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政策
关于在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加强防范和打击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作弊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18  来源:】  【打印

会考[200936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管理机构:

  为了切实维护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以下简称“会计资格考试”)的公平、公正和良好的考试秩序,进一步加强考务管理,积极防范和严厉打击在会计资格考试中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等严重考试违规行为,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防范和打击高科技作弊活动的重要意义

  会计资格考试是全国报考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之一,考试的公平、公正和安全,关系到我国会计队伍建设,关系到广大考生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和谐和稳定。近年来,在考试中利用高科技手段(如无线电设备及互联网)有组织进行作弊的现象屡有发生,严重危及会计资格考试的公平性、公正性和社会信誉,形势十分严峻。各级会计资格考试管理机构应积极行动起来,将防范和打击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活动作为今后一个时期考务管理的重点工作,深刻理解防范和打击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净化会计资格考试环境,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建立起一个“制度严密、保障有力、监控到位”的科学防范体系。

  二、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强考务管理,积极防范和严厉打击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等违纪违规行为

  (一)加强事前预防,倡导诚信考试

  各地会计资格考试管理机构应积极开展“诚信考试光荣,违纪舞弊可耻”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良好考试氛围,使广大考生自觉做到“干干净净”进考场。要加强对考试工作人员的管理与培训,使广大考试工作人员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对利用无线电设备及互联网等进行作弊活动方式和特点的识别能力。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层层落实保密责任制,确保试卷的绝对安全,杜绝泄密等舞弊行为。要加强监督检查,立足防范,消除考风考纪中可能存在的隐患。

  (二)加强考场管理,严肃考风考纪

  各地会计资格考试管理机构应从财政、人事、教育、纪检等部门聘请组织纪律性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作为监考和巡考人员,并组织好对他们的培训工作。要加强和改进监考、巡考工作方式,建立和完善监考、巡考人员的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促使其切实履行职责。要加大必要投入,购置、租借防范高科技作弊设备,提高防范和打击作弊活动的能力。要加强考场监管,提高考试管理的科技含量,探讨实行封闭式管理等方式,有效防范和遏制高科技作弊。要加大考风考纪治理力度,加强对重点和薄弱地区的指导和督察。

  (三)严肃查处作弊行为,确保考场安全

  各地会计资格考试管理机构要加大考风考纪的宣传力度,设立举报电话,建立和完善应急预案。对考试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应严格按照《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和《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违规违纪处理规定》严肃处理。发现涉嫌替考的考生,可以当场对其本人和身份证件、准考证拍照,并事后甄别。在考试期间要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加强对考场周边环境的治理,发现可疑人员或疑似无线电发射装置应及时、果断处理,必要时请当地公安机关、无线电管理部门予以协助。

  三、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净化考场环境

  各省级会计资格考试管理机构应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建立防范和打击作弊活动的指挥协调机制,并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防范和打击作弊活动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考试过程中出现的重大情况或问题,应及时向全国会计考办报告。对麻痹大意,不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发生考场大面积舞弊、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九年五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