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用书信息】

2015年度全国会计资格考试辅导教材《经济法》答疑(二)
打印】【字体: 】【关闭


1.教材第233页第5自出票日起1个月内向付款人提示承兑,汇票不经提示承兑,就无法确定见票日、付款日期;235页第13行,见票后定期付款的汇票,自到期日起10日内向承兑人提示付款,请问是先见票承兑还是到期日起10日内提示付款?是否相矛盾?   

解答: 先见票(提示)承兑。我国《票据法》规定,见票后定期付款的汇票必须自出票日起1个月内向付款人提示承兑。付款人在接受承兑时,必须在该汇票上记载付款日期,承兑字样并签章(这也意味着付款人接受了承兑),此后付款人的称谓就变成承兑人。只有在付款人接受承兑并记载付款日期后,付款日期才能确定。因此,见票后定期付款的汇票如果不经提示承兑,就无法确定付款日期。形象地说,只有付款人见票后才能确定该汇票的付款日期。承兑人将已承兑的汇票交付给持票人后,持票人才能自到期日起10内向承兑人提示付款。所以,先见票(提示)承兑与到期日起10日内提示付款是持票人实现自己票据权利的两个步骤,二者并不矛盾。没有见票(提示)承兑就没有付款日期,也就无法确定到期日,持票人也就无法行使票据权利。

发布时间:2015-09-01    来源:
¡¡¡¡¡¡¡¡¡¡¡¡Ïà¹ØÄÚÈÝ
°æȨËùÓУº²ÆÕþ²¿»á¼Æ×ʸñÆÀ¼ÛÖÐÐÄ¡¡ ¼¼ÊõÖ§³Ö:ɽ¶«É½´óŸÂêÈí¼þÓÐÏÞ¹«Ë¾
¾©ICP±¸05002860º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