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追逐会计梦 拥抱新时代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4  】  【打印

赵富明


这是一段追梦的旅程。我一直怀揣梦想,走在寻梦的路上,从最初的将会计视为掌握一门专业技术以谋求一份稳定的职业,到热爱会计,不停地为之拼搏。

看着周围不少人在备考会计职称考试,不具备会计师资格的我心急如焚。为了追赶超越,能有一技在身,更为了今后打铁还需自身硬,2010年我鼓足勇气报考了中级会计资格考试。坚信天道酬勤的我,一直认为只要以踏实认真、死磕到底的学习态度去学教材、悟原理、练习题,中级会计师梦想就会实现。之后的备考,我以满血状态起航,在三个月坚持不懈备考下,一个个难点、疑点均得以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当年顺利通过了中级会计师考试,实现了自己成为一名会计师的梦想。

不经意间听说一位往届校友特别牛,已通过了注会考试,是大家心中的学习榜样。此消息在我心中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激起了我去追逐更美丽的会计梦。当年一鼓作气报考了注会中的会计、财务管理、经济法、战略管理等4个科目考试。随之而来的就是走出舒适区、迈进火焰山,在数月的备考中,舍弃了文学的品读欣赏、运动的大汗淋漓、电影的扣人心弦,经过孜孜不倦的奋战,当年顺利通过了会计等三科考试。春夏秋冬、周而复始,注会考试一直鏖战至2014年才得以全面胜利。正像英国诗人丁尼生所说“梦想只要能坚持,就能成为现实”。

取得注会资格的第二年,我又一鼓作气参加全国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并在当年顺利通过评审。

至此,我以为今生的会计梦彻底落幕,因而曾一度迷茫、徘徊,不知道未来的奋斗之路在何方。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战略资源,中央人才工作精神激发了自己更高的全国会计领军人才梦。2017年,经过紧张而全面的温故知新,我顺利通过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考试,从此,开启了会计领军梦的新征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回望会计职业发展的十多年历程,自己的职业技能也由刚参加工作的生涩提高至目前的游刃有余。工作岗位先后经历了出纳岗、成本会计岗、税务会计岗、财务综合岗、财务部长岗。这些不同岗位的实践让理论知识生了根、发了芽、开了花、结了果。出纳岗位培养了自己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成本岗位重塑了自己业财融合的穿透思维;税务岗位锻造了自己统筹规划的税筹技能;财务管理岗位塑造了自己顶层设计引领、全盘统筹平衡、纵横沟通协调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2020年,自己因具备较强政策水平、丰富工作经验、较高综合素质及突出的工作业绩,被单位选拔重用为下属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并兼任三级单位总经理职务。

实践有了理论的指导变得如虎添翼,个人能力也因不同岗位的历练而得以不断提升。那些经历过的生产加工制造资源消耗流程,就如一幅幅画卷在脑海中层层勾勒;报表编制、纳税申报、预决算等实操业务,就如一座座高山被征服登顶;重组整合、资产盘活、效益提升等管理工作,就如一场场战役在运筹帷幄之中胜利收官。

正如达·芬奇所说“科学是将领,实践是士兵”,没有理论上专业知识的指导,实践将会如无头苍蝇乱闯乱撞,找不着方向。回归实践恰如其分地使得理论与实践有效融合,螺旋式地提高着自己的综合素质,才是最好的选择。

近年来,会计人员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出现改变了原有的业务生态和工作环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步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些,都需要会计人员的服务职能向前延伸、专业知识持续深耕、管理知识不断拓宽,才能尽快适应新时代转型升级的发展需要。

首先,面对会计职能从“账房先生”向“业财融合”转变,需要财会人员深入生产一线,了解业务本质,借助“大智物移云”等科学技术,做好以数字驱动经济业务发展。从记录结果、核算数据、规范流程的会计角色向事前参与决策、过程动态跟踪、价值挖掘引领、未来预测研判的角色转变。这些角色的转变与职能的延伸需要财会人员深入了解数据背后的驱动因素,以业财一体化为核心开展财会工作,作出客观的分析、合理的解释、正确的判断、有效的反馈以供管理层决策。

其次,新时代的新业态、新政策、新要求等宏观和微观环境的变化给会计人员的知识体系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财会人员需要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换,抛弃被动灌溉式学习习惯,主动出击积极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以适应发展需求。面对知识更新、制度更新成为新常态,财会人员不仅需要对已有财税知识进行持续更新,更需要对新业态、新制度进行深入的了解、研判。

最后,财会人员除了需要在专业上深耕,也需要在知识广度上拓宽,塑造复合型人才。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新时代要求财会人员必须具备以财会知识为核心的复合能力,如战略规划能力、风控判断能力、经济预判能力、投融资决策能力、效益评估能力等综合能力。因此,财会人员必须拓宽知识的广度,掌握战略管理、法律政策、项目管理、宏微观经济政策、财政金融等方面的复合知识。财会人员唯有不断地刷新知识,不断转型升级,才能适应时代的变迁,满足时代的需求。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我始终坚信财会人员唯有追逐会计梦、拥抱新时代,方能砥砺前行、赢得未来。


(作者简介:赵富明,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西安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外派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