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难忘的会计考试经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4  】  【打印

刘彦霖


由于大学前两年学习公共课程,到大三才分专业,当时我对分到会计专业还有些迷茫,会计学习也有些滞后。记得,当我还在努力搞明白成本分配和本量利分析等基础知识的时候,我的室友已开始学习注册会计师(CPA)教材了,这让我好生羡慕。很快,我便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既然选择了会计专业,就应该走出精彩的会计人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大四时我考过了会计从业资格。从那以后,我考过许多证书,其中最难忘的是会计职称考试、注册会计师考试和注册税务师考试。


2009年,我大学毕业后应聘到一家国有矿业公司,半年实习期后,被调到财务资产部工作。稳定的工作,不错的收入,很快我便还清了家里的欠债,还能供弟弟上学。真是知识改变命运,我也因此成了村里的骄傲。


工作两年后,报考初级会计资格考试,那时候,我正忙于谈恋爱,直到考前两周才匆匆复习。所幸初级会计资格考试不难,我轻松地考过了。不久,我被单位聘任为助理会计师,还涨了工资,这让我感到考试可真是“一本万利”的事。


之后的两年,我忙于结婚等家庭事务,系统性的学习比较少,直到2013年,符合报考中级会计师资格,我在第一时间报了名。那时候,妻子已到怀孕后期,我的复习时间比较少。6月14日,我的第一个女儿出生了,那是一段兴奋而忙碌的日子,我一点儿也顾不上看书。女儿满月后,按照传统风俗,妻子要带着孩子回娘家小住。娘儿俩不在家这段时间,恰好是考试前的3个月,我就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抓紧复习备考。我每天中午学习1个小时,晚上下班回家再学习3个小时,有时一天甚至能学习6个小时。付出终有回报,这一年我一次通过了3科考试,成绩进入了陕西省银榜。


由于取得会计师职称,工作业绩突出,不久我便被提拔为资产室副主任,我获得了人生第一次职务升迁。中级资格考试成绩优异,给了我莫大的鼓舞,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报了CPA的会计、财务管理考试,推掉了不必要的应酬,每天坚持听网课,最终顺利通过了这两科的考试。到了年底,由于负责合并报表的同事调到别的单位,这项单位最具技术难度的工作便交给了我,我学过的那些专业知识这才派上了大用场。


2015-2016年是矿业公司最困难的两年,在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政策背景下,我所在企业主力矿井几乎全部关闭,大量人员分流、待岗。这也给我更大的压力和动力,在做好合并报表、经营预测、考核等工作的同时,我继续抓紧学习CPA的课程。


最艰难的是2016年夏天。那一年,由于企业亏损严重,矿井关停,累计欠薪4个月,迫不得已单位开始分流员工。经单位领导推荐,我调到西安一家省属国企工作。我的新单位负责建设国家预算内重大项目,我去的时候,省审计厅刚进驻开始审计,单位安排我在白云宾馆负责协调配合工作。由于初到西安,没有住的地方,刚好宾馆有一间放资料的房间,晚上我就住在那里。从7月到9月的时间里,我过着“囚徒”般的生活。这里的房间为了保证审计的保密性,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每层楼都有安全门,到了晚上7点就会锁门。有时忙了一整天,累得真想倒头就睡,但有一个声音在提醒我不能松懈。当我一个人呆在狭小的房间里,我总是在调整自己的心态,忘掉一切杂事,静下心来专心学习。白天,我忙着审计工作,协调公司、移民办、项目建设相关单位提供资料,忙得不亦乐乎,当然也不会忘记在空闲时间从会议室的无线网上下载网校的课件,到了晚上,我就一个人安静地听课件、看书、做习题。这是我一个人的世界,陪着我的只有一张小桌子、一摞书、一部2G网络手机。那段时间对我来说真是一场考验,好在我终于通过了这场考验,那一年,我通过了CPA剩余的两科考试,以及注册税务师的两门考试。


历经三年多的备考,熬过了很多难捱的夜晚,我终于在接下来的2017年收获了CPA和注册税务师证。一年取得两证,极大地增强了我的自信心,也为我后来通过高会考试、进入省级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长期备考的磨砺也锻炼了我坚强的意志,进一步使我养成了不怕坐冷板凳、深入阅读的好习惯。


回忆自己的会计考试经历,不禁想起职场一句名言,“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奋斗的自己!”我想我确实要感谢一直在努力的自己,也感谢各类会计资格考试给我们搭建职业提升的平台。伴随着会计资格考试,我感到自己似乎从一名会计小白变成了一位“会计学霸”,职业和生活都收获了很多。如今,我有幸进入陕西省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与众多优秀会计人一起学习交流,让我既自豪又倍感压力。


我明白,我的会计之路还很长,需要我不断努力,一直向前!


(作者简介:刘彦霖,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2013年度中级会计资格考试陕西省银榜考生,2018年度高级会计资格考试陕西省银榜考生,陕西省高端会计人才(第五期),陕西澄合合阳煤炭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