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应走专业化之路
【作者:刘运朋 谢秀芳 张斌 黄鹏  发布时间:2015-06-24  】  【打印

考试专业化与考试创新已成为全球考试业界的共识,我国会计资格考试同样应走专业化之路。

今年年初,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代表团赴美参加了国际考试业协会(ATP)16届年会后,体会更深。   

  关注考试中的创新

ATP属于非营利组织,自1992年成立以来,通过20多年的发展,实际联系和服务的成员既包括考试主办方、考试命题者、考试管理者、考试技术与服务提供商,也包括教育从业者、企业管理者等考试或考试结果使用单位。

1999年以来,ATP每年举办一次全球性的年会,以“考试中的创新”为年会主题,发布考试行业最新理论与技术,分享考试行业最佳应用和实践,展示考试行业最新产品和服务。此次年会除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主题演讲外,在3天的会议时间内密集安排了93个论坛、16个工作坊、7个激情演讲、8个产品展示、12个创新演示、7个透明鱼缸讨论,共计143个名目繁多、形式多样的分会场,内容涉及考试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命题技术、考试数据管理、测评与心理测量、考试的风险与防范、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如何提高测评有效性、考试实施和运营模式等主题。与会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参加。

通过参加ATP年会,了解了国外考试业发展的现状、特点和国外同行工作内容及工作成果,结合以往对会计资格考试的研究和思考,启发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会计资格考试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全面认识:形成成熟的考试产业链

考试是一种测量工具,是从心理测验、教育测量发展而来的,在教育测量学、教育统计学、认知心理学等理论指导下,为满足教育和人事管理工作需要而专门组织开展的一种社会活动,是现代社会评价人才的一种主要方式。考试源于中国。从考生人数上说,中国可以当之无愧地称为考试“大国”;但从考试的科学性上判断,却无法称为考试“强国”。就像中医与西医的区别一样,西方发达国家的考试虽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特别是在考试科学化、规范化方面有较为前沿的研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考试评价体系。他们的成果和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对国际考试业来说,一个考试测验的组织完成需要很多的参与者,如:测验的准备和制作人员、测验的发行和营销人员、主考及判卷人员、采用测验结果作决策的人员、帮助委托人诠释测验结果的人员、参加测验的考生、测验主办单位、为挑选某种特定用途的测验而对同一类型的数种测验作优劣性比较的审阅人员等。如果从大类上分析,在考生之外,考试可以分为测验制作单位、测验出品单位和测验使用单位等不同角色。也就是说,从考试标准制定、考试方案设计、试题生产,到宣传推广、考试实施、考试结果使用,考试成为一个独立的行业,形成了一条成熟、丰富的产业链。    

打造专业化考试组织研究机构

“十八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考试评价机构如何在改革大潮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如何挖掘和体现自己的核心价值,是决定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

对考试行业特性和各种角色的全面认识,有助于加深对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的认识,找准定位。考试在较长一个阶段内仍然会是我国人才评价的主要方式。

在组织考试评价过程中,哪些是考试评价机构必须要把握的核心竞争力,哪些可以采用PPP模式外包出去,有所为有所不为。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服务全国1000多万会计人员,致力于打造会计专业考试机构,深入研究会计人才应具备的能力水平,以及与之相适应的考试评价方式,开展对命题技术与信息化技术的跟踪和研究,提高我国会计人才考试评价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水平。

加强业务工作和考试研究力度

一个专业团队要想走得长远,一方面要用专业技术影响社会;另一方面要用专业技术带动团队成长。这是团队成长的核心驱动力。会计资格考试已经有了20多年考试管理经验,要在现代考试测量学理论基础上进行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以此加强业务建设,进一步提升会计资格考试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

要加强对命题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创新性研究。一个事物要成长、发展,创新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生命要延续下去,就必须进行新陈代谢。不断有新鲜的、创新的东西加入,去除过时的、不再适用的东西,才能保持事物旺盛的生命力。因此,创新是永恒的主题。但创新不是为创新而创新,而是在科学研究基础上的不断完善。对新命题技术的研究、新题型题量的确立,要建立在对试题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对信息技术的使用,如云存储、云安全、大数据、数据挖掘等,要建立在对技术研究和应用考察的深刻了解之上。

培育并发挥专家的智力资源优势

要成为考试评价的专业机构,就要拥有一批专家团队和智力资源。这其中既要有熟悉企事业单位业务和会计实务的大中专院校教师和实务工作者,也要有熟悉教育测量学的专家。两方面专家人才的储备,可以帮助我们有的放矢地提高考试评价水平。

我们已建立了一支较为稳定的命题专家队伍。一方面,要让这支队伍流动起来,不断引进优秀人才;另一方面,要稳定这支队伍中的骨干力量,开发其潜能,使其为会计资格考试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如对其进行教育测量学培训,帮助其拓展视野。即不仅仅把他们当工匠使用,还要培养、利用其咨询、研究优势,多方面帮助我们提高业务工作水平。据研究,一个优秀的人才可以具有普通人6倍的视野,发挥6倍的辐射影响力。

培养命题和信息化人才

外部专家团队再强,如果考试评价机构自己不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能力,就不懂得如何发挥专家智力特长。同时,靠专家、靠外包课题研究的作用总归是有限的,要做好业务工作,需要考试评价机构有更为宽广的视野和融会贯通的能力。

教育、学习是提高技能的重要手段。

考试工作没有现成的教材学习,只有像海绵一样,多方吸取营养,才能学有所获。要学习教育测量学、统计学等考试专业知识,熟悉考试工作的基本流程和规律;要提高专业外语能力,注意搜集专业考试网站信息,关注国内外考试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要继续保持原专业(如会计、法律或计算机专业)的水准,了解行业最新的发展变化。大量事实证明,一个人只要不是太笨、太不开窍,有一万个小时的苦练打底,即使成不了大师、巨匠,至少也会成为本行业一位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1万小时定律)。

多与国内外同类考试机构交流

ATP是一个国际考试业界交流的平台,考试评价机构应研究思考在其中的角色定位、目标及需求。

参与ATP年会还应注意专业与细分。ATP事先对每一个分会场讲座的内容都作了比较详细的标注,包括主题、适合哪类行业、是否属于测量学基础知识,以方便与会者、特别是行业新人选择适合自己水平的讲座。应当充分利用这种提示,在参会前精心选择适合的内容,提高对业务工作的适用性和指导性;安排熟悉考试业务和精通英语的人员参加专题工作培训,有针对性地培养自己的专业人员,并带动提高考试评价机构整体的专业能力水平。

国内许多性质相类似的职业资格考试机构,互相之间也有学习、借鉴的需要。以前单纯依靠走访调研,费时费力。

如果能组织一个松散型交流平台,建立彼此间的交流合作机制,每年就试题命制、软件开发、考试组织、政策导向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调研了解、交流学习、磋商讨论、分析研究,将有助于促进提高各自的考试组织管理水平。

(作者单位系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本文已于2015612日在《中国会计报》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