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强,评价中心兴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13  】  【打印

——“我与评价中心共成长”青年主题征文活动总结

 

 

“老年人常思既往,少年人常思将来。惟思既往也,故生留恋心;惟思将来也,故生希望心。惟留恋也,故保守;惟希望也,故进取。惟保守也,故永旧;惟进取也,故日新。” 梁启超在百年前就充分肯定了年轻人的热情与能力。面对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以下简称评价中心)可持续发展的新要求,需要青年的融入和才情的迸发,需要青年将个人职业生涯成长与评价中心改革发展紧密结合,正所谓:青年强,评价中心兴。为此,评价中心青年工作小组举办了本次主题征文大赛。

一、活动意义

首先,活动为青年人提供一个阐述自己观点的机会。把握好这次机会,就是对个人能力的一次提升。青年人在工作中认真总结自己的工作和评价中心的发展,并进行反思,既可以提炼出不少有益的经验,又对个人的成长大有裨益。

其次,活动是评价中心全体职工交流经验、互相学习、碰撞智慧火花的平台。征文可以充分激发青年人的聪明才智和热情,为评价中心的发展进言献策。年轻人的视角具有其年龄阶段的独创性,所以有些建议可以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通过阅读学习大家的文章,反思自己的不足,取长补短,进而达到优势互补,促进全面思考。

再次,活动可以启发青年人积极思考未来、明确发展方向。通过征文活动,进一步启迪青年聚焦未来、聚焦个人成长的目标,激发大家努力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素养的动力,达到“以文促思、以思带变”的目的。

二、形式与过程

1.活动形式

本次征文活动围绕“我与评价中心共成长”为主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鼓励大家深入思考评价中心改革发展大计,畅谈自己的职业理想和努力目标。为贴合青年人特点,征文特地不限制题目、文体和字数等要求,意在最大限度激发青春激情。

2.活动过程

在评价中心领导的关心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征文活动圆满结束。青年同志的征文内容视角独特,立意深远,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大家对评价中心发展的建设性想法,展示了评价中心青年良好的精神面貌。为保证活动公开、透明,青年同志需匿名提交文章,评价中心全体职工记名评比,最终选出一、二、三等奖各两篇。

为让青年同志更好地诠释个人想法、展示青春风貌,经讨论,评价中心青年工作小组又迅速举办了征文活动总结汇报会。会上,获奖青年依次就征文内容进行PPT汇报演讲,各处处长就论文做相应点评,评价中心领导做了总结点评,并对青年同志提出了殷切希望。

三、活动效果

总体来看,青年同志在本次征文比赛中,态度认真、思考深入,对相关问题、发展状况阐述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活动成效较为显著。

1.以“探索精神”指导评价中心改革发展

“依托两大手段,探索改革方向,实现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的发展”一文,以信息技术角度,从考试数据挖掘分析和云服务两个方面探索了远程考试的理念;“职业资格清理规范,对中心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评价影响的思考”一文,在简政放权的政策背景下,反思评价中心如何在职业资格清理规范的环境中,改革前行;“从管理到服务”一文,从考试内容、考务、教材、无纸化以及信息建设这五方面论述了评价中心从管理到服务的改革路径;“传承文明,锐意革新,稳步推进”一文,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阐述了“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历史观、“高瞻远瞩、奋发有为”的事业观以及“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的情感观,并把评价中心的发展上升到唯物辩证法的哲学高度。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青年人的才情不胜枚举。既有立意高远、思想创新;又有脚踏实地、理论扎实;既有思路开阔、新颖活泼;又有依托数据,论证严谨。这些论文都以探索精神为指导,有力地诠释了自己对评价中心改革发展的看法。

2.以“民族精神”为青年指明方向

《易经》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国学大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岱年先生把中华民族精神概括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征文大赛,既让评价中心的青年同志深刻地认识到了改革前行的重要性,又让青年强化了自身在评价中心发展过程中的责任意识,增进了对“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属性的承载能力。这种传承千载的精神,为评价中心青年指明了努力方向,促使年轻人尽快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从“做完工作”到“做好工作”的转变。

3.以“纵横兼顾”思维来分析问题

评价中心青年同志分散在各处室,可谓“术业有专攻”。而本次征文比赛,既从“专而深”的纵向角度,激发同志开动脑筋,以自身业务为出发点,深入思考研究创新,又从“广而全”的横向角度,拓展了青年同志的思维宽度,在了解其他处室业务工作的同时,将评价中心看作一个发展的整体,从战略高度进行思考。正所谓:不能谋全局者,也难谋小局;能谋全局者,又须谋好小局。大小统筹,纵横兼顾,进一步锻炼了大家的思维能力。

4.以“谦冲而自牧”的心态来反思不足

“谦冲而自牧”出自唐朝魏征的《谏太宗十思疏》,意思是不忘以谦虚之心来加强自我修养。青年人激情澎湃,富于创新意识,但也难免因经验有限,而造成主观臆断的情况。本次征文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找差距、思不足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青年人通过阅读其他征文,可以看到针对同一问题,不同人的不同看法,进而查缺补漏,凝聚共识。同时,在总结汇报会上,主任和处级干部对文章的点评,对青年人而言也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通过前辈们的点评,将文章立意与内容进行点题与注解,让年轻人有幸从更深层次体会前辈们对有关问题的解读。这样,当创新的激情和理性的经验融合在一起后,年轻人的心智会更加趋于成熟。

结语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年轻人的能力与激情在恰当的引导下可形成一股革新的浪潮与蓬勃的朝气。本次征文活动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在改革发展的新常态下,不断激发评价中心上下各方智慧,全面凝聚广泛共识,努力实现由单一的“火车头”引擎带动式转向“全列各编组动车”的加速前进模式,将成为评价中心未来发展的动力源泉。本次征文活动中体现的年轻人的活跃思维和强烈的责任感,也昭示了评价中心未来发展的大有可为,正所谓:青年强,评价中心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