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探讨
把控时间 先难后易
【作者:李嘉亮  发布时间:2015-08-18  来源:中国会计报】  【打印

走出考场后,翁浔玮第一感觉不错,能通过考试,但没想到竟以93分的成绩过关。在看到自己名字出现在2014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高级)全国金榜中时,翁浔玮也有着一丝惊喜。当然,能有如此成绩与她惯有的学习方法以及工作密不可分。
    
设定复习时间表提升学习效率
      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贸学院金融系的翁浔玮并非科班出身。通过学习和身边朋友的介绍,她渐渐喜欢上了会计行业。毕业后,她考入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一直工作到2010年应聘进入了现在的国企,负责内审工作。
      高级职称对于翁浔玮而言,不仅是职务要求,更是职业再教育的宝贵经历。
      翁浔玮发现,来到国企后,现实的工作需要她取得相应的职称。从知识结构上来讲,高级职称的考试也是为她进行充电的良机。
      至于如何能拿高分,翁浔玮坦言,没有太多的秘籍,看书是备考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虽然会计师事务所和国企岗位的工作经历让翁浔玮有着扎实的业务功底,但她并未因此有所松懈,而是在临考前3个月进行深入的复习。
      “其实,3个月的复习时间并不算长,如何提升学习效率至关重要。”翁浔玮强调。她利用2个月的时间将课本仔细阅读了1遍,期间除了对知识点进行记忆,还要了解知识点所在课本的位置。

“这很重要,因为《高级会计实务》是开卷考试,对于某些掌握得不是特别熟练的知识点,需要看到问题后能很快找到该知识点在课本中的位置。最好在考前绘制好知识点地图,将其单独总结出来,或者参照教辅资料的知识点地图。这样,在紧张的考试过程中,能大幅节省翻书查找知识点的时间。”

“之后,再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对课本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最后半个月进入冲刺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我选择只看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复习。”翁浔玮说。
      从事会计行业的职场人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非常关注细节。翁浔玮认为学习亦是如此。在考学阶段,翁浔玮在学习中就为自己设定了短期或长期的复习时间表,小到对每一章节、大到对每一学科复习时间的把控,她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时间表不仅能让自己在复习中有学习的紧迫感,更能约束自己,提高效率,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复习计划。
    
结合自身情况先难后易
      在学习中,不同的人对知识点复习先后选择上有所不同,先易后难和先难后易成为不同的选择。
        在翁浔玮备考高级职称时,她选择先难后易地进行复习。她将财务管理和行政事业单位相关考点的复习放在首位,再依次复习内控和会计等考点。“这主要是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来进行安排的。”翁浔玮说。
      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经历和现在的工作内容,使翁浔玮在会计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将它放到最后复习。内控评价是内审的重要职责之一。几年的工作积累,让翁浔玮对内控有着一定的认识,将其放在倒数第二位复习。
      相比较这两个科目,有关财务管理和行政事业单位的知识点在日常工作中,接触的比较少,尤其是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相关内容。“在备考中,复习行政事业单位相关考点时,课本中的知识点比较零散,我选择直接看相关的准则、制度,再配以教辅资料进行复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翁浔玮说。
      而对于自己比较擅长的内容,翁浔玮表示要摆正心态去对待,切勿阴沟里翻船。她说:“在考试中,会计和内控的知识点多,通过理解和记忆相结合的方式,绕开题目中的陷阱,找准问题答案,避免‘想当然’情况的发生。”

当然,做真题是很有必要的。但在翁浔玮看来,不能盲目做题。在章节复习阶段,配合相关教辅,她已经做了不少题目,加之临考前的模拟真题训练,对题型和知识点分布有了很好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她认为考生更要注重易错题的分析理解,避免无用功。
      与此同时,翁浔玮还提醒广大考生,除了常规复习外,还要利用好相关论坛。
      在与网友交流经验的同时,找寻诸如易错知识点等问题汇总。这会对考试产生事半功倍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