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会计资格考试,助我前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4  】  【打印

                                            邢聪


我是一个普通的80后,从小就是一个缺乏规划的人,如果不是得益于会计职业生涯中那许许多多的资格考试,让我在不断闯关的过程中不断超越一个又一个目标,始终鞭策自己、奋力前行,那么或许现在的我还是那个浑浑噩噩的我,现在我所拥有的一切也将不复存在。


                                谁的大学不迷茫,会计考试指方向

十年寒窗一朝定。2006年夏天,通过高考,我如愿考取了我喜欢的院校和专业,进入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专业开始我的大学生涯。也许是年少时期华尔街精英的电影形象太深入我心,也许是对股神巴菲特的崇拜太盲目,初入大学的我感受到了来自理想和现实的“夹磨”。会计的学习很枯燥,会计科目、报表账套的勾稽不能错分毫,稍有不慎一个所得税测算的结果都能把半天测算的努力化为泡影。一次次演算的失败让我失落,也让我怀疑,这枯燥的生活分明不是华尔街精英的纵横捭阖,也分明不是股神的料事如神,我连计算都老是错误,我该怎么学习我的专业,未来的路又在哪里?内心的困惑和无助让我愈发迷茫。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身边的几位学霸都在认真地准备会计资格考试,好奇心和上进心促使我也参与其中。会计资格考试是一个长时段多阶梯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在不服输的精神驱动下,我竟然为了早日完成这样一个漫长的任务目标而不知不觉地开始朝一个方向持续努力。大学期间,我先后通过了会计从业考试、电算化初级资格、会计初级资格、会计电算化中级资格、期货从业资格等考试。当资格证书到手,我再回过头来看那些曾经“折磨”我的问题,发现原来答案如此简单。古人诚不欺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真正的路要自己走出来,当储备的知识够多,专业够扎实,没有什么问题是攻克不了的。在一次次的考试中,我明确了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因此,我的大学生涯也由迷茫变为充实。


财务新人找差距再出发,会计考试助成长

大学毕业,我揣着大学期间奋斗而来的“一沓”会计资格证书信心满满地走上工作岗位,小小的自己还以为储备的知识够多,却不曾想在入职的第一天就被打脸。当我第一天报到上班,在摸底测问中发现好多报表问题“一问三不知”时,我尴尬得恨不能脚趾抠地。当我向前辈请教,在他们的指导下完成了合并报表后才知道什么叫“静水深流”。我在崇拜的同时发现原来财务部中所有的前辈不是高级会计师就是中级会计师,只有我一个人是初级会计师,瞬间深刻体会到了所谓的“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属于自己的成长之路漫漫远兮。
 

于是,作为财务新手的我,为了尽快缩小与前辈们的距离,不给部门拖后腿,我提前购买中级会计师资格考试教材和网课进行学习,并订立每天2小时学习计划。按计划,我通过3个阶段的学习来完成目标。在第一阶段,我按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经济法的顺序轮流跟着视频老师把书本中的基础知识过一遍,每章结束后严格完成对应的章节练习,以达到对所有内容都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在第二个阶段,我按照同样的顺序跟着老师对重要知识点进行强化学习,复习和巩固自己的易错题和重要知识点,进度相比第一遍快些;在第三阶段,我结合历年真题的练习来提高知识点熟练程度和掌握考试技巧,实现最后的冲刺。以长期股权投资和合并报表这些比较困难的知识点为例,最大的感受便是第一遍完全是讲的时候明白,但做题的时候感觉似是而非,有些问题来回倒腾;第二遍的时候能做题,但感觉更多的是死记硬背其中的核心分录和题型,不明所以;第三遍的时候发现好像有点明白其中原理了,甚至感悟它们就如八卦阴阳一样,属于一个事物的两面,相互包含又相互不同,两者的联系,比如在表达同一控制和非同一控制下的合并和合营的核心处理思路是一样的,区别在于单体和合并时的视角不同,导致多了调整和抵消分录。就这样,通过充分准备,在2012年我符合中级资格考试条件时,我便及时报名参加考试,并于当年顺利通过中级会计资格考试。
 

现在回想,是会计资格考试让我意识到自己的专业知识贫弱,是会计资格考试挖掘了我的潜能,培养了我的计划制定能力和时间调动能力,提升了我的自信和坚韧力,最终让我具备了现有的专业能力,让我在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无论面对何种事务,都能有条不紊的冷静应对。 

 

新时代财务工作大变革,会计考试来护航

随着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类似于“物联网”、“数据中心”、“区块链”等新概念被不断提出,这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和改变着我们所有人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其中,身为财务人员的我在财务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技术方法三方面感受变化特别明显。按照以往单位的财务前辈们给我传授的传统财务管理内容和方法,我更多的将自己定位为一个为管理层和监督机构提供事后企业经营情况的记录员和财务语言翻译官。但在这场大变革中,我却发现自己的位置开始自主或者不自主地前移,逐步需要从台后走到台中、乃至台前;从以前的业务做完事我报账,变为我来和业务同步做,甚至于提前规划业务路径,指导业务部门操作;操作方式由以往的手工纸质记账和手工对账单人工对账改为sap网络记账和银企互联的电子对账。于是,在这场变革中我又一次意识到自己的管理和操作能力不足以应对这复杂的要求,继续学习,时不我待。
 

2016年至2018年期间,我专心备考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和四川省会计领军考试,并趁热打铁、现学现卖根据复习考试中所接触的各项新理论、新思想,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国家层面“营改增”、“会计准则国际化接轨”等总体工作要求,开始在三个方面对单位财务工作进行变革:
 

一是修订完善管理制度,降低管控企业风险。如结合国家对发票种类的整合背景,制定公司发票管理办法对本单位接触的各类现行发票和收据进行种类梳理并提出不同的管理要求,彻底解决了以往发票管理中的多头管理难题;结合企业自身电子化核算和管理流程,制定、修订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办法、公司财务管理办法等,对部分原有的财会核算模式进行了变更和优化,使所有新业务也都有对应的制度指导和规范,保证了新业务的开展规范和成果可复制推广;结合企业自身特有风险和行业的系统性风险特征,制定公司风险评估与内控分册、公司制度分册、公司风险数据库等内控制度,对公司涉及的391个流程、692个风险点进行了辨识和管控,初步建立起了西南公司全面风险管控体系,有效地规避、减少了不必要风险,分担了不可控风险,主动自担可控风险。
 

二是加强精细化管理,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如建立本单位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后,以销售预算为切入口,以费用预算为抓手、以利润预算为核心导向,积极推动本企业从原来的事后核算会计向全过程的管理会计预算转变,将控制单元具象化、精细化。以部门、库、站为单元建立成本中心,以供应站为单元建立利润中心下达预算考核指标,将年度费用、利润指标层层分解,下达至最基层,让其以经营考核指标为导向开展工作;将预算内容细分化,控制对象精细化。一方面,结合杜邦分析体系的理念,将影响预算核心目标利润的影响因素分析倒推至销量、价格、可控和不可控成本、资产总额、权益资产总额等一级明细项目分析;另一方面将费用项目分解为资产性费用、可控消耗性费用、可控消费性费用、职工薪酬等四类费用,并按照不同的费用属性,实行区域标准化和特殊情形的标准化分类控制;结合滚动预算相关理论,将分析体系精细化。对重要项目和单位建立日成本动态,关注成本的变化趋势,合理整合采购和库存之间的关系。对各项费用实行类比分析,形成库站间费用指标分析、班组间费用指标分析、设备间以及主要人员间的对比分析;结合平衡计分卡相关理论,将对标达标分析和考核工作精细化。将现有分公司、供应站按照销售规模进行划分,对比查找各业务单位的领先指标和落后指标,然后依次同批类的统一分析和考核。通过上述工作,辅助企业在销售量和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5.01%和13.28%的背景下,实现了销管财费用、吨油费用、吨油期间费用、费用利润贡献率年均增长0.17%、-4.14%、-12.53%、22.35%,24个支线机场中有8个实现扭亏为盈。
 

三是潜心研究税收政策,合理降低公司税负。针对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民航局先后发布的3个不同的“外国和港澳台航空加注保税油后如何征税”执行办法中,就我公司在北京、天津等13个国内机场设立航空油料保税仓库,销售给民航国际航班的进口保税航空燃油是否征收增值税,是否享受免征增值税的政策解释存在明显对立矛盾的情况;针对我国为推进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物流辅助企业给出的定义模糊情况,我们财会人员通过潜心研究税收政策,结合税收政策出台背景和税收基本原则,通过与税务局等上级单位请教沟通,最终合理降低公司税费负担,年均节约进货费用61.69万元和企业所得税615.16万元。
 

虽然会计人在职业生涯和会计考试过程中充满了各种艰辛,但是我们会计人也是幸福的,因为正是有了这不同种类的会计资格考试,我们不会因为缺乏目标而浑浑噩噩,也不会因为自己的年轻而被人一直看轻,更不会因为时代发展而落后被时代淘汰,相信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这些平凡的财务人也终将紧随时代的脉搏,不断砥砺前行。


   (作者简介:邢聪,高级会计师,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西南公司财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