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探讨
攻克难关要与时间赛跑
【作者:李嘉亮  发布时间:2015-05-26  来源:中国会计报】  【打印

“这次考试考猛啦”。当同事们看到了张妮在2014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高级)中高级会计实务科目以94分的佳绩进入金榜时,惊叹的同时也跟她开起了玩笑。
  10年前,她还对借、贷科目一无所知,到如今已熟练做到理论与实务的有机衔接。这在张妮看来,与她倔强的性格分离不开。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
  2004年,张妮毕业于应用数学与软件专业。面对现实就业压力,张妮改行财务专业,仅用了2004年和2005年两年时间便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
  张妮回忆说:“刚接触会计时,自己连借、贷都弄不清楚,只记得将会计科目看了足足有七遍,硬是把分录背下来的。”正是因为这份执着,让张妮在会计职场上初显锋芒,更是在高级职称考核中绽放光彩。
  “学习没有捷径,需要静下心来,理解每个知识点。其实高级会计实务考试并不难,而且是开卷考试,其真正的难点在于参加考试的人绝大多数都没有时间静下心来学习。”在谈到获取高分的秘诀时,张妮如是说。
  事实上,张妮所讲不无道理。高级会计实务考试设置在本科毕业8年后(毕业3年考中级,中级通过后5年)才能有资格报考。通常情况下,此时参考人员基本都工作在企事业单位的关键岗位,特别是财务人员,工作繁忙,加班时有发生。能静下心来看书,对于财务人员显得尤为重要。
  “要通过考试就要有时间看书,只要认真看书了就一定能通过考试。”看书对于张妮而言,重要性可见一斑。
  充分利用时间,将教材进行熟读。
  为此,张妮制定了自己的熟读四部曲。
  3月到5月,平均每天一个小时,把教材过一遍,捋顺大体框架脉络。
  6月到8月,接着用每天一个小时的时间,把教材再过一遍。此次看书,需要对知识点进行理解,要求不断将教材框架填充丰满。
  接下来步入紧张的9月,每天利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深入地看教材。要熟悉每个章节,看见问题,直接能想到知识点的位置,充分利用周末时间,做每章节的练习题,并将出现的问题记录下来,反复记忆。
  进入10月最后3周,利用周末集中做近3年考题和模拟题,至少一天一套,从中将高频考点进行总结,在教材中做标记划分出来便于考试时查找。
  面对紧张的工作环境,张妮建议最好能充分利用早晨的时间,自己也是将每天一小时的学习计划安排在清晨。一方面安静的环境能很好地提升学习效率,另一方面早晨也是记忆力很好的时段。
  “早起看书说的轻巧,其实很难。如果想到高级会计职称一次通过终生受益的话,还是很值得咬牙坚持一下的。”张妮强调。
    
成绩得益于工作
  当然,对于能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离不开岗位给她带来的帮助。
  目前,张妮担任航天三院下属的航天科工海鹰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一职,丰富的职场经验也让她对高级实务中的核心知识有着更好的领悟。
  张妮告诉记者,在高级实务中所涉及的如管理层面的企业战略与财务战略到企业日常运行的投融资、成本管理、合并报表和业绩评价等在工作中均有涉及,特别是对衍生金融工具而言,所在企业涉外子公司都有所涉及。
  同时,7年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经历让她能很好地应付技术处理方面的难题,如合并报表。
  通过高级会计职称对张妮而言,更像是翻越了一座知识山峰。她认为,高级会计师是从事财务工作,特别是在国企工作所必需要取得的最高职称,不管是从个人专业水平的肯定,还是从职务晋升和薪金上都是应去征服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