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会计财务评价中心举办“双碳”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0  】  【打印

9月26日,会计财务评价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邀请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司长郜进兴同志作题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既是贯彻落实《财政部加强干部碳达峰碳中和教育培训工作方案》财办〔2022〕35号的具体举措,是中心“能力提升行动”系列专家讲座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座由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林启云同志主持。

讲座开篇,郜进兴同志通过分享《热浪之下,那些消失的冰川》短视频,引发大家思考气候变化与人类生存的关系。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十个坚持”“四个一”帮助大家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第二部分“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大意义”。讲座指出,十八大以来我国绿色低碳发展取得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机制作用初步显现等明显成效,与此同时,实现“双碳”目标也面临产业结构不合理、基础支撑薄弱、地方认识不足等诸多挑战。第三部分结合财政部印发的《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从财政角度,阐释“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确保党中央‘双碳’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财政围绕“双碳”应从重点行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碳汇能力巩固提升、完善绿色低碳市场体系等“六大方面”予以支持,同时在强化财政资金支持引导作用、健全市场化多元化投入机制、发挥税收政策激励约束作用等“五大措施”上精准发力。讲座号召大家为实现“双碳”目标,从身边小事做起,如绿色出行、环保办公、降低能耗、植树造林,每个人都可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林启云同志表示,此次讲座视野宏阔、数据翔实、案例丰富,理论联系实际。他用三个关键词分享讲座感受。一是“感谢”,感谢郜进兴同志此次讲座,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到“双碳”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科学性和系统性;二是“震撼”,讲座中许多案例令人震撼,让我们意识到气候变化与人类息息相关,关系着人类生存和发展;三是“崇敬”,对讲座体现出的专业精神、敬业精神表示崇敬,并指出中心已经承担起财会监督职责,干部职工要在下一步工作中积极探索、涵养自觉,加强财政业务知识学习,切实担负起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