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我在潮安会计考试管理的难忘体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5  】  【打印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被取消后,报考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的人数便急剧上升。2019年,是我区财政第一次组织全区的会计资格无纸化考试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能否做好此项工作,是我区财政部门面临的一次严峻考验。

 

大规模的无纸化考试,当务之急是需要找到一个有足够大的计算机房,最好可以容纳全区的考生,还需要匹配网络和考试系统,计算机运行稳定,才能确保考试能顺利进行。

 

我们走访了潮安区较为中心的重点中学——松昌中学,经过了一番实地考察和评估后确定可行,但由于该学校是潮安区的中考英语听力测试考点,考试的时间和我们的会计资格考试时间有冲突,所以只能重新考虑,将考点设在城区的庵埠中学。

 

庵埠中学地处城区,距离最远的乡镇距离60多公里,对于远路的考生就相对比较麻烦。但时间容不得一再考虑,确定好了就开始调试计算机,安装相对应的系统,调试机器稳定性和性能,确保考试期间正常运行。另外,选择庵埠中学作为考点,还需要对学校周边的停车场地、安全问题提前做好安排。为了这次考试能顺利进行,潮安区财政局协调了电力部门和电信部门,保障考试期间的供电和网络正常使用,还联系了卫生局安排医护人员做好医疗保障,应对考场的突发情况,还有就是交通部门和安保部门的通力协助。最后,我们做足了准备工作,迎接全区445位考生参加2019年在潮安举办的第一次会计资格考试。经过我们一番努力,2019年会计资格考试顺利结束。

 

通过这一次组织考试,我们积累了成功经验,也总结了不足,比如:临近考试开始,还有部分考生因为对考点不熟悉,找了很久才到达;也有个别考生因为停车的问题,差点错过了考试时间。这次考试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通过系统完成了学生报考、资料自动审核、生成准考证以及考生自行打印准考证等一系列工作,极大地方便了考生报名,也节省了许多报考和交资料的时间,提高效率而且更加精准,各环节形成了无缝对接,是会计资格无纸化考试的一项重大突破。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2019年底,报考数据出来了,报考人数比上一年增加了57人,我们按照上一年的操作流程和工作经验,做好了应对考试的准备。但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打破了原来的计划,会计资格考试从原来的5月份推迟到6月份,7月份……一推再推,最后,在国内疫情基本控制的情况下,敲定了考试时间定在83031日。

 

有了上一年的经验后,各项准备工作更加顺畅,不过由于疫情影响,要求所有考生必须间隔1米以上,这给安排机位带来非常大的困难,原来计算机房计算机都相互挨在一起,如果间隔1米,其中一台计算机就不能安排。经过分析,原本只安排一天的考试时间,最后安排成1天半(共三批次)的考试时间。对此,潮安区财政局克服所有困难,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得到我区庵埠中学大力支持,同时协调卫健部门紧密配合,在考场入口测量体温,检查粤康码和考生考前连续14天健康记录。考场做好安防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可以在第一时间应对突发状况。

 

经过这两次会计资格考试的组织管理工作,可以看出,会计资格考试在会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所有会计人员认真学习参加考试,考试能提高会计从业人员业务水平,也是规范会计从业人员管理工作的一条重要途径。通过考试改革,考生可以更方便地完成学习、报考、打印准考证、参加考试、查询成绩。这是政府部门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举措,整个会计人员管理系统的完善和线上管理,给会计人员带来更多的便利,也方便管理部门对会计人员的统一管理。作为一名会计考试管理人员,我深刻体会到,虽然会计考试改革,对管理部门是一种考验和挑战,但只要能克服困难,它就可以帮助推动社会进步和提升管理工作效率。

(作者简介:杨应荣,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财政局会计股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