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中、高级资格考试于10月25日至26日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5  】  【打印

  2014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中、高级资格纸笔考试于10月25日至26日,在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748个考点、21820个考场同时举行。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余蔚平到全国考试总值班室检查考试工作情况。 

  参加本次考试的人数有77万人,其中,中级资格72万人,比2013年增长了7.27%;高级资格5万人,比2013年增长了12.92%。2014年度全国初级、中级、高级会计资格考试报名人数比例为28:15:1,呈现出不断优化的良好态势;尤其是高级会计资格考试报考人数实现两位数增长,对有效缓解我国高级会计人才短缺现象具有积极影响。2014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有137万人报名,已于9月份顺利举行。 

  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和考试的公平公正,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高度重视,及时修订发布中、高级考试大纲,突出管理会计内容,在优化原有管理会计知识点的基础上,大幅增加了全面预算管理、业绩评价等考核内容,体现了市场对高级会计人才能力需求导向。同时,组织专家及时解答考生复习应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方便考生备考;进一步完善考务规则,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安全保密,严肃考试纪律;设立全国考试总值班电话,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派出多个考试巡视组赴外地检查考试情况。 

  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坚持推进资格考试改革,目前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既具中国特色又体现对外开放的考试制度体系,选拔评价了一大批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会计专业人才,成为了社会广泛认可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截至2013年底,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已成功组织了21次,有155万人取得了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