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探讨
看书的三重境界(摘编)
【作者:肖祯  发布时间:2015-05-26  来源:中国会计报】  【打印

人生参禅,有那关乎山水的三重境界,你我共知。然而,山水存于静态,领悟却是个变化沉淀的过程。正如考试之于会计人——考试是山,是水,又不只是山水,是吸收、领悟、转换知识的过程。
  “等到风景都看透,让我陪你细水长流”,这或许是滕肇丽对学习的表白,也让她入围了2014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高级)全国金榜。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滕肇丽坦言,这3重境界也正是学习的3重境界。
  滕肇丽的会计人生非常“标准”——大学专业是会计,毕业加入会计师事务所做审计,之后转身企业,现在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团队的中坚力量。这是一条非常平常的职业轨迹,万千的会计人正在这样的路径上行走着,但滕肇丽却走出了一种气定神闲的气度。
  在参加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高级)之前,滕肇丽已经取得了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等会计人心中向往的重量级证书。8月份开始备考高级职称考试,10月份考。试。2个月准备时间,考试成绩达到了94分。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一个不能完成的任务,滕肇丽却做到了。
  “学习是一个逐步累积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与自我对抗。可能得益于一直的学习,打好了基础,累计的工作经验做了铺垫,才会有这个好成绩吧。”滕肇丽说。
  “我的考试经验概括起来就一点,看书。我并没有大量做题,算下来也只是做了几套题而已。看书分3个过程,第一轮是要通读教材课本,大量的时间用在把书上的知识点看懂看会上,就像一副风景一样一直停映在我的脑海中。”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滕肇丽参加的高级职称考试的最后一道大题涉及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的相关内容,这道题滕肇丽解答的很有底气。一方面源于在行政事业单位工作,内控规范是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是要学会把书中的知识和实际工作全面的结合起来。这也正是看书的第二重境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课本的知识相对比较固定,而工作中要处理和应对的更加灵活,要结合实际案例,切勿读死书。所以看书第二轮就是要学会精读,把书上的知识和实际的工作紧密结合,举一反三,让书本上的知识点生动鲜活起来。”滕肇丽坦言。
      
“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第三轮就是把书看透,让考点成为自己的领悟。”滕肇丽告诉记者,参加高级职称考试的会计人基本上工作都比较忙碌,高效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抓紧每时每刻,真正地学进去,把考点转换成为自己可以实际应用的工具。
  在滕肇丽看来,每一次考试的过程都是一次自己与自己对话的过程。考试是对知识体系梳理的过程,也是重新了解自我的好机会。
  山还是山,水依然是水,只是这山水之间是自己描绘的山水,学习的知识也早已成为领悟理解之后的工具。参透人生的三重境界是一个缓慢艰难的过程,学习的三重境界也同样如此。
  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但这次是洞察世事之后的返璞归真,也是成竹在胸的了然踏实。“会计是一个不停学习的行业,我很喜欢和享受持续思考的过程。不断修改完善的会计准则、与时俱进的会计改革都让会计人有前进的动力。正是它深深地吸引了我。”滕肇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