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会计人才网上超市人员信息统计分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9  来源:】  【打印

 

让会计人才合理流动,是发挥会计人才作用的必要环节。会计人才网上超市于2012年初在全国会计资格评价网正式上线运行,其目标是搭建会计人才和用人单位之间的交流平台,促进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会计人才网上超市依托“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人员信息库,不定期将有求职需求的入库人员信息公布在“全国会计资格评价网”和《中国会计报》相关栏目中,同时收集发布经审核通过的企业招聘信息。

截止2013424日,共有1 805人加入会计人才网上超市,占入库总人数的42.3%;已经在“全国会计资格评价网-人才展示”栏目展示的信息有557条,占加入会计人才网上超市总人数的32%。其他具体信息如下:

1.男性占比较高

577人填写了该项,其中男性为336人占58.2%,女性为241人占41.8%。与“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统计数据相比,男性占比较高。

 

2.广东、北京、四川人数最多

577人填写了该项,与“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统计数据有所不同,会计人才网上超市人数最多的三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次为广东、北京、四川,较少的为青海、海南和西藏。具体如图1所示。

                                        图1  加入人员地域分布情况

 

3.本科学历近半

609人填写了该项,其中硕士有43人,双学士有10人,本科有293人,大专有223人,其他(含高中学历)有40人。本科占总数的48%,具体如图2所示。与“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统计的占比情况基本相当。

      图2  加入人员学历情况
 

                

4.金银榜人员占比近一半

577人填写了该项,其中金银榜人员有259人,

占总数的45%。与“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的65%相比占比较少。

 

5.民族分布情况

577人填写了该项,其中少数民族为23人占比4%,汉族为554人占比96%。与“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统计的占比情况基本相当。

 

6.政治面貌情况

339人填写了该项,其中党员为162人占比47.8%,民主党派8人占比2.4%,无党派人士169人占比49.9%。与“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统计的占比情况不同,此处无党派人士占比较高。

 

7.在具有的其他资格中,注册会计师和经济师资格占比较高

除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外,对557人具有的其他专业技术资格或执业资格也进行了统计(可重复统计),结果与“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统计的占比情况基本一致,但具有国际认证的较少。其中,专业技术资格中,具有经济师资格(初级/中级/高级,12/28/2)的有42人,审计师资格(初级/中级/高级,5/17/1)的有23人,统计师资格(初级/中级/高级,1/1/0)的有2人,工程师资格(初级/中级/高级,2/4/1)的有7人;执业资格中,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的有49人,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的有9人,注册税务师资格的有30人,律师资格的有2人,医师资格的有1,证劵从业资格的有6人,教师从业资格的有4人。具体如图3所示。

 

8.外语能力

311人填写了该项,其中掌握英语的有307人占总数的98.7%,日语的有2人,德语有2人,分别占到0.6%。这一占比结果与“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情况基本一致。

 

                                 图3  其他资格占比情况

9.海外工作经历

446人填写了该项,其中有海外经历的有26人,占总数的5.8%。这一占比结果与“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情况基本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