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全国会计资格考试被巡视地区考试工作主要作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8  来源:】  【打印

编者按:2014年度全国会计资格考试平稳顺利结束。考试期间,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会同会计司派出10个巡视工作组(无纸化考试、纸笔考试各5个),分赴内蒙古、河南、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江苏、安徽、辽宁、甘肃、湖南、江西、广西等13个省(区、市)进行了考试巡视。1115,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余蔚平同志在“关于2014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巡视工作情况汇报”上批示:“要重视宣传领导重视、组织得力、运行严密、考风良好的典型;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制订措施,提出要求,抓好落实”。为落实部领导指示精神,现将2014年度全国会计资格考试被巡视地区考试工作主要作法编辑如下,以供学习借鉴。

 

一、领导高度重视,夯实考试平稳顺利基础。

内蒙古财政厅赵兵副厅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林丛虎副厅长、财政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许慧明等相关同志对考点进行了巡视。辽宁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刘润田同志在考前多次听取考务工作准备情况汇报,并对做好考试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对考试工作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对试卷安全保密、考风考纪等重大问题均亲自过问和指导。江西省财政厅厅长胡强、副厅长王斌和朱斌、纪检组长胡彦斌、副巡视员陈林芳等厅领导与江西省人事厅有关领导一同对南昌考区进行了巡视,为考试顺利平稳进行起到了督促、指导作用。安徽省成立考试领导小组,对考试各个环节狠抓落实;财政厅左俊副厅长亲自坐镇,参加巡视和值班工作。河南省财政厅厅长朱焕然考前多次听取考试准备工作汇报,并做出明确指示,要求加强电力、网络保障,全力确保考试安全。财政厅鲁玉副厅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郑子健副厅长在考试期间到多地巡视。广西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王代玉在全区考务工作会上要求各地(市)分管领导亲临一线指挥,切实履行职责,全体考务人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杜绝工作失误。四川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朱华勇高度重视考试工作,在考前会议上再三强调要进一步研究完善并落实各项考试制度和规定,确保圆满完成考试任务。贵州省财政厅何建明副厅长、厅纪检书记冯跃军十分重视考试工作,全程参加了考试巡考。此外,云南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建新、甘肃省财政厅副厅长张智军以及江苏省湖南省、重庆市的财政厅(局)领导也在考试期间对本辖区的考试情况进行了巡视。

二、落实工作责任,提高培训水平。

各地在考前均召开了本省考务工作会议,传达和落实2014年度全国会计资格考试考务工作会各项要求和领导讲话精神,并层层签订责任书,切实落实工作责任。通过签订考试工作责任书的方式,进一步落实考试工作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全面提高考务培训水平,编写了内容全面、条理清晰、流程规范、易于操作的考试实用手册,将工作细化并明确责任,在加强安全保密措施和规范工作流程等关键环节提出具体要求,并将工作流程和要求通过表格的方式体现出来,确保参与培训的人员能理解、会操作。

三、加强安全保密措施,确保试卷试题安全。

无纸化考试中,各地认真履行保密制度,严格按照要求接收字符串,确保试题加密传送和解密接收全过程安全可靠。纸笔考试中,各地高度重视试卷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纸笔考试试卷运送、交接、保管和销毁规定》,周密制定试卷交接、保管方案,按照规定要求设置保密室,安排24小时值班,试卷交接、保管、分发等环节都有2人以上在场并签字确认,确保了试卷的绝对安全。

四、严肃考风考纪,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各地考试管理机构积极主动与当地公安、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等部门沟通合作,为考场配备金属探测仪、屏蔽器等设备,考试期间使用无线电监测车等设备对考场周边无线电信号进行监控,制止和干扰高科技作弊作为。各地考试管理机构还为巡考人员配备了作弊信号探测器,对考场情况进行巡回检查和实时监控;协调公安加强考场周边环境的治理,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处理,对抓获的“助考”集团一律移交当地公安部门依法处理。加大对考生诚信考试的宣传力度,在考场悬挂、张贴诚信考试宣传标语,营造公平、公正、和谐的考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