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助推会计变革
【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中国会计报】  【打印

  一位远在偏远地区的村级会计,通过手机APP接受远程培训教育,通过云会计服务平台上传并管理账簿单据和财会报表单据;一位年轻的注册会计师,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识别、提取、加工各种附在审计确认书上的财务报表与相关文件,独立完成了审计全过程;一位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应用大数据技术,通过多维数据分析找到近期股价波动的原因,并预测出未来一个月的走势……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会计工作中再平常不过的一幕幕场景。

  20153月,“互联网+”如春风般扑面而来。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6月,有关“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指导意见出炉;74日,“互联网+”顶层设计问世。

  席卷而来的“互联网+”浪潮,给会计行业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政府会计管理越来越“E

  当前,互联网在会计管理领域的应用已初见成效。在线受理、联网管理等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管理模式,已成为当前会计管理工作的新手段;联网考务管理、在线联机考试、远程培训教育等应用互联网技术的会计人才培养手段,已成为当前会计人才培养的新常态。

  在会计管理工作中引入互联网技术,不仅能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行政管理成本和社会成本,更重要的是,这激发了政府会计管理手段、管理模式乃至管理思维的不断创新。

  以会计档案电子化管理为例,其有效克服了传统纸质会计档案管理中存在的占用空间大、行政成本高、保管手段滞后等诸多问题,可以进一步释放会计人力资源,减少会计档案专用储存空间要求,进而大幅降低基建类、财务人力资源、计算机配套设备、纸墨耗材等经费支出。

  厦门市自启动交警罚没收缴管理系统后,违章处理受理工作人员和整理、装订财政票据会计档案工作人员由原来的6人减少为1人;票据使用、保管成本下降98.5%以上。据不完全统计,厦门市每年可节省各项行政成本约100万元。而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由于不再打印记账凭证,试点当年就节约打印纸张费用1000多万元。

  此外,财政部进一步规范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实现了会计资料无纸化政策破冰、会计软件功能重新划定“规矩方圆”、会计监督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成效等目标。

  未来,随着“互联网+”与会计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会计管理工作必将取得更大的突破。

   

“互联网+”助企业加速向管理会计转型

  打造中国会计工作“升级版”的重点在于大力培育和发展管理会计,而“互联网+”给管理会计发展带来了新的机会。

  随着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在会计领域的广泛应用与快速发展,尤其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会计的管理职能得到充分发挥,会计作为控制系统的本质特性日益突出。

  美国政府将大数据比喻成“未来的新石油”。企业需要将大数据转化为商业价值,管理会计正是完成这种转化的桥梁。

  财政部去年10月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信息化是支持管理会计理念与方法落地、支撑管理会计功能发挥及价值实现的重要手段和推动力量。

  海尔集团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基于互联网思维的管理会计创新。“传统时代的管理会计是基于静态预算进行反馈、控制和评价的机械体系。互联网时代的管理会计应转变成根据环境变化,进行滚动预测和计划,提供实时决策支持、柔性优化资源、持续改进绩效的有机体系。”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谭丽霞表示。

  基于互联网技术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作为一种新型的管理会计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电信、中兴通讯、海尔等企业已经实施了财务共享服务,把财会人员从繁琐的记账、算账等一般性会计核算中解放出来,将精力投入到企业的战略决策、投融资分析、经营管理、绩效评价等领域,有效降低了财务成本,取得了很好的管理效益。

  其中,中兴通讯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财务共享服务,创新财务会计管理模式,将公司会计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降低到1.1%(国内一般企业为5%左右),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成为会计行业坚持创新理念的典型案例。

  从企业实践情况来看,“互联网+”已经成为管理会计理念与方法落地的“利器”,是预算系统、平衡计分卡系统、经济增加值系统、作业成本管理系统等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落地的重要支撑。

   

会计师事务所开启“智能审计”模式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模式、管理方式带来深刻的变革。

  从事审计工作20多年的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石文先发觉,看似和会计审计毫无关联的信息技术,已经日渐成为他以及他所在事务所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好伙伴”。

  在他看来,随着审计客户的信息化程度日渐加深,如果不借助审计软件系统,事务所就无法从相应的计算机系统中,获得审计所需要的各种原始数据,也就难以规避因审计对象数字化、网络化带来的潜在风险。

  目前,瑞华、立信、致同、天职国际等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使用的审计软件系统,均可自动生成会计报表。会计报表模板可以根据事务所自身的具体情况进行修改、增减、删除等。特别是在繁忙的年报审计期间,审计软件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审计效果,在采集企业账套、分析程序、抽查凭证方面,节省了审计时间,提升了审计效率。同时,审计软件系统将分散于各个部门和个人手中的资料收集共享,建立起事务所最宝贵的“知识库”。

  受访的一些事务所负责人表示,要融入“互联网+”,事务所既要不断完善审计软件系统功能、防范网络风险,又要引入IT审计人员、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人员等多层次的人才,以应对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陈毓圭表示,下一步,要将行业信息化建设任务需融入到“互联网+”之中,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应用于协会管理,应用于提升行业审计的效率,同时研发中小事务所“云审计”平台等。

   

会计人必备新技能和新思维

  “互联网+”为会计人从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变提供了机遇。那些从事简单、重复的基础业务的会计人将逐渐被计算机取代,而参与分析决策、创造价值、提供战略支撑的会计人将越来越受青睐。

  在互联网上进行数据信息的收集与处理,会计的工作更加轻松,有助于会计人员构建财务分析与预测、财务战略规划、资本市场运作、全面预算体系、全面风险管理、绩效管理、商业模式等重要理论在内的完备的专业体系,向管理会计师转型。

  这对会计人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和储备提出了全新要求。一方面,会计人要及时更新专业知识,努力锻造专业硬实力;另一方面,要学好计算机知识,努力掌握必备工具。会计人只有构建多元知识结构,才能在飞速变革的“互联网+”时代立于不败之地。

  当古老且厚重的会计行业插上了现代且充满活力的“互联网+”翅膀,一幅美妙的会计行业蓝图正在向我们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