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落实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生信息安全及考试试卷安全情况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28  来源:】  【打印

上海市财政局 会计处

 

上海市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由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及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共同负责。在保障考生信息及试卷安全方面,各方根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强化协调,工作秩序良好。现将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督促落实相关制度措施

近几年,考生信息泄露已经成为会计资格考试中颇为尖锐的社会问题,每年报名及考试前后,总会接到一定数量考生的投诉举报。对此,上海市财政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提出并督促我们研究采取相关防范措施。一是要求市区两级考试管理机构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工作,要求在所有环节都要绷紧信息安全这根弦。二是认真梳理从报名到考试整个流程的所有环节,检查可能出现安全问题的所有漏洞,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弥补。三是狠抓制度建设,要求通过制度管人管事。经过近两年的共同努力,上海的考生信息安全明显好转,考试秩序比较规范,考生投诉举报数量明显减少。

二、完善制度建设,积极防范考生信息泄漏

根据职责分工,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具体负责上海市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试卷的接收、保管、押运、交接和扫描,以及考生信息收集和保存工作。该院常年承担国家级人事类考试考务工作,在组织考试管理方面,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考试制度及规定(如保密室管理制度、试卷管理规定等),为会计资格考试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针对考生信息泄露的问题,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和上海市财政局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制度措施,效果明显。这些措施主要包括:一是强化UKEY管理,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下发的UKEY仅由省级会计考试管理机构的3人控制,同时落实签收手续,妥善保管,从而使操作权限大大缩小。二是控制考生敏感信息操作权限,特别是考生联系方式,一律不向区县会计考试管理机构操作人员公开。确需与考生电话联系以修改照片等有关信息的,则需由各区县会计考试管理机构操作人员向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考务部负责人提出申请,再由有关负责人告知相关考生的联系方式。三是明确快递公司责任。由于近年来快递公司和电信公司泄露考生信息已成为重要渠道,为此我们要求快递公司将保证考生信息安全作为重要协议条款,并通过签署服务协议书明确责任,规定由快递公司承担泄露考生信息的全部法律责任。四是建立会计考试QQ,及时沟通、处理有关会计考试问题。

三、各方协调配合,强化考试过程管理

为积极防范高科技作弊和群体性舞弊事件的发生,上海市考试管理机构认真组织巡视巡考,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各方力量,确保了考试安全。一是市财政和市人保局领导,每次考试均进行现场巡视,各区县财政和人保部门领导也坚守岗位,亲临现场,从而带动所有相关人员高度重视考试管理工作。二是上海市考试管理机构与区县考试管理机构每年均签订责任书,强化区县考试管理机构的责任,督促区县考试管理机构领导重视考试工作。三是每一考点均派一名市人保局或市财政局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考场验收、试卷押送、考试督查、试卷回收、突发事件处理等。四是积极协调公安、无线电、电力、建设等部门,打击高科技作弊,保障供电安全,确保考试环境。

四、加强阅卷管理,确保试卷数据及成绩数据安全

加强阅卷管理,确保阅卷质量,是确保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公平、公正的重要环节。为此,我们重点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精心选择阅卷学校和阅卷人员,重点挑选责任心强、水平较高的高校师资、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参与阅卷工作。二是要求每位阅卷参与人员签订承诺书,明确责任,重点强调不得公开和泄漏“两标”,并明确了相应的责任。三是认真选择阅卷点,加强机房管理,及时备份阅卷结果,确保考生信息和成绩信息安全完整。

五、依规处理违纪考生,不断净化考试秩序

对于考试过程中发现的个别违纪考生,上海市考试管理机构一直重视以事实为依据,对作弊证据确凿的考生均依纪依规严肃处理。一是加强现场监考管理,严格防范作弊。对已经发生的作弊行为,要求监考人员及时收集作弊证据并由考生现场签字确认。二是对确认作弊的考生,严格按人保部12号令的规定处理,并通过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网站通报。三是2014年雷同卷考生,我们聘请专家对试卷进行了反复确认核实,并现场约谈考生,所有人员均承认作弊事实,我们随后按规定给予了处理。

总之,通过多措并举、扎实工作,上海的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秩序一直比较规范,考生信息和试卷安全具有保障。但是,面对考试作弊的巨大利益诱惑、考生信息的网络传播渠道越来越多,以及作弊技术的花样翻新,我们也深感地方考试管理机构在维护考生信息安全方面,无论是技术力量还是组织协调,都深感力不人心。我们建议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管理机构进一步采取综合性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明确考生信息流转各环节的信息安全责任和处罚措施;二是进一步提升全国报名服务器和成绩管理服务器的安全级别,防止通过非法侵入等手段获取和传播考生信息,防止非法修改考生数据。三是进一步强化考试服务机构的信息安全责任,特别是要针对无纸化考试以后信息流转环节不断增加、操作人员日益复杂等情况,强化考试服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信息安全责任。

(此文系上海市财政局会计处乔元芳副处长2015714日在全国会计资格考试信息安全工作会议暨考试信息安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