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吸引力增强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8  】  【打印

期关注

根据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数据,截至2014820日,基于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开展的“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入库总人数为7666名。与2013年相比,入库人员在性别、地区、学历、民族、政治面貌上基本一致,但金银榜人员占比有所下降,入库人员拥有其他资格证书逐步多样化,掌握外语语种情况也进一步多样化。

 

 

“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吸引力增强

        从两年前开始,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就以会计人才成长为目标,以市场和用人单位需求为引导,开展了“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在全国会计资格评价网开通了“会计人才超市”栏目。

        记者从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于日前统计的数据了解到,截至2014820,入库总人数为7666名,较2012年建库之初增长了4倍。

    会计资格评价中心推进的“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通过提供职业发展资讯服务,形成互动交流网上平台,开通的“会计人才超市”,吸引了金银榜考生和通过全国会计资格考试、工作业绩突出的青年会计人员参与其中。

 

入库总人数同比增长79.62%

    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之前建立的会计资格考试年度“金银榜”发布制度,不仅成为评价发现优秀会计人才的一个重要机制,也成为建立优秀考生人才库的重要渠道。记者了解到,2013年度有316人入围金榜,2848人入围银榜。

    据了解,与2013年相比,2014年“超市”入库总人数同比增长79.62%,在性别、地区、学历、民族、政治面貌上基本一致,但金银榜人员占比有所下降,入库人员拥有其他资格证书逐步多样化,掌握外语语种情况也进一步多样化。

 

广东、北京、山东入库人数位居前三甲

    记者了解到,入库人数最多的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次为广东、北京、山东,入库人数较少的为青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西藏。与2013年数据相比,新疆名次上升,除江苏、新疆、重庆升幅较大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变化幅度较小。

    记者从统计中发现,在民族分布上汉族为2219人,少数民族为87人,分别占比96%4%。与2013年占比相同。而1053人填写政治面貌中,中共党员为559名占53.08%、民主党派为14人占1.33%、无党派为480人占45.58%。与2013年占比基本相同。

 

本科学历占比过半

    在学历分布上,具有博士学历的为3人,比去年增长1人;硕士学历139人;双学士学历39人;本科学历为896人;大专541人;其他96人(含高中54人)。也就是说,本科学历人员最多,占比为52%,其次是大专为32%,硕士占比为8%

    据了解,与2013年相比,本科占比有所提高,其他学历占比变化幅度较小。同时,连续3年的学历占比分析显示,各学历占比的变化幅度相对较小。说明入库人员的学历构成较稳定。

 

非“金银榜”入库数增加 注会和经济师占比增加

    对资料填写完整的人员信息进行统计,2014年“金榜”人员为388人,“银榜”人员为977人,“金银榜”人员共计1365人,占可有效统计信息总数的59.19%。与201275%2013年的65%相比,2014年“金银榜”人员占比继续下降,这说明非“金银榜”人员入库明显增加。

    除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外,对入库人员还具有其他专业技术资格或执业资格进行了统计。在专业技术资格方面:具有经济师资格的共136人,其中初级35人、中级95人、高级6人;审计师资格共42人,其中初级7人、中级34人、高级1人;统计师资格共22人,其中初级8人、中级7人、高级7人;工程师资格共24人,其中初级8人、中级12人、高级4人。

    在执业资格上,国内认证方面: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的有185人,具有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的有25人,具有注册税务师资格的有85人,具有律师资格的有6人,具有医师资格的有2人,具有证劵从业资格的有12人,具有教师从业资格的有9人;国际认证方面:具有CI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的有16人,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资格有2人,CIMA(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资格有1人,CGA(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资格有1人,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资格有1人,IFA(英国财务会计师公会)资格有1人。

    记者了解到,与2013年相比,2014年各资格占比的排序基本不变,但是新增了一些国际认证,这表明入库人员的认证多样性持续提高。

 

外语能力的多样性得以体现

    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将外语能力按照“精通、熟练、良好、一般”4个等级进行统计。结果显示,具备掌握英语水平的人有891人、日语有11人、德语有3人、俄语2人、法语1人、韩语1人。合计对英语达到精通或熟练掌握程度的人占比18%。与2013年数据相比,英语占比从99%下降至98%,俄语和韩语首次出现,说明入库人员掌握外语的多样性进一步提升。

    此外,有关海外经历的统计,有海外工作经历的为72人占比为5.40%,无海外工作经历的为1262人占比为94.60%。与2013年相比,有海外经验人员绝对数量进一步上升,占比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