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回首来时路,归来依然是少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5  】  【打印

当看到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回顾来时路、奋斗谱新篇”的征文通知,提笔写下这个题目时,想想众多的优秀前辈,自己作为一个工作9年的小会计,难免觉得有点自不量力。但是既然有了这个机会,还是忍不住想要说一说自己这些年的经历和感悟。

误打误撞的会计求学路

我猜这世界上百分之80%会计专业的女同学们当年高考报专业的时候,一定是听了长辈们那句“女孩子嘛,学个会计以后好找工作”的话,便从此走上了“一入会计之门深似海”的“不归路”,而我,就是这80%当中的一个。作为一名偏科极其严重的文科生,当年在高考时因为数学成绩太差,成绩不理想,心仪的名校基本无望,于是听从家里人的建议,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把财经类学校从强到弱,填了个遍。最终,还算幸运,挤进了江西财经大学的注册会计师专业。

 

当时的我,对注会是什么完全没有概念。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北娃,在江财,听着各种操着南方口音的老师们,从“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口诀中开始,由最初的不知所云,慢慢地摸索到了其中奥秘,也终于明白了注册会计师专业并不等于注册会计师这个事实。也是从那时开始,知道学了会计,就走上了一条永远在考证和学习的“革命”道路。

本科毕业的求职季,确实印证了当年长辈们的那句话,班上的大多数同学都比较轻松地找到了心仪的工作,而我当时是比较坚定的走考研这条路。也是恰好赶上了专业硕士这趟刚刚开启的列车,最终如愿考上了西南财经大学的会计硕士,继续在会计专业学习的这条路上向着更远的地方出发。

 

相比本科阶段更加细致、专项的学习,研究生阶段明显感到老师的重点在培养我们的思维能力,而不是自己作为一个会计的基础业务知识。短短两年的研究生学习,让我自己对于会计的认识又上了一个层次。本科的时候,觉得自己可能最后真的会在借贷平衡的记账中,重复着小会计的工作,但是当研究生毕业的时候,自己的内心又开始憧憬会计不能仅仅只是记账的账房先生了,自己应该是要成为一名为管理者和决策者建言献策的管理工作者。就在这样的期许和懵懂中,我也走上了自己的职业会计道路。

稳扎稳打的会计从业路

研究生毕业后,脑门一热决定回家支援大西北,放弃了留在大城市的机会,来到了现在的单位,而这一干,就是9年。回顾9年的工作历程,恰恰就是一个标准的会计人员的从业道路。初入单位,虽然是一名研究生,但是仍然被分配从最基础的出纳工作干起。对于出纳的知识,实际仅存在于本科阶段会计的入门学习。我在一遍一遍数着手中从一块到一百的人民币中,体会了“出纳”二字的不易。至今我还记得在闷热的办公室,刚入职三天就完全接手整个单位出纳岗位工作时手忙脚乱的样子。不过现在让我回想,我最珍贵的也是3年的出纳生涯。在我看来,要做一个好会计,一定要有做过出纳的经历。虽然出纳可能不会涉及很深的会计理论和知识,但是出纳却是最锻炼和体现一个财务人员条理性和严谨性的岗位。会计记错了账还可以改,但是出纳数错了钱很大的可能就找不回来了。从最初的慌乱,到渐入佳境,虽然每次都会陷入现金盘点和对账的恐慌中,但是有惊无险的,最终自己还是在出纳这个岗位上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为自己的会计生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出纳岗位离开,我真正成为了一名会计,开启了自己的记账之路。因为自己所在的单位是事业单位,当自己记账的时候才发现,好像自己之前学过的东西在这里用不太上,而单位使用的会计科目,诸如“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自己甚至都没听过。和干出纳一样,我这个科班出身的财务人员,又一次在慌乱中边学边做,边做边学,慢慢地掌握了科目含义和记账规则,逐步走上正轨。

 

现在自己的岗位是审核会计,从机械性的记账工作转换成了每天在各种票据中把握业务是否合规、合理。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我的职责从不做假账的会计,变成了不能让人报假账的会计。而这段工作经历,使我开始逐步实现了毕业时对于会计这份职业的设想:一个好的会计不仅仅是记好账,而是要成为管理者,要为所在单位的财务管理、经济业务管理发挥出自己应有的作用。现在的工作,需要我及时的和科研人员沟通,将各种意见汇总传达,最终转换成对单位管理制度、流程的优化,让我在会计这个岗位上,有了更多的价值感和满足感。

有苦有甜的会计考证路

提到会计,就不得不提到考证。作为一名会计人,因为自己的懒散,拖拖拉拉这么多年,考过3门又作废三门,让注会现如今仍然是自己的梦想。虽然惭愧,但是高级会计师的考试经历,却让我有信心说一句,会计考证这件事,一定是你付出多少,就会回报多少。

 

复习高会考试那年,自己刚刚休完产假回归职场,每天回到家里,还有一名嗷嗷待哺的人类幼崽在等我。为了杜绝自己的懒散,虽然听说高会的考试难度低于注会,但还是报了一个学习班,以此督促自己学习。那段时间,每晚都是等孩子睡了,10点以后才开始自己的学习。听网课,做习题,有时候网课听着听着睡着了,一觉醒来接着再听。大多数时候,都是半夜一两点睡,而到了凌晨五点多,还得再去哄睡夜醒的孩子,所以自己的睡眠时长都是断断续续的两三个小时。可是即便如此,也许是因为有了精神动力,第二天上班一点不犯困。就这样坚持了几个月,到了考试前,虽说自己有把握能通过,但确实没想到自己能取得甘肃省第二名的成绩。当同事把职称考试“金银榜”的页面发给我时,自己都不敢相信。这段会计考证路上最辛苦、最坚持的时光,不仅为我的会计之路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更是让我相信,只要肯坚持,肯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

 

今年,我已经通过高会评审,取得高级会计师职称证书的我,准备重启我的注会考试之路,希望自己能继续保持这种动力,让注会不再是我的专业,而真正成为我的职业。

说了这么多,其实也许和每一个会计人的经历都有着各种相似,而这,恰恰体现了会计这个职业的特点和美好。会计不苦吗,答案当然是苦。基层单位的财务人员都是日复一日的在票据、账表中度过,拿着并不高的薪水,操着单位全部家当的心。但是会计就没有一点甜吗?答案也是肯定的,有多少其他行业的人在羡慕我们,有一份专业在手。虽说考证苦,考证难,但是当你坚持下来,一路通关打怪取得各种会计证书的时候,你所得到的财富就已经远远超过证书本身所能给与你的。就像去年参加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举办的优秀考生座谈交流活动,我所学到和感悟到的,虽然终有一天,让我们烦闷的会计基础工作会被财务机器人所替代,但是会计的精神,会计的理念却永远不会被取代。

 

只要我们永远保持一颗学习的心,保持着作为会计人的这份严谨、认真和坚持,紧紧跟随着经济发展的脚步,不断地提升自我,我们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会计归属感。希望我们每一个会计人都能“回首不忘来时路,归来仍然是少年”。


(作者简介:付黎莉,高级会计师(2019年度高级会计资格考试甘肃省“银榜”),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