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会计人,从今天起学会推销自己
——中国会计报与中国会计视野网联袂推出大型求职调查
【作者:骆伟琼  发布时间:2011-03-31  】  【打印

  三四月份是找工作、跳槽最好的月份,有人把它称作“金三银四”。

  会计是一个庞大的职业群体,这个职业群体的人是如何寻找工作的?哪些因素会影响他们的求职选择?日前,《中国会计报》、中国会计视野网就此联合进行了一次大型调查,共有783个有效样本,调查对象以北京、上海、广东以及江浙一带的会计人为主,结果发现,“他人推荐”是会计人认为的最有效求职途径,“薪酬和福利”、“个人发展空间”是他们在选择企事业单位时最看重的。

  

  “他人推荐”最实在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值得老板信任,成为会计人身上最具价值的标签,在找到工作前,这可能连他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

  在会计人中调查“主要通过哪种途径找工作”这个问题时,“招聘网站”和“招聘会”是两个占比最大的选项,“他人推荐”和“猎头公司”受欢迎的程度紧随其后。

  但在会计人回答“你认为最有效的求职途径是什么”这个问题时,“他人推荐”高居榜首,得票数超过总数的三成。“招聘网站”、“招聘会”两个选项依次跟进,“用人单位主动邀请”成为最大的“黑马”,得票数超过10%

   这样看来,会计人通常使用的求职方式和他们认为最有效的求职方式是不完全吻合的。“其实,我也知道熟人推荐对会计人来说是最好的求职方式,可这是可遇不可求的,一方面这位熟人要能在我所求职的企业说得上话,另一方面这位熟人要非常了解我的业务能力 和道德修养,还愿意帮这个忙。”江苏某企业内审人员表示。

  

  “个人发展机会”很看重

  在求职过程中,“薪酬和福利”无疑是会计人在选择企事业单位时主要考虑的因素,但是否有较大的“个人发展机会”也成为他们越来越重视的一个条件。

  此外,对于已婚会计人来说,地域是不得不考虑的,“我已经快40岁了,如果没有特别好的发展机会,到北上广工作几乎不可能。”浙江金华一位会计人如是说,“这个因素就可以让我在网上找工作时筛选掉许多无效信息。”“日后要从事的岗位”和“企事业单位的名气、影响力”也是会计人在求职时比较看重的,两个选项的得票数占比都在15%左右。“在财务分工上,我就比较倾向于为企业做税务筹划,而不愿意被安排在会计核算方面的岗位,岗位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今后个人的发展,所以在求职时我会着重向用人单位打听这个。”上述会计人表示。

  

  “自我表达能力”很关键

   会计人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是什么?调查发现,“缺乏社会关系”、“缺乏相关工作经验”、“求职方法技巧欠缺”成为三大“拦路虎”,得票数占比分别为21.73%18.29%17.85%。这也再一次验证了靠熟人推荐是会计人最有效的求职方式。

   另外,就业信息不足、个人能力不足、用人单位选拔不公正也是会计人认为的求职障碍。由此也引出了下一个可以让会计人引以为鉴的问题,到底会计人的哪些能力会对求职产生较大影响,调查结果表明,“专业能力”几乎是公认的最 重要的能力,它对会计人的求职有着决定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自我表达能力”成为得票数仅次于“专业能力”的一个选项,占比约为30%。一位来自上海的资深会计人解释道,“现在对会计人的招聘再也不是让他们算算账那么简单了,能否适度地把自己推销出去,语言沟通能力怎么样,成为用人单位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正因为此,“人际交往能力”、“外语能力”、“环境适应能力”等选项的得票数也高得有些出人意料,紧随“自我表达能力”选项之后。

  

  靠跳槽晋升仍然是主流

  为了求职,会计人都做了什么准备工作,跳槽后,他们的工作条件真的得到改善了吗?考取各种财会类资格证书当 然是会计人的一项首要准备工作,但在对待考证的态度方面,超过半数的会计人认为,要趁着有时间和精力尽量多考,但也有超过三成的会计人认为,不要考太多,因为不是所有证对自己求职都有用。

  调查还发现,会计人正在苦练的本事包括专业实务和理论、沟通技巧、法律知识等,值得一提的是,“沟通技巧”是他们认为目前最需要提高的技能。

  换工作到目前所在的单位后,超过半数的会计人表示,比较上一份工作,现在的职务层次和薪资有了提高,783位被调查对象中,职务有所降低的只有44位。

  尽管在换工作后各方面有了提升,但只有不到三成的会计人对现在的工作表示满意,表示非常满意的更是少之又少。这也说明,跳槽和考证仍然是会计人在职场上不断获得飞跃的主要途径。

 

 

 


1  会计人认为最有效的求职途径

 

 

 

 


2  会计人认为哪些能力对求职成功与否产生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