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的“画皮”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1  来源:】  【打印

 

作者 中国会计报报采访组

 

 新的事物出现时,反应最迅速的往往是市场,而驱动力则是利益。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在于推动经济转型,打造中国会计工作升级版的重点就在于大力培育和发展管理会计。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对于管理会计的推崇溢于言表,财政部会计司近来在管理会计方面也举措不断。由此,管理会计热潮方兴未艾。然而,想要搭顺风车的敛财者很快出现。近期,通过电话推销、网络推送,一个名为注册管理会计师(CCMA的资格认证项目频频挤入会计人员视野,其包装中的财政部官方色彩,让公众疑惑重重。
        3
月中旬,财政部会计司和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分别发布公告,明确表示从未参与注册管理会计师考试事项。对此,中国会计报记者通过深入采访,洗去CCMA光鲜面目上的层层浓妆,展现一根缠绕在管理会计脖颈上的会计资格证书利益链条。
    
看起来很美

今年2月,来自河南省某单位的会计吴迪(化名)收到一封名为“2014412日加考注册管理会计师(CCMA)全国认证的电子邮件,她随手点开后便被吸引住了。在邮件的附件文本页首,注册管理会计师LOGO显得高端大气,首段介绍便是财政部印发的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的内容,并粘贴了财政部网站截图,还引用了大段财政部领导关于管理会计的讲话原文。
       
财政部确实在努力推动管理会计,一直关注行业动态的吴迪清楚这一点,而更引起她关注的是邮件中的一段话:注册管理会计师(CCMA)是由国资委中国企业联合会对企业高级管理会计专业人员进行的专业资格认证,是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总体要求,根据《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具体指导,配合财政部、证监会、银监会、审计署、保监会关于印发《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精神要求,在国资委中国企业联合会,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部门以及中央财经大学的指导与支持下,开展本土化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注册管理会计师资格认证
        
邮件中还写明,CCMA项目对报考人员资格有较为严格的要求,报考人员需要具备一定学历和从业经验,参加者需要接受包括《管理会计实务操作与应用》、《商业模式创新与企业战略管理》、《企业信息化管理与应用》、《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与应对》、《企业资本运作与金融工具应用》、《企业内部控制—— —方法、技术、案例》、《中国宏观经济解读与分析》在内的7门课程的培训。
       
邮件中还特别标明了通过认证后颁发的证书——中国企业联合会颁发的、国资委研究中心作为学术指导单位联合颁发的《注册管理会计师资格证书》(可全国通用,网上查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颁发的《高级财务管理会计师岗位证书》。

涉及会计行业最热门的领域,主办单位有着部委背景,又是配合国家和有关部门的政策进行的资格认证,有着成体系的培训内容,还会颁发来头很大的证书,这看起来很美的一切让吴迪有些动心。但很快她又迷惑起来:发来邮件的是一家名为北京华企明卓企业管理服务中心的机构,该机构还挂着注册管理会计师资格认证北京管理办公室的牌子,要取得认证资格就需要交纳各类费用高达8800元,而考试则显得有些简单,只要完成80个课时的培训后,在涵盖7门课程内容的一张百分试卷中得到60分就能通过认证。

似乎没有什么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认证需要交这么多钱,这看起来很像是培训机构在敛财。吴迪在电话咨询了财政部会计司后,心里有了判断,至少这不是财政部认可的认证项目。
    
疑点重重
       
类似吴迪这样的咨询电话,财政部相关部门在近期接到了很多。
       
根据吴迪以及其他反映类似情况者提供的信息,记者登录了中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所谓的官方网站(www.chinaccma.org)。该网站页面设计与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常相似,而且在首页显著位置上,放置了大量财政部领导关于管理会计的论述和财政部会计司相关工作动态。

在关于CCMA的介绍中,网站文字与吴迪收到的邮件类似,但除写明该项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管理岗位培训认证管理办公室开展外,并未提及国资委研究中心和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等单位。网站张贴的认证证书样本,也只注明是中国企业联合会颁发的《企业管理岗位资格证书》。
      
记者注意到,在该网站的首页上设有证书查询的链接,这意味着招生邮件中所谓的证书全国通用,网上查询,将只能在这个网站上查询。

随后,记者以考生的身份,拨打了北京华企明卓企业管理服务中心也就是注册管理会计师资格认证北京管理办公室的电话。

 对方在确认记者收到招生邮件后表示,只要交纳8800元费用,参加一段时间培训并通过考试后,就可以得到中国企业联合会的认证证书和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的岗位能力证书。当记者提出,自己本科尚未毕业,可能不符合招考资格要求,也不一定有时间参加培训时,对方则表示可以放宽要求,但建议记者参加培训,因为很多课程都是知名教授授课,机会难得。
       
对于能否顺利通过考试,对方告诉记者,在考试前会发送考试备考包到邮箱,里面的复习内容就是考试内容,肯定能通过考试。通过认证后,是否会像国外类似资格认证那样,需要交费进行后续教育吗?对方对此表示,培训都是滚动进行,如果有兴趣,可以免费再听一遍,但是内容不会有大的变化

这个项目跟财政部有关系吗?是不是国家认可的?单位能认吗?对于这些问题,对方显得很有底气。虽然暂时不是财政部的认可项目,但这是中国第一个管理会计的本土认证,而且有国资委和人社部的背景,将来国家肯定能够认可。对方还主动提到,现在美英等国在管理会计方面的认证都是洋品牌,将来国家都会对它们进行清理,所以CCMA的前途很广阔,至于单位,这也是一个国家部委认证的资格,肯定对你将来发展有好处。准入资格形同虚设,参培包教包过,这虽然看起来不正规,但如果能拿到国家认可的资格证书,那依然不错。然而,当记者致电人社部有关部门咨询CCMA资格认证时,对方表示这在人社部没有备案,培训机构提到的教育培训中心只是一个事业单位,只能对某项学习能力进行鉴定,没有职业资格证书的发放资格。

 人社部不认可,财政部的态度则更为鲜明。针对越来越多的关于CCMA的咨询电话,财政部会计司、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均发布公告,明确表示从未参与注册管理会计师考试事项,并通过有关方面与CCMA网站进行交涉,要求其删除易误导公众的相关内容。该网站随后很快删除了相关内容。
       
与此同时,CCMA也接到了管理会计学术专家、清华大学教授于增彪的质询电话。从未与该项目有任何接触的于增彪,被列为其专家委员会的成员。不仅是我,还有好几位我熟悉的专家学者也被放进了这个名单。于增彪告诉记者,自己对这份名单进行了截图,并通知了几位朋友。

对于管理会计,作为学者我们应当鼎力支持,但无论是商业行为还是有政府背景,这种冒用名义的行为非常不当。于增彪也初步研究了该项目的课程设置,这基本上培养不出真正有用的管理会计人才。该网站很快在专家委员会名单中撤掉了于增彪的名字,并随后取消了专家委员会的链接。
    
背后的力量
       
在接到多方质询后,CCMA网站悄然变脸,但作为主办方的中国企业联合会名头仍在。
        
在公开资料中,中国企业联合会前身是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属于国资委业务主管的社会团体之一,但国资委直属机构设置中没有该联合会名称。
       
当财政部等各方的质询发生后,记者致电该联合会办公室时,对方却表示与CCMA没有直接关系。此前被当成招牌的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在接到记者询问时,也表示与此项目没有关系。
       
有关各方都在与CCMA疏离,那究竟是什么力量推出了这个响亮的中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品牌?要知道,CCMA2012年开张以来,连续两年召开中国管理会计论坛暨中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CMA)研讨会”,甚至在2013年还推出了所谓十大管理会计人物
       
显然,这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并非北京华企明卓这样一家地方性中小培训机构能够拥有。在CCMA网站上,除了中国企业联合会,没有任何其他单位或机构的名称,但授权专区中的一行不起眼的文字让这股力量崭露端倪—— —“中国企业联合会委托汉唐教育集团对社会专业培训机构进行遴选工作和签订项目培训授权协议工作。北京华企明卓就是这样一家得到了授权的培训机构。类似的授权机构,全国还有很多,而无一例外,他们都得到了一块注册管理会计师资格认证某地管理办公室的牌号。
       
事实上,注册管理会计师资格认证办公室本身就是汉唐教育集团设立的名目,其董事长担任了首任办公室主任,现在则隐身为所谓注册管理会计师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任的办公室主任实际上是该集团的一位高管。
       
在汉唐教育集团官方网站的集团核心业务一栏中,注册管理会计师项目赫然在列,点击链接后便可直接进入CCMA网页。此外,其各网页模式、内容等与CCMA网页极为类似。这其中蕴藏着玄机和大买卖

这家汉唐教育集团的段位还是很高的。一位不愿具名的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类似机构的合作模式是由对方提供培训项目、核心师资和资格证书,加盟方负责组织招生和当地的授课,收入双方按照提前约定数额分成。

有一些机构有门路,能够挂靠上国字头的单位,也能搞到他们颁发的证书。这位知情者说,这些机构和单位之间也是合作关系,往往是以具有政府背景的单位名义推介项目,以业务委托的形式让培训机构从事后台运作,然后内部分成。他透露,这些有门路的机构很多只有工商登记而拿不到教育部的办学资格,所以只能寻求有办学资格的地方培训机构合作,形成了利益链条。

这些机构的能量很大,开展培训或搞活动时往往能找到一些很有名气的专家,在豪华宾馆或者知名院校租场地上课,培训质量怎么样不敢说,但气派很大,一般人很容易被唬住。上述知情者说。
    
不可回避的反思
       
有实力的机构出点子、推项目,国字头的单位出牌子、发证书,中小培训机构招揽学员,大家一起从学员口袋中掏钱发财,这是一条完整的证书经济链条
       
甚至看似受害者的学员,有些也甘之如饴。

一些学员也知道拿到的证书含金量不高,但他们还是愿意掏钱。上述知情人说,这部分人有很强的晋升愿望,或者是跳槽求职需求,各种证书便是他们晋身之阶。因此,某种意义上,学员和培训机构之间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这折射出教育培训市场以及各类资格证书领域的乱象。实际上,这种情况由来已久。19947月,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应运而生,伴生的则是各种利益驱动下的证书泛滥。到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清理规范各类职业资格相关活动的通知》,直指在职业资格证书制    度执行过程中考试太乱、证书太滥、高额收费等问题。经过5年艰难推动,这一工作到20125月取得阶段性成果,职业资格受到严控。
       
事实上,目前打职业资格擦边球的证书仍然不少,CCMA便利用了岗位资格证书的旗号。不仅如此,该项目实际上是想搭上财政部力推管理会计的顺风车,所以用或明或暗的各种手段在身上涂抹财政部色彩,作为其招揽生意的噱头。
        
据记者统计,财政部目前在会计方面的资格只有会计从业资格、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和会计初、中、高级职称资格,以及正在试点推行的正高级会计师职称资格。

这个CCMA项目实际上是给财政主管部门敲响了警钟。于增彪表示,目前,在管理会计方面有的西方国家推出了一些资格认证,但这些洋证书往往只是其本国管理会计领域的敲门砖,是最低准入资格,参加者需要每年交纳较高的费用以完成严格的后续教育。而CCMA目前则没有后续教育的规划,所谓培训教材也谈不上什么质量,只是为了把证书卖出去,收取认证费用,其目的就是赚钱敛财。

如果CCMA这种项目泛滥,这对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健康发展是不利的。于增彪说。
       
实际上,财政部关于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的工作已经加快,在今年初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要推动改革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内容,适当增加管理会计专业知识的比重,并开始公开选聘管理会计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