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全国“一盘棋” 服务每一位考生

——2022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侧记

【  发布时间:2022-09-09  】  【打印

9月3日8时,走进财政部会计财务评价中心的监控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相关工作人员正严阵以待,通过监控大屏幕严密监视着全国各地的考试现场。从监控画面清晰地看到,各地考生在进行测温、扫码、安检,进入考场;监考老师在现场随机抽签,选择监考考场。一切都在平稳有序地进行中。

8时30分,2022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如期开考。

考试前夕,由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中级资格考试的如期开考带来较大变数,也为考试管理机构的组织准备工作带来更大压力。

“按照考务日程要求,各地考试管理机构严格按照当地防疫部门要求落实好防疫各项工作,落实好各地主体责任,保障疫情防控和考试工作双安全、实现应考尽考,下好全国‘一盘棋’,服务好每一位考生。”财政部会计财务评价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守忠表示,这既是考试管理机构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每一位考生负责的态度。

顶住压力 如期开考

“今年的中级考试面临的压力比往年更大。由于疫情形势无法准确预判,给考试工作带来很大挑战。全国多个地区在临近考试的时候,也不能确定哪些地方能考,哪些地方不能考。从会计财务评价中心到各地考试管理部门都是随时按照应急预案开展相关工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变化,不断地调整考点,最大限度地保障考生应考尽考。”财政部会计财务评价中心考务处处长黄鹏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监控指挥中心,看到各地考点平稳有序地进行考试,他终于松了一口气。为了考试如期开考,他已经和考务处的同事连轴转了一个多月,每天都在和各地考点进行沟通协调,对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分析研判。“这种调整带来的考点转移问题,是此次考试组织准备中面临的一大挑战。比如深圳市,直到开考的前一天还在紧急地临时调整考点,准备考场。”他说。

据了解,由于疫情突发,深圳市由原定的9个区29个考点临时调整为7个区20个考点。

深圳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詹冠鹏表示:“在此次组织考试中,最大的感受是市委市政府对这次中级考试的高度重视。市财政、卫健、应急、公安、教育、交通、工信和供电等全市所有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市区联动,为考生织起安全网,切实保证了此次考试的顺利进行。”

同深圳市类似,北京市在此次考试中也困难重重。由于北京市防疫政策的不断升级以及大学生陆续开学,在准考证打印日期的第二天,涉及6个区的14个大学考点要进行临时替换,考试准备工作难度更大。为了做好考试的疫情防控工作,每一个学校考点设置了核酸采样点,并做到早晚两次采样,保障考生安全。

据统计,除了天津、海南、西藏和青海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其他省份的56个地市停考外,其他地区均如期开考。为了回应考生关切,财政部会计财务评价中心第一时间在财政部网站对部分地区的停考决定作出解释回复,并表示将协调相关部门对停考地区后续考试工作作出相应安排。

“此次考试工作难度更大,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初高级资格考试与中级资格考试在时间上安排紧凑,导致工作出现重叠。在初高级资格考试的成绩评判、成绩发布等后续工作还没有完全结束的前提下,就要迅速投入到中级资格考试的准备中,这给各级考试管理部门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负荷和挑战。”黄鹏表示,中级考试能够如期开考,是各级考试管理部门交出了一份不错答卷的体现。

双向奔赴 服务考生

“服务考生是考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牢固树立服务意识,通过优化完善考试报名系统、编场系统、考试系统,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快捷的考试服务。”李守忠表示,营造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打造社会肯定、考生信任的考试服务品牌是考试管理部门的不变初心。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制度实行30年来,通过以考代评,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可,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吸引力、创新力不断增强,具有很高的含金量。中级资格考试更是许多财会工作者进行工作考评的重要指标,以及获得职位晋升和发展的“敲门砖”。

每一位考生为了能够顺利通过考试,都进行了长期的考前准备,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为了不辜负这份努力,应考尽考、服务考生是考试组织管理部门的首要任务。

“作为在职的考生,从年初开始准备,到现在已经有大半年的时间,平时准备这场考试挺不容易的。所以说,万一考试真的取消了,我们从内心里面很难接受。”由于所在的小区处于封闭管理,来自深圳的考生徐佳欣和许多考生一样在考试前一直有这样的担心。

但是,在财政部门与其他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在考试当天,徐佳欣凭准考证顺利通过了小区闸机,参加了考试。

“在9月2日晚上,福田区发布小区封闭管理通知之后,物业就直接在住户群里第一时间发布了中级会计考生出入方式的通知。”徐佳欣说,在考试之前,她还收到市财政局的电话和短信,提醒考生及时关注最新的防疫政策,以及考点的变化情况。

由于多个区公交、地铁停运,市财政部门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出租车、网约车调度,为考生的顺利出行提供保障。

“还有一些原来在市区内的考点,后来因疫情被临时调整到距离较远的其他区,原考点所在区的财政部门会组织车辆接送考生回到市区内。”詹冠鹏说。

在全国各地的每一个考场上,每一个考务工作人员都在用情用心服务好每一位考生,让他们在冰冷的疫情中感受到关怀与温暖。许多地方设置了临时管控人员专用考场,有效降低考场的疫情风险。有的考场还为考生提供休息区,准备饮用水和小食,缓解考生的疲劳。

“我们还为临时管控区考生专门设立休息室,保障考生的健康安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考生顺顺利利完成这次考试。”深圳市南山区财政局会计与采购监督管理科科长许少燕说。

据一位来自深圳市某考点的老师介绍,考点的监考老师为了克服疫情带来的不便和影响,晚上很多人都蜗居在办公室,没有回家。

在这场相互奔赴中,许多感人的画面留在了考场上。其中,让詹冠鹏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个带着孩子来考试的母亲。据他介绍:“因为孩子留在家里没人照顾,就领着孩子一起去了考点。因为按照考试纪律要求,小朋友不能进入考场。因此,现场工作人员在和考生妈妈沟通之后,把孩子留在了考场外,由一名工作人员带到考点学校的图书馆阅览室里帮忙照看,让考生可以安心考试。”

9月5日,随着第三批次的最后一门科目考试结束,2022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顺利收官。从会计财务评价中心到各地考试管理部门,面对疫情防控压力如期组织开考,充分检验了考试组织队伍的战斗力,也赢得考生的点赞。

一位考生在网上留言:“白天上班,晚上照管孩子,近一年来的备考实属不易。非常理解和支持国家的防疫政策和考试安排,也希望能有考试的机会。”

考试结束只是阶段性工作的胜利,考试管理部门后续还将在考卷评判、成绩发布等一系列工作中继续为考生答疑解惑、贴心服务。

来源:中国会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