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蔚平:高端引领 追求卓越 打造我国会计人才建设新高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15  来源:】  【打印

  财政部党组成员 部长助理 余蔚平

各位导师、各位学员,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此共同见证首批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特殊支持计划正式启动。首先,我代表财政部,对首批入选特殊支持计划的8位会计领军人才表示热烈祝贺!对担任指导老师重任的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想结合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特殊支持计划,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乘势而上,适时启动特殊支持计划

  会计人才是国家人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财政部高度重视会计人才培养工作,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财政部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推进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截至目前,我国已有1660多万会计人员,这个数字相当于欧洲某些国家的人口总数。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我国虽然是一个会计人才大国,但还不是会计人才强国。例如,在我国1660多万会计人员中,具有初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的有472万人,占会计人员的28.43%;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仅有约12万人,占会计人员的0.72%,至于通晓中外会计规则和财经法规的人才更是凤毛麟角。

  为支持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会计审计标准国际趋同等效战略,加快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步伐,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建设会计人才强国,财政部在2005年开始启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已累计招收29个班级、共979名学员,其中有220名学员已经顺利毕业。从毕业学员来看,绝大多数职务得到晋升,有153名学员获得全国性奖励,发表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688篇,承担各类国家和部级课题530多项。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同时,国际有关媒体也对我国政府主导推动的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给予了积极正面的评价,英国金融时报还专门报道了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我在访问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期间,相关机构和国际友人对我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也很感兴趣。亚洲开发银行专门设立重点课题,资助我们系统研究会计领军人才能力框架体系建设问题。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的引领示范带动下,已有30多个省市或不同行业以灵活的方式、鲜明的特色开展起本地区、本行业会计人才培养工程,一个层级分明、逐级递进的会计领军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形成。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迫切问题是,对于已经完成六年培养周期的领军人才,如何督促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好地发挥领军作用?对此,我们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认真分析,在此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提升计划实施方案》,以进一步提升毕业学员的能力素质。我们的工作方案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知识更新计划,面向所有毕业的会计领军学员,每年由三所国家会计学院通过名家讲座、高端论坛、课题研讨会等形式,组织学员交流碰撞、裂变提升,继续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二是特殊支持计划,每年从已经毕业的会计领军学员中,优中选优,重点打造和培养会计领军人才中的“领头雁”,这也是我们今天启动的特殊支持计划。之所以要开展这项计划,主要基于以下四方面考虑:

  一是主动适应国际环境,体现大国会计担当,需要加快培养更高端会计人才。楼部长在财政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指出,要树立大国财政理念,努力维护和增进国家利益。大国会计是大国财政理念的有机组成部分。各位入选学员虽然都有一定的国外学习工作经历,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但同充分展示会计大国形象、争取会计国际话语权的要求相比,同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经贸活动的深度与广度相比,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当前,我国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过程中,总体上还处于交学费的阶段。从会计行业和会计人才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来讲,我们在带有战略性的实践和研究方面还远远不够,凝聚各方智慧齐心协力走向国际的局面还远未形成。我们希望通过特殊支持计划,能够使高端会计人才在应对全球化浪潮过程中,积极拓展国际化视野,清醒认识国际化风险,缜密谋划国际化战略,敏锐捕捉国际化机会,合理选择国际化路径,不断增强适应力和竞争力,以更大的决心走向世界,以更大的气魄接轨世界,以更强的能力立足世界。

  二是迎接深化改革重大挑战,加速释放管理红利,需要加快培养更高端会计人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在2020年前,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决定性改革并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在经济建设方面,我们正处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管理水平、释放改革红利的关键时期。有效应对破解这些难题,必须依靠提高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推动管理升级。会计工作作为经营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宏观层面,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建立国家统一的经济核算制度,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在微观层面,楼部长提出要大力发展管理会计,向管理要效益,向内部挖潜要效益,促进管理红利尽快释放。会计工作作为经济社会的基础性工作,更加任重而道远。我们希望通过特殊支持计划,能够使更高端会计人才以更优秀的学识素养、更精准的分析判断能力、更强大的决策支持能力,服务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在宏观和微观层面发挥会计领军作用,展现会计领军风采。

  三是实现理论先导化,促进管理信息化,需要加快培养更高端会计人才。从理论层面讲,新的经济现象层出不穷,新的问题交织叠加,新的观点视角鱼龙混杂。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和经济现象去伪存真、探本求源。许多复杂问题在理论层面探讨清楚了,解决方法也就水落石出了。目前,我国的会计理论研究工作,学习借鉴西方经典的多,立足国情深入挖掘的少;嫁接移植的多,原创提炼的少;分析验证性的文章多,创立学说、提出理论的文章少。无论是从横向对比,还是纵向比较,都有着很大的提升和发展空间。

  从实践层面看,当今的信息技术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于管理手段的提升具有革命性的影响。环顾其他行业、其他领域,大数据挖掘运用已初露端倪,百度整合消费者画像、人群属性、品牌分析、舆情监控、媒体规划五大功能的首款商业化大数据产品“百度司南”即将推出。在大数据时代,会计工作应当利用丰富的数据信息资源,捕捉更大的机会,寻求更大的舞台。我们希望通过特殊支持计划,能够使高端会计人才在会计理论的创新创立、在实践经验的总结提升、在现实问题的解决应对等方面,投更大精力,做更深思考,获更大成果。

  四是把握人才成长规律,促进“名家”、“大师”脱颖而出,需要加快培养更高端会计人才。被尊为“经营之神”的松下集团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曾经说过:“人才不是捡来的,必须用心去培养。”综观古今“大家”成才经历,尽管偏安一隅,深入挖掘,潜心感悟是一种成才途径。但是作为一名研究者和实践者,把握时代脉搏,洞悉宏观导向,适时确定和调整研究方向,审视和改造实践策略,可能更有利于多出成果、快出成果、早出成果。我这里有两个例子和大家一起分享。一是日本政府在2000年“科学技术基本计划”中提出,要在50年内获得30个诺贝尔奖,并且围绕目标规划了一系列具体措施。该目标提出之时,国际社会多家主流媒体曾流露出不屑之意。现在回过头来看,从2000年至今,日本已经有11人获奖,按照时间进度计算,用26%的时间完成了37%的任务。更不用说研究工作有着非常强烈的累积效应,也就是说有了前期的铺垫,后边的研究成果很可能是以加速度的方式喷薄而出。二是我在今年3月会见普华永道全球主席戴瑞礼先生时,曾与他讨论人才培养问题。戴瑞礼先生介绍说,目前,普华已经为90后的年轻员工制定了详细的培养方案;对于各个业务条线上的高级会计人员都有个性化的培养模块;对于公司未来领导人选,都是采用现任领导人“带徒弟”的方式亲自指导,基本上所有重大活动都会带领其出席,可谓言传身教,用心良苦。这些都充分说明,有计划的培养人才,更有利于促进人才成长成才,更有利于促进名家、大师脱颖而出。

  二、凝心聚力,协同推动特殊支持计划

  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面对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的信赖与期望,面对历史机遇提出的客观需求,特殊支持计划要实现既定目标,结出累累硕果,就必须脚踏实地,锐意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注重协调配合,突出特色亮点,体现高端引领。

  一是科学选拔,严格考察。财政部会计司会同有关单位制定了较为科学严密的选拔程序。首期入选的各位学员都是通过这个选拔程序,优中选优、精挑细选出来的。实地考察也非常严格,考察组分别同候选学员的直接领导、领导班子中负责纪检廉政工作的领导,以及候选学员所在部门的人员进行了面谈,重点了解候选学员的道德品质、能力素质、业绩表现、廉政问题、管理能力等情况。应当说,各位学员所在单位均给予了充分肯定,相关单位领导对我部实施的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下一步,我们将对选拔方案进行调整完善,并在以后的工作中贯彻落实好。

  二是量身打造,个性化培养。特殊支持计划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培养宗旨,采用量身打造的培养模式,着力弥补学员在知识广度和深度方面的短板,按照“一人一方案”的原则,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制定并细化培养个性化的培养方案。比如说,需要提高外语水平的,可以到清华、北大、北外等高校参加集训,也可以到国外练习提高;需要拓展国际视野的,可以到国外机构访问实习;需要增强实务经验的,可以到大型企业、金融机构访问学习。在强调培养提高的同时,更要强调建立健全考核机制,通过考核带动和督促学员努力完成研究计划和培养方案,而不能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要督促学员将现有的业务专长向纵深发展,着力开展探索性、原创性的案例总结和课题研究,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要为学员创造发表和出版高水平论文和课题研究成果的机会,引导、鼓励学员参加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

  三是选聘名师,言传身教。特殊支持计划的关键环节之一就在于有名师指导。为此,我们面向全国,为各位学员精心聘请了具有深厚理论水平、广阔国际视野、卓越学术造诣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名家大师,担任指导老师。在聘请指导老师过程中,我们心怀忐忑,担心各位名家大师工作辛劳、事务繁杂、时间紧张,抽不出时间和精力顾及特殊支持计划。但是,令我和我的同事深受感动的是,各位导师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支持,欣然接受了这个重任。尽管前边已经表达过谢意,我想在此再次表示感谢之情,感谢各位导师对财政部和我本人工作的鼎力支持!同时,我还想恳请各位指导老师,能够对学员耳提面命,传经送宝,多多指导,多多教诲。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曾经说过:“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 相信各位学员在指导老师的倾心栽培下,一定会在人格、品德、学识、素养、操守等各个方面全面提升,取得更大的进步。

  四是协调配合,加强管理。协调配合涉及财政部的相关部门。财政部会计司要牵头组织开展特殊支持计划的各项工作,努力拓宽特殊支持计划培养渠道,协助国家会计学院做好培养工作。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会计学会要按照职责分工,参与学员选拔和培养的具体管理工作,并在相关政策对接、人才选拔推荐、培养考核和人才使用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具体承担特殊支持计划的培养教学和组织工作,要建立培养导师库、学员档案库,联系境内外培养依托单位,对学员研究课题进行评审,组织对学员的日常跟踪管理和考核等工作。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和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也要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相关工作。

  三、砥砺前行,勇担会计领军重任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各位学员既要珍惜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增强事业发展的信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正确估计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以更加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担当会计领军重任。在此,我想提四点要求,与各位学员共勉。

  一是厚德修身。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人才成长规律时,强调“厚德育才,德领才、德蕴才、德润才”,充分说明了思想道德修养对于成长成才所起的决定性作用。实现厚德修身的途径很多,“慎独”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法。《礼记·大学》指出,“此谓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慎独”强调的是一种情操、一种修养、一种自律、一种坦荡,要求人们凭着高度自觉,按照道德信念和社会规范行动,而不去做任何有违道德信念、法律法规和做人原则之事,其实质强调的仍是厚德修身。凭心而论,由政府组织培养选拔人才有一定的风险,投入一些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后,由于社会环境的不良影响、种种不可控因素的侵蚀、自身免疫力低下等原因,选拔培养的对象最后可能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为有效避免这一情况,我们就应当高度重视道德的约束、修养的培育和心性的磨练。会计工作作为财政财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供会计信息的真假和质量高低,以及在会计信息之上发挥的分析决策支持作用,对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作为高端的会计人才,各位学员的工作职位很重要,辐射范围较广,社会影响较大,更应当加强道德素养的修炼。希望各位学员能够秉持中国知识分子“立德、立功、立言”的优良传统,以对国家、政府、自身负责的态度,心存感恩、心怀敬畏,时刻坚守底线思维,远离高压线。

  二是守拙求进。“文以拙进,道以拙成”,“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讲的都是古人对守拙的推崇。做人守拙,以拙求进,往往是有所成就的基础。潘序伦先生在哈佛大学勤奋苦读,放弃假日休息,争分夺秒地把全部时间用于学习,终日与书为伴。在获得哈佛大学企业管理硕士学位后,仅用一年时间就获得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博士学位,勤耕不辍,守拙求进,终成中国现代会计之父。“守拙”作为一种生活态度和处世方法,体现为宁静致远的精神追求,滴水穿石的坚韧执着,厚积薄发的生存理念,忧先乐后的胸怀气度,其最终目的是“求进”。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厚积薄发。与“守拙”相对应的是“取巧”。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我们并不排斥“取巧”,但更应强调的是“守拙”。各位学员是会计人才中的佼佼者,是所在单位的顶梁柱,时间比较宝贵,工作都很忙,责任很大,担子很重。既然入选了特殊支持计划,就是希望在能力素质方面再更上一层楼、再创新辉煌,就不能“寻捷径”、“找窍门”,梦想一蹴而就、一鸣惊人,企盼有天上掉馅饼的“取巧”行为,而应当以拙立身,以拙创业,以拙求进,终成会计大业。

  三是博学育人。“博学”中的“博”,《说文》将其解释为“大通”,即宽广、广博之意。《礼记·中庸》指出,“故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故”,也道出了“博学”的重要性。综观古今历史,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大家、名师不胜枚举。特殊支持计划学员应当争取成为博学之才,成为专与通、精与博的重合体。既要牢固掌握会计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实务技能,又要熟悉经济、管理、法律等相关领域和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既要通晓人文社会科学理论,又要了解自然科学技术知识;既要擅长理论研究,又要精通会计实务。同时,特殊支持计划学员在争取成为“博学”的同时,还要担负会计领军重任进行“育人”,以所学、所思、所感、所悟,感召带动身边的同事和团队。换句话说,通过特殊支持计划,我们不仅要创造条件让各位学员成为“千里马”,更希望将各位学员培养成为“伯乐”。因此,各位学员一定要牢固树立领军意识,体现领军风范,在自身品德、学识、能力、素养全面提升的同时,要研究把握人才成长规律,对于身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同事或学生,要努力给他们创造机会,要敢于给他压担子,有目的有计划的安排他们经受各种锻炼。只有层层发挥好引导带动作用,会计事业才能薪火相传,会计改革才能后继有人。

  四是有为济世。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于会计工作而言,需要深入思考:我们需要做什么,我们能够做什么,我们如何做到既与国际趋同,又符合中国国情?财政部实施会计人才战略、培养更高端会计人才,归根结底就是要将更高端会计人才的“才”激发出来,形成实实在在的成果,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学术界学员要创立有新意的学术观点,形成有价值的学术著作,总结有推广应用价值的实践案例,要让研究成果能更多地影响会计以外的领域。企业界学员要深入探求理论本源,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找准最优理论与最佳实务的最佳契合点,充分挖掘实践内在规律,推动本单位会计管理工作更好更快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学员要借鉴国际先进做法,凝聚中外知识精华,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更好的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希望不同类别的学员共同努力,奋发图强,为中国会计改革与发展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果和业绩助推中国会计强国梦早日实现。

  各位导师,各位学员!

  今天启动的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特殊支持计划还是个新生事物,没有现成规律可以遵循,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我们只能本着对会计改革与发展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加强探索的过程中,小心谨慎,摸着石头过河。既要有想法,更要有办法。但是,我们相信,有各位导师的悉心指导,有各位学员的刻苦努力,有相关单位的协同推进,有广大会计人员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乘势而上,劈浪前行,着力打造我国会计人才建设新高地,在会计改革与发展的宏伟画卷中书写新的壮美篇章!

  谢谢大家!

(此文系余蔚平部长助理5月14日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特殊支持计划启动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