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探讨
集中复习重点攻关(摘编)
【作者:李嘉亮  发布时间:2015-08-18  来源:中国会计报】  【打印

日积月累,只为在此时绽放。在孙懿君看来,自己能以高级会计实务科目94分的成绩入围2014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高级)金榜,源于平时对知识的积累,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厚积薄发,终于拿下了这一职场上极具含金量的证书。
    
利用有限时间高效复习
      目前,孙懿君担任温州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部门经理一职,主要负责审计和咨询业务。从事会计工作以来,孙懿君通过会计专业相关考试来不断汲取知识,充实自己。通过初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评估师等证件的考取,她一直走在学习的路上。

平时繁忙的工作以及长时间的出差,并没有给孙懿君留下太多的复习时间,突击学习成为她制胜的法宝。她说:“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强度大,审计周期长,很难挤出时间去系统学习,只能针对自身特点来制定特殊的复习计划。”考前一周,孙懿君特意请假在家中复习。

由于高级实务科目是属于开卷考试,看书必不可少,要通过泛读、细读、精读,将书中知识点了然于胸,做到了一看到知识点就能够迅速找到书中的相关内容。
      与此同时,孙懿君认为,仅限于找到书中知识点还远远不够。“不仅要把握住每个知识点的位置,更要将所有知识点编织成网,有清晰的脉络才能应对自如。”为此,她特意抽出时间将知识点进行串联,达到举一反三之效。
      当然,做题找状态的环节必不可少。孙懿君告诉记者,虽然考试要点在自己日常工作中均有涉及,但因为高级实务题目深,题量大,知识点覆盖面广,熟悉题型,尝试进入考试状态的“实战”训练非常重要。在考前的最后一天里,她通过3套模拟题来熟悉考点,找到考试状态。
          
职场经历成为高分优势
      说起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考取高分,离不开会计师事务所的职场历练。
      事实上,会计并非孙懿君学生时代的本专业。她在毕业后一次很偶然的机会里结识会计,并一路走来。在考取CPA后,一方面是为了更大限度地利用这个敲门砖,另外一方面也想走出企业到外面看看,孙懿君选择来到了会计师事务所。
      会计师事务所从事的审计咨询业务,让孙懿君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了解高级实务科目中的知识要点,并能结合实践进行深入理解。
      “会计师事务所的历练让我能更好地理解诸如成本管理、合并报表、业绩评价等知识难点,在复习中抢得先机。虽然复习时间不长,但对上述知识点的领悟可以说已经融会贯通了。”孙懿君说。
      取得高级职称,孙懿君再一次回到了起跑线上。随着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持续趋同,等待着她的将是更为严峻的挑战。学无止境,正是每个会计人的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