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全球管理会计原则》征求意见稿(中文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4  来源:】  【打印

 

在管理会计新的热潮掀起之时,一系列关于管理会计的探讨也纷纭而至。为了提升管理会计应用在世界范围内的一致性,并帮助全球企业建立最佳管理会计系统, CIMAAICPA于近日发布了由它们共同制定的《全球管理会计原则(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如下。

(一)管理会计的内涵

管理会计通过全面分析并提供一些能够支持企业开展计划、执行与控制战略的信息,来帮助企业做出明智的决策,进而创造价值,并保证企业持续性的成功。全球管理会计原则由此衍生,它包括一系列描述基本价值、质量、标准和特点的表述,并代表着企业最优的实践内容。

管理会计的设计,是为了帮助组织实现持续的成功,让企业内部的纪律得以遵循、发展的潜力得以实现,进而使管理会计人员的专业技术转化为应用效应。

(二)管理会计“三原则”

为实现“帮助组织做出更优的决策”,有以下三个原则:

1.准备相关信息。该原则的目的是为了确保组织创建策略时,能够及时获取相关的信息。它包括对不同时期、组织内部和外部财务信息及非财务信息(包括定量信息和定性信息)的识别、收集、验证、准备和储存。

2.建模的价值创造。该原则的目的是管理会计运用相关信息,能够构建一个有效的场景模型,通过模拟不同的场景来证实投入和产出间的因果关系。

这项工作需要对企业的商业模型和宏观经济环境有一个完整而彻底的理解,并对具有吸引性的机遇进行建模、评估和优先性排序。一个组织的商业模型是一个包括投入、商业活动、产出以及结果的系统。通过对机遇与风险进行建模,并运行那些能够评估特定影响和风险的场景模型,战略结果的影响可以被量化,创造价值或降低价值的可能性也能被评估,企业进而可以做出增资开发或撤资缩减的优化决策。

3.与相关冲击进行交流。该原则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在所有层面来驱动对战略执行的决策。这项工作包括对场景分析结果的广泛交流。通过同企业内部和外部利益相关者沟通观点,可以提高决策的有效性。

(三)绩效管理循环

绩效管理循环可以分为战略规划、计划、执行和回顾。而上文提到的管理会计的“三大原则”应当应用性地贯穿于绩效管理循环中,并在不同阶段有着各自不同的侧重点。

(四)管理会计实务的应用

管理会计实务涉及到12个重要应用领域。上文提到的管理会计的“三大原则”贯穿于这12个重要应用领域中。

1.预算,即在一段确切的时间范围内,对战略性计划的量化。它包括计划销售额、投入资源量、成本与费用、资产、负债、现金流等财务指标以及其他非财务指标。

2.成本转换与管理,即在维持或提高(或创造)企业价值的过程中,对削减浪费计划的执行过程。它包括在释放资源来投资那些能够驱动未来价值创新的同时,在整个组织框架里,对浪费现象的持续性鉴别和削减。

3.外部报告,即以综合而全面的视角为使用者提供外部报告。它覆盖了组织以往财务方面和非财务方面的绩效表现、商业模型、风险以及战略规划。

4.财务控制,即相比计划而言,组织为记录、管理、报告财务活动而实施的政策和程序。它们涉及投入、经济活动、产出以及后果等方面,并确保资源能够正确地、有效地使用,活动能够正确地、准确地被反映、报告。

5.投资评估,即组织基于对战略、选择优先权、可承受力的定位以及对可接受报酬与不可接受风险的比对,对是否追加一项特定投资做出的评估。

6.价格和产品决策,即企业决定生产什么、提供什么服务以及这些产品和服务的定价。通过财务模型,企业可以测评可选择的价格战略和对应的财务推论,例如撇油战略、溢价战略、渗透战略、产品服务捆绑战略以及根据不同市场细分的产品差异化战略等不同价格战略以及它们所对应的影响。

7.项目管理,即从发起到完工的全过程中,对项目各个方面的整合。这种整合可以确保合适的知识和资源能够在需要的时间、地点被利用,并以及时、有效和质量可控的方式达到期望的结果。比如,通过敏感性分析有效率地控制变量,来保持项目正常运转。

8.法律遵从与合规性,即对涉及会计、法定报告、税务以及其他法定义务的执行。该目的是避免组织遭受法律的惩罚,同时提高企业作为良好公司法人的名誉。

9.资源分配,即通过对稀缺资源的最优分配来对战略的执行提供资金。该目的是确保在考虑稀缺资源可用性排序的基础上来制定商业决策。它包括根据战略目标和组织的优先次序来对资源、系统和员工进行定位,并绘制一份包括资本支出、市场支出、研发基金、管理时间以及表现优秀人员等信息的图纸。通过比较上一年资源对某一领域分配的比例,可以对当年资源的重分配进行分析。

10.风险管理,即对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所暴露出的风险进行鉴别、管理和控制的过程。这需要对主要风险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例如,当预计风险要发生时,通过敏感性分析和场景可能性分析,把该风险对战略性、营运性以及商业模型的影响量化,以便我们选择合适的风险管理方法,如风险规避、风险转移、风险减少、风险忍受等。在此过程中,需要非财务职能的员工和财务专家一起合作,共同评估各种企业风险的可能性和影响,这也符合大数据时代下的新财务趋势。

11.战略性税务管理,即税务在确保企业完成其法律纳税义务的同时,在财务分析和决策方面发挥的一系列重要作用。税务管理应当试图避免任何会影响企业名誉的情况发生,确保企业对所有的应纳税额都及时、足额地支付给收款方,并定期分析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合理税务筹划以确保资源能够优化配置。

12.现金管理,即对企业各种现金活动事物的处理与管理。例如为企业内部和外部商务活动集资、流动性管理、风险对冲工具的优化评估、外汇兑换管理以及利率风险管理等活动。现金管理帮助企业决定如何调整、平衡现金需求,以优化现金余额。而现金流的预测也为企业将会占用现金的地方勾画出了一条清晰的界限,进而驱动有效的资金结构、投资活动以及流动性管理。

2014210日到510日为征求意见阶段,在此期间,相关建议可发送邮件至:principles@cimaglobal.com。正式版全球管理会计原则预计于今年年底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