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经验分享:落实三项机制 推进绩效管理
【作者:任红梅  发布时间:2014-12-19  来源: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管理会计&会计职业生涯》电子杂志第17期】  【打印

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是水利部在松花江、辽河流域和东北地区国际界河(湖)及独流入海河流区域内派出的流域管理机构,代表水利部依法行使所在流域内的水行政管理职责,为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国家首批公共财政改革试点单位。

近年来,通过贯彻落实水利部“预算项目储备、预算执行考核、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三项机制,进一步推动了我委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绩效理念融入到了预算管理的全过程,使之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督一并成为预算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逐步建立了“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一、项目储备注重产出

部门预算是一项综合预算,从收入预算组成上,分为财政资金预算和非财政资金预算;从支出安排上,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项目支出预算是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项目支出预算是按照支出功能划分的预算,充分体现了单位的行业特色和公益行为。

项目储备管理的对象是项目支出预算。对于处于水利行业的我委,体现在财政部发布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类款21303下的各项开支,比如防汛、抗旱、水文测报、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水土保持、水利执法监督、水利安全监督、国际河流治理与管理等。水利部预算项目储备制度的特点是提前预算执行年两年编制完成项目储备预算,纳入水利部项目库进行储备。

在项目储备阶段,执行《水利部预算项目储备管理暂行办法》。我委突出以财政资金支出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在对预算项目进行储备时,按照谁花钱、谁编预算,谁花钱、谁负责的原则,机关业务部门和下属事业单位的业务部门,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不仅要按照财政部颁布的《中央本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编制项目文本(包括项目申报书、项目可行性报告和项目评审报告),还要在此基础上,编制《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分析项目实施后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提出明确、可行、量化的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

财务部门在对项目申报文本进行合规性审核的基础上,牵头组织专家组对项目进行评审。专家组成员由掌握政策、把握方向、熟悉业务的一线领导和业务骨干组成,他们独立发表审核意见。审核时, 

根据单位履行行政职能的需要、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从立项依据、可行性论证等方面对新项目进行严格审核之后,重点审核产出目标。对项目绩效目标、项目绩效指标(产出指标、效益目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内容和指标值进行详细推敲,确保我委向上级报送的绩效目标与我委职责和年度工作目标高度相关,做到具体、可衡量、可实现。对于没有明确产出指标的项目,评审将低于70分,不予通过,不能上报入库。

 项目储备完成后,在预算执行的上一年,也就是申报年度的一上二上申报阶段,都要同时上报绩效指标表,对应项目储备中的相关内容和指标。

以松辽流域防汛项目为例:我委入库的项目绩效目标和项目绩效指标如下: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年度)

主管部门及

代码

[126]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

实施

单位

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本级

项目资金申请 (万元)

资金总额:

213.0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213.00

其他资金

 

项目绩效目标

本年度的目标是切实履行松辽委的防汛职责;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开展流域防汛工作检查;组织、指导、协调流域防汛工作;完成办理与防洪有关的规划同意书签署相关工作;科学调度松花江流域内白山、丰满、尼尔基、察尔森4座水库和月亮泡、胖头泡2个蓄滞洪区等重要防洪工程;完成松花江防总和辽河流域防汛抗旱协调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掌握流域防汛动态,及时向国家防总和有关省区通报实时的防汛信息,为流域防洪安全提供支撑。

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值

产出指标

24小时在岗值守人次 

488人次

 

培训演练人次

10人次 

 

审批调度运行方案等数量

根据当年实际需要,及时办理

 

防汛督察组、工作组、专家组、调研组现场检查指导次数

正常年份≥5

 

起草报送总结、报告、简报、信息等份数 

20

 

预算编制、财务支出合理、可控

 

汛期大江大河大湖大库总体调度情况评析 

科学合理

 

防汛专用车船运行维护完好率

≥90%

 

重大信息报送及时准确性 

失误≤1

 

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情况

0贻误 

 

部署防汛工作是否及时

及时

 

发布防汛信息情况

及时

效益指标

通过抗洪抢险救灾洪涝灾害损失

占当年GDP0.8%以下 

 

历史同量级洪水全国洪涝死亡人数

减少10%以上

 

是否通过调度等综合措施避免重大生态退化事件 

 

制定出台防汛法律、法规、规章以及预案情况

根据当年实际需要,及时办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地方防办对松辽委防办满意度的抽样调查

满意

 

是否获得上级单位表彰(表扬)

获表彰(表扬)者,获得加分

 

应对失误造成洪涝事件个数

 ≤1

 

 

 

 

 

 

 

 

 

 

 

 

 

 

 

 

 

 

 

 

 

 

 

 

 

 

 

 

 

 

 

 

 

 

 

 

 

 

 

 

二、项目执行严格管控

优化财政资金使用控制程序,确保资金使用的安全、效率、效益、效果。《水利部预算执行考核管理办法》规定,预算执行考核内容为预算执行管理、资金安全和支付进度三个部分。考核实行百分制,其中预算执行管理20分、资金安全20分和支付进度60分。预算执行考核低于90分的单位,要由水利部分管部长约谈单位一把手,低于85分的,扣减下年预算,单位领导年终考核不能评优。同时,配套出台《水利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暂行办法》,依托财务管理信息系统,采取自动预警、在线研判、现场核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水利财政资金运行进行实时监督、纠偏和控制,有效防范资金风险,逐步实现水利财政资金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监控,提高水利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为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我们在全委广泛宣传、培训,特别是让预算执行考核制度深入人心,树立“抓预算执行,就是抓事业发展,抓预算执行,就是抓工作效率,抓预算执行,就是抓资金安全,预算执行的能力,就是推动工作的能力”的思想。增强预算单位、项目法人单位的支出责任意识,促进其节约成本、保证资金资产安全,实现绩效目标。

 加强配套制度建设,我委制定了《松辽委水利财政资金预算执行管理暂行办法》、《松辽委财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松辽委实物资产管理办法》。 对委属预算单位预算、资产、资金、会计核算及其他财务管理事项进行资金和资产运行过程管控和事后的财务监督管理。加强预算项目执行的合同管理和政府采购管理。开展了项目中期绩效评价。委托中介机构对事业单位和所办企业进行了全面审计,降低了财务管理风险。

在预算执行阶段,会计控制发挥着重要的管理作用。一是会计信息化建设成果提供了高效的管理手段。我委利用水利部统一开发的会计核算NC网络系统,实施全天候全覆盖的在线核算管理。该系统同审计署联网,使得我委分布在全国的所有基层预算单位的会计账目可以随时接受国家审计部门的在线监督;二是会计核算框架的搭建为预算管理提供了优质服务。会计科目的设置,按照水利部财务司的统一要求实现了经济支出分类核算科目的标准化,同时,利用NC系统的辅助核算功能,按照部门预算申报文本和项目实施方案中的子项目设置辅助核算科目,从而实现了对预算执行和预算编制内容的对应,使得部门决算和部门预算的高度匹配;三是内部控制制度在会计监督环节得到了全面贯彻落实。在合同签订、成本控制、资金支付、费用报销、资产入账等关键环节,财务管理和会计控制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四是会计信息反馈机制成为提高内部管理水平的有效保障。通过提供月报、旬报,以及对各项费用开支的总体分析,为全委贯彻落实国家预算改革政策、厉行节约政策起到了引领作用。

三、绩效评价扎实开展  

   按照财政部《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我委预算绩效试点项目逐步扩大。从最初的“防汛业务”、“水质监测业务”两个项目,扩大到  “水土保持业务”、“水利科技推广与标准化”、“948项目”、“水文测报业务”、“水利信息系统运行维护费”项目 。全委上下已形成共识,申请项目资金,就是申请工作任务,就要承担绩效责任。对于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通过委财务部门牵头组织全面开展的项目验收和绩效评价来督促和评判。重点验收评价产出结果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做到所有的预算项目100%要进行验收,对于纳入绩效评价试点的项目,只有通过项目验收后才能开展绩效评价。

财政部在批复部门预算时,同时批复绩效目标和指标。所以,实施绩效评价,就要逐一核对各项定性和定量指标。预算具体执行单位首先要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自我评价,提交预算绩效报告,将实际取得的绩效与绩效目标进行对比,对项目申报时的各项指标进行严格的核对。如未实现绩效目标,要求说明理由。为确保全委打捆项目绩效目标管理的一致性,对授权所属预算单位进行验收的项目,要求其在组织验收时,必须邀请打捆项目汇总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参加验收。在预算单位自我评价的基础上,委财务部门再组织专家组进行绩效评价,给出委层面的评价意见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四、评价结果全面应用

建立了项目验收和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机制,将验收和绩效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预算具体执行单位,要求其根据验收、绩效评价结果,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支出成本,增强支出责任;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优化资源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