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三次赶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4  】  【打印

谢金彪

看到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回顾来时路、奋斗谱新篇”的征文通知,让我回想起自己的三次赶考经历。

参加工作前,我所学专业是师范教育类,后来竟与财政和财会工作结缘。

初入财政,我在一个偏远山区乡镇财政所任职。那时正值青春年少,进村入户征收农业税、坚守出入乡镇的检查哨征收农林特产税是我的职责,我整天穿着一身制服,不亦乐乎在忙碌着。直到有一天,一位同行拿着会计报表向我咨询业务,我拿着资料左看右看,半天说不出个所以然。这时,我突然意识到自己职业知识的贫乏,只好非常惭愧地向对方摇摇头。此后,我就借来了相关书籍开始学习,这才发现农税征收、上缴、入库、退库……都与会计知识相关联,于是我犹豫了,没有老师指导我能学懂会计吗?

农业税征收旺季到了。每当催收回来,办公室中,统计汇总、批量缴库,报表上报……我的几位同事忙碌得连头都不抬,我却默默坐在一旁,静静听着“劈劈啪啪”算盘珠在响 。我内心深处感到一种深深歉疚,为自己不懂业务感到羞愧。就在那一刻,我下决心学习财会业务。

接下来,我虚心向同事学习,自觉帮同事装订凭证、誊抄账簿、汇编资料,抢着扫地抹桌端茶送水。很快,我对财政所相关财会业务流程及操作有了概念,自认为可以胜任一些业务。于是,我请求所长给我安排一项会计业务工作。所长说:“会计岗位需要会计资格证,预算会计、经费会计、农业四税会计都需要很好的专业知识。”

被挡在会计的门外,但我没有气馁。当了解到助理会计师就是进入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第一道门槛时,我找来相关书本自学,坚定地向助理会计师迈出了第一步。新的知识领域,让我从头再来。虽然县财政局有会计资格考试培训班,但山区偏远、工作繁忙,参加学习是不现实的想法。没有培训,没有资料,更没有现代的网络学习,但我底气十足,因为:我有书本。这之后的一段时间,我随身携带考试辅导用书,工作包里除了税票就是辅导教材。利用工作之余,我细读教材,认真理解教材知识点。

农税工作,需要经常下乡核税、进山催收、配合乡村行政的中心工作进村入户收缴“三提五统”等。备考时期,我们天天早出晚归,甚至在山里住宿。尽管如此,在休息的间隙,在同行们聊天喝茶时,我总是静静在一旁看书学习。在木材检查哨值班时,我坐在卡子边看辅导教材,一车一车木材接连不断过卡,我一张一张验票放行后接着再学习。有人说我心存大志,有人说我前程远大,有人说我书呆子,也有人说我不安分,我都用微笑来回答。我的内心只有一个信念——尽快取得助理会计师资格,尽早走上会计业务岗位。

终于迎来了考试的日子。考场设在县城,我们提前一天赶到县城。县局办公室为从乡镇前来参考的财政干部安排了食宿,让我非常感动。

考试很顺利,我领回了初级会计资格证书,所长也放心地将预算会计业务交给我负责。持证上岗,终于成为了一名合格会计,那一刻,我由衷感到高兴。

这算是我的第一次会计资格考试的赶考。

我的第二次赶考是中级会计资格考试,当时我已经调到县财政局工作。财政局的学习氛围很浓,不少同事都在准备中级资格考试。有同事的榜样,有岗位业务的需求,为适应新环境和新的工作,我立即找来了中级资格考试辅导教材,刻不容缓地开始学习。当时我负责农村税费改革从事改革办公室综合工作,这项改革刚刚启动,工作任务很重,基本天天加班,无法抽出更多的时间学习。无奈之下,我只好抓住重点进行自学,在自己平时业务涉及较少的财管知识点上多下功夫,从计算公式的推理、概念的掌握到知识结构的梳理,逐项记忆理解,逐步积累提高,最终达到胸有成竹。

考试前两天,分管我的领导来到我办公室,给我放两天假让我好好复习,同时还送来考试专用铅笔等文具。领导微笑着对我说:“带上这支笔,助你考试成功!”接下来的两天,我全力以赴,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凌晨1点过了、2点过了,却还是在床上辗转反侧不能成眠,索性披衣起来再学习。

考试前一天下午赶到市区看过考场后,我已疲惫不堪,感觉连迈步的力气都没了。晚上,我在宾馆早早上床,竟然枕着教材安静入睡了。

不久,考试成绩公布,几科全部通关,再次让我无比欣喜。通过这次考试,财会理论得到大幅提升,应用到实践中得心应手,工作效率提高了。更让我没想到的是,这本会计师资格证书,在日后的评职晋级中,让我受益不小。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是我第三次赶考,当时我在市财政局任职。

我负责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管理,几十亿、上百亿……资金收支数额巨大,很多资金运作涉及到投融资管理,关乎重大民生工程的推进,关乎国家重大政策的落实。为指导现实工作的探索与实践,进一步掌握深层次的财会管理知识,迫在眉睫。正是那个时候,我在和一位朋友通电话中了解到他正在准备高级会计师考试。高级会计师,是我多年来的向往,却一直望而却步,朋友备考这事让我跃跃欲试。可是,那时离考试只有5个多月,而且是高会第一年实行无纸化考试,这让我勇气顿挫。后来那位朋友却坚持要我报考,他鼓励我说:“你从边远山区到县级、再到市级财政工作,这一路过来,不觉得你是最优秀的吗!”。朋友的鼓励让我信心百倍,立即报考了高级会计师。

年近五十,多年都没有面对这样的大考了,加上改编后的考试辅导教材还没出来,我还是感到有点压力。就在我犯愁时,朋友送给我一套网络学习课程。这真是“旱时一场及时雨”啊!网络学习,让我后来的备考顿时轻松了许多。我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早晚空档学习。

时光在工作和学习中飞快流逝,在一个个夜深人静的时候,为不打扰楼上楼下的邻居们,我把网上学习的声音调到最小。为加快打字速度,在出差的途中、工作的间隙,在列车上,在宾馆中,我用手提电脑练习五笔输入法。

考试的时间转眼就到了,临考前几天,我打算请假作最后的冲刺。可不巧的是市纪委要抽调我查一个专案,并坚持指定要我,我只好前往报到。好在分管专案的组长知道我即将参加高会考试,没安排我晚上加班。我利用那几个晚上将考试辅导教材通读完毕,算是高会备考结束,正式迎接应试。至此,教材内容,了然于心。

考前傍晚,省府城市,我来到考场踩点,在校园里漫步,回想备考过程,感觉像是在时间这条跑道上,跑出了自信和自强,我取得了工作和学习的双丰收。那晚,我清空备考以来诸多压力和忧虑,似有一种空前的幸福和喜悦充实盈溢了我的胸腔,让一个良好的心态伴我入梦。

考分出榜那天,我迫不及待上网查寻, 70多分!定格在我的名字后面。同事们为我高兴:“没想到工作压力这么大,没有充足的时间学习,你竟考上了!”我笑了笑。

回首往事,会计资格考试三次赶考,我感悟到了组织的温暖、领导的关怀、朋友和家人的支持,是我强大的后盾,同时,也有自己不甘落后的工作态度和不畏艰难的生活毅力, 感恩的心,进取的精神,让我拥有不曾荒芜的人生。

(作者简介:谢金彪,高级会计师,九江市财政局工会主席、房改资金管理所书记、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