拼搏进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仅获得了吉林省会计领军人才优秀毕业生证书和优秀毕业论文的荣誉称号,并通过考评的方式取得了正高级会计师职称,使我攀上了会计职称的最高峰。


登顶且顾来时路

 回顾二十年来的工作,是会计职称考试一直陪伴我成长、助力我进步。使我在会计的海洋里乘风破浪、展翅飞翔,使我从一名普通会计成长为一名企业管理者,感恩会计职称考试,会计职称改变命运,会计职称造就未来。

 经过不懈努力,我24岁取得助理会计师职称,26岁取得中级会计师职称,37岁取得高级会计师职称,42岁取得正高级会计师职称,同年取得吉林省会计领军人才优秀毕业生证书,2020年被吉林省财政厅聘为吉林省会计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库成员、吉林省管理会计咨询专家,2021年当选吉林省会计学会理事。每一次学习经历,每一张学习证书,都见证了我的奋斗、努力、进步与成长。通过勤奋学习,不仅丰富了我的理论知识,而且增加了我的实践本领,使我在会计的海洋里自由翱翔,勇攀高峰。


作者简介:孙洪成,正高级会计师,吉林省会计领军双优人才,吉林省会计学会理事,吉林敖东工业园公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事兼董事会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