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入库人员信息统计分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9  来源:】  【打印

 

“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考生及会计人员的欢迎和支持,加入人员稳步增长。2012530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入库人员共计1947名,入库人员性别比基本相当;北京、广东、山东入库人数最多;本科学历占比高;金银榜人员占比大;入库人员拥有注册会计师和经济师资格者占比较高。

为持续跟进入库人员信息,2013424日对入库人员进行了新的统计分析。入库总人数为4 268名,资料填写较完整的有1 314名。

统计结果表明(除特别说明外,本文统计信息均以该1 314名人员基本信息资料为依据),与2012年相比,入库人员在性别、地区、学历、民族、政治面貌上基本一致,但非金银榜人员占比有所上升,入库人员拥有其他资格证书逐步多样化,特别是国际资格认证逐步增多,掌握外语能力人员数量有所提高,具有海外经历人员占比也有所增长。

1.入库人员性别比基本相当

入库人员中,女性为664人,男性为650人,男女比例大致相当。与2012年数据相比,男性比例有所上升,上升比例为2%

        1  入库人员性别情况

 

2. 广东、北京、山东入库人数位居前三甲

入库人数最多的三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次为广东、北京、山东,入库人数较少的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疆和西藏。与2012年数据相比,第一方阵依然为广东、北京和山东三省,广东由去年的第2位上升到今年的第1位;最后一方阵依然为兵团、新疆和西藏,其中兵团上升1位;除黑龙江上升3位、青海下降4 位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变化幅度较小。

                            图2  入库人员地域分布情况

 

3.本科学历占比近一半

在填写学历的1 076名入库人员中,具有博士学历的为2人,硕士学历92人,双学士学历30人,本科学历为531人,大专351人,其他70人(含高中35人)。总体而言,本科学历人员最多,占比为49%,其次是大专为33%,硕士占比为9%(注:由于博士学位人数极少仅为2人,所占比例为0.002%,故在图中显示为0%)。

2012年相比,本科占比有所下滑,大专、双学士、硕士、博士占比基本持平,其他学历人员占比增加。

         图3  入库人员学历情况  


               
4  入库人员学历占比年度比较

 

4.非金银榜人员占比有所上升

“金榜”人员为259人,“银榜”人员为593人,金银榜人员共计为852人,占总数的65%

2012年相比,金银榜入库人员绝对数量均有所增加,但其他非金银榜人员入库数量增加明显,因此导致金银榜人员占比相对下降。

 
                                   
56  入库人员金银榜占比情况及年度绝对数比较

 

5.民族分布情况

在已登记民族信息的人员中,汉族为1 256人,少数民族为58人,分别占比96%4%。与2012年占比相当。

   图7  民族占比情况

                                           

6.政治面貌情况

520人填写了该项目。其中,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为304名占52%、民主党派为9人占2%、无党派为270人占46%。与2012年占

比相当。

       8  政治面貌情况

                                                        

7.在具有的其他资格中,注册会计师和经济师资格占比较高

除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外,有入库人员还具有其他专业技术资格或执业资格(可重复统计)。其中,专业技术资格中,具有经济师资格(初级/中级/高级,15/48/3)的有66人,审计师资格(初级/中级/高级,5/22/1)的有28人,统计师资格(初级/中级/高级,5/4/2)的有11人,工程师资格(初级/中级/高级,5/8/1)的有14人;执业资格中,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的有95人,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的有14人,注册税务师资格的有43人,律师资格的有4人,医师资格的有2,证劵从业资格的有7人,教师从业资格的有7人;国际认证方面,具有ACCA资格的有2人,CGA资格的有1人,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的有9人。

2012年相比,2013年各资格占比的排序基本不变,但是新增了国际认证,这表明入库人员的国际化水平有所提高。(注:因部分认证人数较少,显示为0%


                         9  其他资格占比情况

 


8.外语能力

该选项主要针对英、日、法、德四种语言并按照精通、熟练、良好、一般四个等级进行登记。结果显示填写英语掌握程度的人有550人、日语有6人、法语有1人、德语有2人。

按照等级进行统计,“英语-精通”为21人,“英语-熟练”为82人,“英语-良好”为221人,“英语-一般”为222人,“日语-熟练”为1人,“日语-良好”为2人,“日语-一般”为3人,“法语-一般”为1人,“德语-一般”为2人(注:因部分选项人数较少,故饼图显示为0%)。合计对英语达到精通或熟练掌握程度的人占比19%

2012年数据相比,英语占比从98%提升到99%,日语、法语、德语人数没有变化。

 

                                 图1011  外语能力情况及年度比较

 

9.海外工作经历

742人填写了该项目,其中有海外工作经历的为40人占比为5.4%,无海外工作经历的为702人占比为94.6%。与2012年相比,有海外经验人员占比提高了0.4个百分点。

 

 

       12  海外工作经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