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带我观山阅海的会计资格考试
【作者:代利刚  发布时间:2022-01-05  】  【打印
引子——会计触及真实的记录

历史一旦随时间逝去就无法重回现场,但历史却因为记录而不会湮灭,得以流传并被后人知晓,记录可以带人重温过往以启后来者。会计是一种记录,对经济活动的记录。相比帝王将相那些惊心动魄的风云往事的历史记录,会计记录永远那么冷静、简洁,字里行间却是无法隐藏的真相。卸下传说、神迹与祥瑞,穿透时间与人物变迁笼罩的迷雾,透过客观与理性的会计记录,可以触摸到更真实的历史透过可以看见强汉煊赫之下的凋敝,盛唐繁华背后的窘迫,北宋富庶背后三冗所引发的财政入不敷出,奇怪的明代财政体系……


会计作为记录者,却不记录自己是一种遗憾。今天我回忆、记录自己的会计故事,讲述会计学习与考试的经历、感受与思考。


与会计结缘

考上与否,考上什么层次的大学以及选择什么专业,都会对我们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高考是命运的转折点与分水岭。当年对专业知之甚少,填写志愿又缺乏专业的指导,对专业与职业的判断更多的是望文生义。与专业选择相比,有大学可上更重要,毕竟跳出农门才是最重要的。在农村和父亲一般年纪的长辈,很少有人能读完小学,读完初一的父亲算得上半个知识分子了。父亲年轻时曾无偿兼过生产队的会计,很受左邻右舍的尊敬,我还见过父亲带回家的现金日记账与账本,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会计账簿与会计这个职业。至于乡政府会计,更是儿时在农村可以接触到的、少数几个令人羡慕的坐办公室吃皇粮的铁饭碗,又因握有财权而倍受尊敬。


心里盘算的是各行各业都需要会计,会计的就业面比较广,会计又掌管单位的钱财,待遇自然不会低,就这样我成了会计专业的铁杆粉丝,高考志愿从本科到专科无一例外地都填写了财经院校的会计专业,并如愿以偿1998年顺利就读会计专业


专业选得好,天天是高考。会计是一个需要经常更新知识、参加考试的烧脑专业。会计资格考试既有最基础的从事会计职业的门槛——早些年的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又有体制内最为认可的初、中、高级会计职称(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更有被社会广泛认可的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还有进一步深造的高端会计人才考试。考试层次多、链条长,几乎可以覆盖会计职业生涯的每个阶段


与会计结缘23来,我就这样一路走上了会计资格考试的漫漫旅途。


扬帆起航——中级会计资格考试

广东省GDP连续31年全国第一,实打实的经济强省。粤北小城英德市虽处繁华富庶的广东,但在10多年前却还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我当年就职的集团公司在英德市设立了水泥公司与型材公司。因水泥公司需要山上的青石作为原材料,为了方便水泥公司的生产,水泥公司与型材公司一同建在了英德市的山里。2003年6月集团调我到英德市型材公司担任会计。


这里生活艰苦,工作繁重。不过,对于出生于农村的年轻人来说,这些都不是问题,我都可以忍受,我关心的是艰苦与繁重的工作职业的发展有多大帮助,而我又该如何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我将眼光放到会计资格考试上。会计资格证书是对会计专业技能的权威认证,是会计职业发展的重要砝码,是赢得用人单位认可与发展机会的重要基础。艰苦生活与闭塞的环境愈发坚定了我报考中级会计资格的决心。我要把职业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既然决定报考中级资格考试,就需要有学习资料。2003年可不比现在,没有便捷的网购与高效的物流。于是,周末我坐车从山里到英德市购买辅导教材。逛遍了整个英德市区,终于找到一家卖会计辅导教材的书店。身处闭塞山区也有好处,就是娱乐活动少,住所甚至没有有线电视的信号,收音机只能收到当地的电台还是听不懂的粤语,这样一来,繁忙的工作之余,挤出的点滴时间都用在备考了。看书、复习、刷题循环往复,我仿佛又回到了充实的高三岁月。好在,我遇到困惑时还能通过电话与大学同学还有集团财务部的同事探讨请教,还算方便


2004年春节我下定决心辞去型材公司会计的职务,春节之后前往南京谋求发展机会,一是南京作为江苏省省会经济发达,就业机会更多,二是南京文化底蕴深厚,有许多高水平大学,学习氛围浓厚,深造机会众多。到了南京安顿下来,我一面投递简历、参加招聘会,一面积极备考中级资格考试。天道酬勤,我幸运地一次性顺利通过了2004年的中级会计资格考试。取得了中级资格证书之后,工作上我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对会计职业的理解也愈发深刻,专业水平显著提高,职业发展迎来了第一次扬帆起航。在随后的几年里,我在金融保险行业迅速成长,职业发展也渐入佳境无论是职务还是薪水都有了较快地提升


更上层楼——高级会计资格考试

时光荏苒,时间指向2012年,我报名参加了高级会计资格考试。考试是笔试开卷,相对难度不是很大,职称评审更侧重于工作业绩的考察,即实践、应用财会理论的能力。准备高级会计师申报材料的过程,也是对自己会计工作的总结、梳理与反思。


我深深体会到,要做好会计工作,必须严格遵守财经法纪,没了这个前提就会犯方向性的错误,进而是要从专业角度服务好单位的业务发展、为单位出谋划策,体现出财务专业价值与自身的工作价值。无论是企业会计岗位还是高校从事财务管理工作,能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风险并提出改善建议与具体落实措施,能否为单位的事业发展发挥专业作用,是判断一个财务人员价值的关键。


评上了高级会计师职称,是会计职业生涯新起点,渐渐地懂得如何站在超越会计专业的更宽的视角与高度审视工作,推动单位的会计工作乃至整体事业更上层楼。


观山阅海——江苏会计领军人才选拔考试

2014,在江苏财政厅官网看到一则江苏省会计领军人才培训选拔的通知,我便决定报名参加选拔考试,继而开启了一段全新的会计生涯。


因为是首期招生,在会计人员中尚未引起广泛关注。即便如此全省仍有超过300名资深会计人员报名,最终只有150人通过了省财政厅严格的资格审查。笔试意想不到地拉开了会计领军人才考验的帷幕,预示着领军人才学习之旅的重重考验。7月底正是炎炎夏日,南京的夏天很是湿闷,没有空调的日子难以想象。十分不巧,笔试当日的考场空调突发故障,考生们不仅要接受专业与智力的考验,要接受酷暑身体的考验。大家全然忘记了身处桑拿房般的考场环境,都在奋笔疾书,这一就是三个半小时之久直到考试结束才发现自己早已被汗水浸透。经过激烈的角逐,有74人通过笔试进入面试环节,面试又淘汰了24,最终我成功入选,成为50名被录取的江苏省首期会计领军学员之一,开始了三年的学习生涯


我们学习的足迹遍国家会计学院,有幸受教于国内财经、税收、管理等多个领域顶尖的专家学者。他们不仅有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精神,有在学术上对后生的包容鼓励的宽广胸怀。课堂成了思想的盛宴,课堂讨论更会不时闪耀出智慧的火花。极大地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激发了我们的潜能。《诗》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从初出茅庐时国有上市公司的会计,到成长为保险行业的财务经理,再到高新环保企业的财务总监,到现在高校从事财务管理工作与会计学术研究丰富的职业历程使得我可以从更广的角度观察社会与经济运行,更深刻地理解会计的丰富内涵与外延,每一段经历都有独特的精彩与收获。感谢带我观山阅海的会计资格考试,它不仅砥砺了我的意志,丰富了我的专业学识,更重要是它带着我与更多优秀的同行者一起领略高山的巍峨、大海的浩瀚、天空的广阔,体验多姿多彩的人生,做永远追求成就更好自己的人会计领军人才要成为一颗火种,积极影响身边的会计同行,互相砥砺,共同成长,推动会计行业水平的提高。


结语——学海无涯

会计资格考试不是结束,恰恰是一段新的、更具挑战旅程的开始。学海无涯,会计实践与学术的追求永无止境。心向美好,心怀追求,便不会被脚下的石子所绊倒;崇敬高山的巍峨,便无惧山路的崎岖;向往大海的浩瀚,便无畏路途的遥远。

作者简介:代利刚,高级会计师,江苏省首期会计领军人才,供职于南京城市职业学院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