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一位职场新人的会计考试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4  】  【打印

杨弦


回首向来萧瑟处”,回顾每一次的考试经历,我心中着实有很多的话想要去吐露、倾诉。从2017到2020年,四年中每一年我都去参加初级会计考试,从自信到失落,从悲伤到喜悦,往事恰如昨日的烟沙,一幕幕出现在我的眼前,让我唏嘘不已。

 第一次考试,我正读大三,还是一个没被磨平棱角的自信姑娘。

 我本科读的是财经大学的会计专业,相较非本专业的同学来说,会计资格证考试我有着先天的优势。

 作为班里的尖子生,对于参与初级资格证考试,我自信只要好好上我们的专业课就能通过。和我相熟的学姐也说:“你学习这么踏实,初级随便看看书就行了。”一开始就轻视考试,一种前所未有的狂妄让我迷失了方向。

 我虽然买了初级会计实务和经济法基础教材,但只是在闲暇之余随意翻看了。感觉书里的内容似曾相识,大概是专业课老师讲过的一些相似的内容,这么简单的试题,岂能考不过?当时,我已经找到了实习单位——一家国内快递的龙头企业。实习单位对实习生考证要求也不高,而且大概率还有留下工作的机会。这样的话,即便初级资格证考不过似乎也变得不那么重要了。正是这样的原因,使得我并没有真正重视起来。

 等上了考场,点开试题,我狂妄的自信就不攻自破了,只是当时的我依然相信即便无法取得高分,但应该可以低分飘过。我轻松愉快地走出考场,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美好假期和实习。

 六月份,出成绩,经济法基础差了两分,这也宣告了我此次考试的失败。我虽觉得不可思议,却也未失去信心。来年但凡我稍微一努力,我一定可以通过考试。也许,正是这盲目的自信让我继续在错误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也许,一个人在想象最美好的时候,大概也是最容易失败的时候。

   第二次考试时,我即将大学毕业。

   我是班级内最早找到工作的一族,这一点同学们都比不了。其实实习单位觉得我工作细致,HR找我面谈说,他们很看中我,我可以留下来工作。只是我觉得能够有更好的选择,所以我婉拒了她,开始把自己的精力投入到秋招之中。

 恰逢一家云南的本土航空公司来学校招聘,我通过了简历筛选、笔试和面试,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拿下了这份工作。航空业在大部分人看来都是高大上的行业,至亲至爱们都替我高兴,周围的同学投来羡慕的眼神,我只觉我的头昂得更高了。

当我签完三方协议,我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投到了毕业的盛宴之中。大学四年,时光匆匆,我拿起相机开始追寻逝去的痕迹,用相片去留下大学里最后的记忆。其实那样的追寻,有如梦幻的泡沫,美丽却短暂,这一切终究是要散去。

操场、校园都有我的身影,图书馆却再也没有我的脚步。姐妹情深取代了一切的琐屑,我和她们一起玩一起疯,我们所有人对未来充满了自信——我们总觉得我们拥有最美好的未来。初级资格证考试被摆在了最不重要的位置,过亦可、不过亦可,我只是听天由命。

 五月考试,完全的裸考,我没做一丁点的准备,我只是凭借着日渐稀薄的印象去参加考试。即使如此,我却天真地梦想着自己应该会过的,就算一个毕业的礼物吧。结果,成绩出来,还是差了两分,还是同样的科目。

 不过,考试的失利似乎没有干扰我新入职的美梦。是啊,下个月我就要去昆明了,即将入职梦寐以求的企业,开启新的人生。

 第三次考试,在我工作后的第一年。

 2019年,我来到了美丽的春城。我本该开心地享受春光的明媚,却发现并非如此,我终究是太过自大了。

 在学校,我是老师眼中的尖子生。然而在公司,我似乎什么也不是,或者我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人物。周围的同事或是985和211的翘楚,或是双一流的模范生。初级资格证在这儿又算得了什么,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才是真正的王道。而我有什么呢?我只有在学校时一无是处的自信。现在这份自信,也随着时间的慢慢流逝而烟消云散了。财务部重视的是能力,而资格证是最好的证明。那些用功的人都在埋头考证,那个图书馆情报专业的哥哥刚刚获得了CPA证书。

 我开始自责于当年的傲慢与不屑,我想我应当有所改变了。也许我一时还考不过注册会计师,甚至考不过中级资格证,但我更应当改变一下去弥补过往的欠账。我开始好好准备考试,每天下班回家就开始努力看书。

 由于过度自责,我开始走向另一个极端,我把这次考试与我的未来相挂钩。我一直想,如果我通不过考试,无论考什么单位,我都没了资格。我只想快快通过,以此结束这个漫长的噩梦。如此这般,初级竟成了我挥之不去的梦魇。

 考试前一天,我竟然惆怅地无法入睡。当我入眠,梦魔一次次又将我打翻在地。第二天,我昏昏沉沉地前往考场。我痴痴地坐在公交车上,瘫软无力。旁边站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我本想给她让座,却发现自己竟然没有一丝力气站立起来。

 我已经想不起来,我怎么进入考场的。试题模模糊糊出现在我的眼前,而我的脑子早已混乱成一片。我陷入一种极其不安的情绪,我试着收回纷乱的思绪、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是失败了,我没有办法不去想乱七八糟的事情。

 讲台上高挂的闹钟,它在滴答滴答作响,我感觉周围的安静是一片混乱。我最后还是放弃了,我安静地坐着,什么也做不了。那是渐渐炎热的夏季,我却冷得颤抖。我对自己感到失望。电脑屏幕出现时间结束,我却庆幸,庆幸着救赎和宣判的到来。

 我不知怎么回到了家里,一同住的小伙伴出去玩了。我打开灯,默默地坐在床上,面对一地心碎的无望,欲哭无泪,我觉得自己面目可憎,今日苦果昨日造,终究回不去了。

 等到成绩出来,果不其然依旧差几分,我苦苦笑着,感觉到命运的造化,也感叹自己的蠢笨至极。

 第四次考试——坚定的执着。

 2020年,疫情让周遭的世界变得不再平静。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内心渐渐从考试失利打击中恢复了平静。我把资格证考试作为我人生旅途上的一次历练,我知道应该从战略上藐视“敌人”,从战术上重视“敌人”。随着对工作认识的不断加深,我越来越熟悉我的职责。我不断把书本上的知识与实践中的知识相结合,由此我对于初级的理解开始不断加深。自此,我不再狂妄自信,也不再惧怕考试了。

 备考期间,早晨六点半起床,我先看一个小时的书再去上班;下班之后,我看两个小时的书后再上床休息。期间,我还报考了注册会计师、税务师,我没想过要全部拿下、也没想着多点作战,我只是想着在备考资格证期间,能够分散下我的注意力,让我不至于过度执着于过往。

 受疫情影响,2020年9月份才开始考试。在美好的8月,我找到了此生的挚爱。我把当年考试的故事讲给他听,他也和我一样有沉痛的考试经历,只是他最终走了出来,寻找到了自己的出路。在约会之余,他会每天督促我读书,监督我备考,并给我讲述他那十多次的考试失败经历。面对考试日期的临近,我反而变得更加平静,我不再胆怯、不再自大,我想那是我最好的状态了吧。

 考试当天,尽管路途遥远,男友却执意送我去考试。我静静地走进考场,又静静地走出来。他在考场外消磨时光,我在考场内时光飞逝。待我考完,我奔向男友,我说随缘吧。他说:“一般这样说的人,总会有所收获的。”等到成绩出来,如他所说,我收获了我想要的结果。

 在写此文的时候,我的内心忽然浮现出一首诗:“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我想这也是我现在对会计资格证考试的态度吧,它是我的寂静欢喜,但不是我生命的全部。我还在努力,为了能在今年拿到中级资格证和税务师证,为了能在30出头的年纪拿到注册会计师。

  新入职这么多次的考试经历让我明白:当我们觉得我们可以选择的时候,其实我们还是在被选择,只有自己足够强大,才能收获自己想要的人生。“静水深流”,生命有很多可能,终点可能再次成为原点,一旦选择一条道路,一定要使出全力,唯有如此才能获得成功。诚如苏东坡所言:“古之成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最后,我想祝愿所有仍在坚持的考试人,都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作者简介:杨弦,助理会计师,昆明航空有限公司会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