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组织,为百万考生护航
【作者: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改革办  发布时间:2015-07-06  】  【打印

69日,2015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无纸化考试成绩发布,这标志着此次无纸化考试的顺利完成,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无纸化考试经过3年试点后,今年克服考试时间调整带来的困难,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达到了预期工作目标,为下半年中级资格无纸化考试试点积累了宝贵经验。

实施情况总体平稳顺利

2015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无纸化考试是第二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综合出考率较往年有所提高,为70.36%。本次考试全国共设考点698个,考场4208个。    

从各省级考试管理机构上报的情况和实施监控及各巡考组反馈的情况看,各地考试基本平稳顺利,试题接收及导入顺畅,考场设置规范,监考及工作人员到位,能够及时、有效处理突发情况,考场秩序正常,考风考纪良好。从网络舆情监控看,网络环境比往年有明显改进,网上有关代考、贩卖虚假考试信息等现象极少出现,社会反响及考生反映积极、正面。

这一切,都取决于初级资格无纸化考试考前准备工作充分、有效。

及早规划  提前部署

2015年考试时间从往年的910月份调整至5月份,留给考试组织的时间较短;其次,报考人数多达128.9万人,情况复杂,机位资源组织难度大;再者,由于轮岗或离职等原因,不少地方考试机构负责人或技术人员出现“新面孔”,无形中对无纸化考试形成较大压力。所有这些对考试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都提出了严峻挑战。为此,全国会计考办、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及早规划、积极应对,提前部署并开展了相关工作。

及早印发《2015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无纸化考试及中级资格无纸化考试试点工作方案》。在2014年度考试工作结束后,以座谈、调研、电话等方式收集了各省级、地市级考试管理机构关于无纸化考试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其中,特别关注了各省级考试管理机构呼吁尽快将无纸化考试试点推广至中级资格考试的建议。在总结经验、研究问题、吸收建议的基础上,于201411月完成了《2015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无纸化考试及中级资格无纸化考试试点工作方案(初稿)》,并广泛征求意见;同时,就初级资格考试科目时间不能互相借用及考试科目顺序随机确定、中级试点范围、软件公司与地方合作模式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若干专门座谈讨论。经过多次修改完善,该工作方案于25及时印发;相比2014年提前了近2个月,为各地考试管理机构落实工作方案、部署相关工作留出了充足时间。该工作方案对2015年度初级会计资格无纸化考试及中级会计资格无纸化考试试点工作时间安排、流程和技术要求等,作了明确而细致的安排,确保了相关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推进。

考试软件系统修改完善、教材修订和征订发行、题库建设等工作提前启动。经多次沟通、修改,考试软件系统于4月初修改完毕;教材修订和征订发行工作也较往年提前。与此同时,各省级、地市级会计资格考试管理机构也及早安排考前相关工作,组织网上报名,协调本地区无纸化考场资源,自建、共建或租赁考试机位,检查硬件设备,测试网络环境,落实电力保障,各项工作均积极推进,有序开展。

修订印发《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务规则》等文件(以下简称“考务规则等文件”)。修订前的考务规则等文件系2013年印发,部分规定已不适应现行无纸化考试的实际需要。为了更好地规范无纸化考试工作,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在考试之前修订并印发了考务规则等文件,其中对监考老师配备、成绩公布等事项进行了重点修改。

大胆改革、优化考试流程。为增加考试作弊难度,对考试系统进行了完善,设置为考生登录答题系统时随机抽取2015年初级资格考试科目(即《经济法基础》和《初级会计实务》),并使相邻座位考生的科目不同。考生在提前交卷或用完其中一个科目规定的作答时间后,系统将进入下一科目答题界面,不能再返回上一科目的答题界面,即两个考试科目的考试时间不能相互借用。

加强沟通  协调联动

初级资格无纸化考试是一项系统工程,头绪多、涉面广、风险大。对此,加强与各地考试管理机构、无纸化考点单位、考试软件公司、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公安部等多个部门及单位沟通协作,较好地保证了初级资格无纸化考试顺利进行。此外,为了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推进时间表,各地考试管理机构、考试软件公司也都按要求分别制定了细化的工作安排表,明确了有关工作内容、职责分工和责任人,保证了各项工作按时启动,高质量、有条不紊地开展。

加强与各地考试管理机构的沟通。考试工作具体操作在基层,复杂性和难度也体现在操作第一线。2015年初级资格考试报名结束后,开始对各省(区、市)考试批次、考点数、考场数、机位数等基础信息进行跟踪了解,发现问题即时研究解决,及时统计掌握全国各考点情况。此外,采用电话、短信、OA平台、会考QQ群等多种方式,及时与各地考试管理机构保持沟通,从征求意见、了解考试准备工作进展情况,到协调工作开展、对发生的问题跟踪调查并及时指导解决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加强与软件服务公司的沟通。建立了与考试现场服务的两家软件公司之间的信息交流机制。除日常沟通外,多次召集两家公司就考试编场、违纪处理、电子签到、无纸化考试系统、工作时间安排等专题问题进行面对面磋商,厘清了技术细节,对考试软件和考试系统进行了多次调整、完善和测试。此外,建立初级资格无纸化考试准备工作日报制度,对考试用计算机测试次数、整体工作推进情况、发现的问题、解决的方案等,每日报告。正因为有了工作日报制度,可以多方位、全视角地掌握考前阶段的工作进度、问题及解决方案,有效地发现并防范了风险。

指导各省级考试管理机构与当地供电部门、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公安部门协调配合,保障考试期间的电力供应,打击高科技作弊,确保考试的安全平稳。中心设立的网络舆情监控小组,实时监控网络舆情,发现有非法传播代考信息、买卖虚假考试信息等行为,第一时间提交有关部门处理。考试期间,公安部门根据中心提供的舆情查处了网站4个,封堵有关链接3个,有效打击了网络违法活动,确保了考试的公平公正。

责任到位  严控风险

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责任到人。通过层层签订考试工作责任书,明确了各级考试管理机构、考点在考试工作中的责任。各级考试管理机构能够认真按照责任书要求,实行目标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到人。此外,今年中心还建立了考试负责人联系制度。为便于考试期间开展全国现场统一指挥和监控,做到迅时情况沟通,编制了细化至全国各省(区、市)每一个考点的考试信息及考点负责人信息表,一旦发现情况,立即沟通该考点负责人进行应急处理。

516-20日,成立5个考试巡视组,分赴江苏、广东、内蒙、山西、新疆、兵团等6个地区进行了巡考,检查了无纸化考试准备、实施情况及考风考纪。巡视组对地方的考试工作起到了较好的督促指导和促进作用,并带回了第一手的考试信息及对改革完善考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受到被巡视地方的认可。

严格落实安全保密规定与制定考试值班安排,升级全国会计资格考试监控指挥中心。在考试前及考试期间,全国设立值班电话,安排值班人员;同时,对全国会计资格考试监控指挥中心进行了升级,确保每个省(区、市)均有部分考点接入全国监控平台,实现迅时联通各省(区、市)考点,有效进行实时监控。在考试期间,安排命题专家值班,解答关于试题的相关问题。

516上午,财政部部长助理余蔚平来到 “全国会计资格考试监控指挥中心”,听取考试总体情况的汇报,通过监控系统了解实时考试情况,检查考风考纪,并就如何推进会计资格考试改革和评价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指示。

以人为本 服务考生

为更好地方便广大考生熟悉真实的考试环境,中心本着以考生为本的理念,在修改无纸化考试系统界面时,广泛听取了2014年无纸化考试过程中及考后考生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尽可能做到界面友好,操作简单,易学易用;其次,经过精心制作、反复修改及多次测试,于2015415在全国会计资格评价网上发布了“2015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无纸化考试操作指南、答题演示、模拟答题操作练习系统”。这些面向考生的初级资格无纸化考试培训资料,既帮助了考生熟悉考试系统的操作及注意事项,也使广大考生真切地了解了考试科目顺序随机确定且两科目考试时间不能互相借用的新变化。此外,还安排值班电话、值班人员和电子邮箱,收集考生疑问,为考生及时答疑解惑。

下一步中心将着手准备2015年中级资格无纸化考试试点工作。中级资格考试定于91213日举行,北京、天津、吉林、陕西、广西、重庆等6个省(区、市)将参加无纸化试点工作。中级资格无纸化考试涉及主观试题,与初级资格无纸化考试对考试软件技术方面要求有较大不同。此外,50周岁以上考生可申请通过纸笔作答题目,届时试点省(区、市)将同时举行无纸化考试和纸笔考试,情况相对复杂,组织难度也大,需要考虑和研究的细节问题会较多。在完成初级资格无纸化考试收尾工作后,中心将及早着手2015年中级资格无纸化考试试点准备,按计划有序开展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