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会计资格无纸化考试今年启动试点
【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中国会计报》2015年4月10日】  【打印

备受关注的全国会计专业技术中、高级资格考试正在报名中。

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下称“会计评价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初级资格无纸化考试已在全国范围内推开;2015年将在部分省(区、市)开展中级资格无纸化考试改革试点。2014年初级资格报名人数达137万,这对各项组织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会计评价中心统筹谋划,优化方案,积极稳妥做好了初级资格无纸化考试工作,积累了经验,为2015年中级无纸化考试改革试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2015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无纸化考试及中级资格无纸化考试试点工作方案》和《关于2015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题型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已制定印发,从考试组织、技术要求、考场设置、人员培训、工作流程、题型题量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切实做好初级资格无纸化考试、中级资格无纸化考试试点以及中、高级资格纸笔考试奠定了基础。

另据该负责人介绍,2015年初级资格考试时间与中、高级资格考试时间分别安排在5月和9月份举行。之所以这样调整,主要是回应广大考生的诉求,同时也便于高级会计师评审工作的顺利开展。

此外,在题库建设和教材编写方面,会计评价中心也将有所动作。比如,创新适合题库建设的常态化命题方式,制定考试测评标准;发挥大专院校智力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征题新模式,优化题库软件功能,建设题库工作室;研究撰写《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试题分析评价报告》。

据了解,会计评价中心今年还将进一步强化以用人单位对会计人员能力实际需求为导向,改革完善会计资格考试内容和结构体系,组织会计资格考试辅导教材修改工作;探索适合不同考生需要的纸质和电子辅导教材;研究推进考试辅导教材发行方式改革,优化考试辅导教材网上征订流程;不断提高辅导教材内容答疑质量和时效。

此外,会计评价中心今年将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考务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完善考风考纪管理协作机制和考试巡视制度,严密防范和打击利用高科技手段考试作弊等违纪违规行为;健全考试安全保密制度,切实加强考试安全保密工作;修改完善考务管理软件系统,在识别、评估考试系统风险的基础上,采取不相容职责岗位分离控制、授权控制、流程控制等措施,全面提升考试管理软件系统安全等级和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水平,确保考试及相关信息安全;开展考务管理工作的检查考核,促进各地考务管理工作水平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