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因考试而多彩
  
作者:张玉艳

   人生就像一场比赛,要经历一次次的奋力跨越,才能取得一个个的进步。40年的人生道路,我所经历的跨越是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考试,从会计初级、中级到高级职称和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回首20多年的会计从业经历,会计资格考试是最难忘的,它充实了我的生活,升华了我的人生。


  建立人生支点

  1993年,毕业于师范学校的我借调到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从事财务工作。面对生疏的财务会计业务,我报考了成人高考大专班,从零开始学习会计知识。课堂上,我认真聆听老师讲课,详细记录学习笔记,消化吸收会计知识;课堂下,我虚心请教同学同事,分析工作中的难点,注重理论结合实际。经过一年的深入学习和工作实践,我很快就掌握了财会业务技能。
  工作3年后,我通过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取得了初级会计资格。考试的顺利通过,不仅增加了我学习的动力,还坚定了我对会计职业的选择,使我找到了人生发展的支点,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扬起人生风帆

  1998年,在全县会计委派人员选拔中,我以笔试第三名的成绩,成为全县委派会计的一员。
  为了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我认真学习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等相关知识,而多年的企业财务工作经历,为我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利用自己企业财务管理的特长,帮助委派单位下属企业理顺财务管理,从建立账目、会计核算、编制报表到制定财务管理制度,一系列工 作的开展,展示了一名会计人员娴熟的专业技术,赢得了委派单位的认可。通过做好会计服务,消除了单位对会计委派工作的抵触情绪,从不理解、不配合,到理解、支持我的工作,打开了会计委派工作的新局面。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所学专业知识对会计委派工作的积极推动,更加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改变着我的学习态度。在完成工作的同时,我全身心地投入到专业知识的学习中,白天没有时间学习,就在晚上学习,挑灯夜战是我这只"笨鸟"实现"先飞"的唯一捷径。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的努力使我不仅通过了会计中级技术资格考试,还在全县第一个考试通过了高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和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并通过笔试、面试选拔为河南省第一批 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训班学员。
  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有汗水、有泪水,更有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努力。
  "付出了不一定有收获,但收获了一定得付出"。也正是在这个信念支撑下,我一步步扬起了人生的风帆。


  感悟会计资格考试

  会计资格考试改变了我的人生,每次考试的成功都给了我学习的动力,增强了我的信心。多年的考试经历,培养了我学习知识、研究业务的踏实作风,促成了我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所以,不管是从事企业会计、行政事业会计,还是现在的财政工作,我都能够较快进入工作状态,创造性地完成工作。
  还记得在2002年,宝丰县成立会计管理服务中心,对预算单位账务实行会计集中核算管理,面对每人20多套账务核算的工作量,原先的手工记账模式已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生疏的计算机操作,陌生的财务应用软件,是我当时工作面临的新困难。怎么办?从开关机的顺序到财务软件的操作步骤,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上记下了我学习的历程。经过勤学苦练,从初学电脑操作时的"一指禅"到办公软件、财务软件的熟练操作,凭着对会计专业的热爱,我在会计信息化推行中勇往直前,直到最后取得成功。
  随着知识结构的不断拓展,学习知识和思考问题的能力的提高,我在会计理论上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所撰写的《小企业会计制度与税法的差异与分析》等16篇文章,分别在《中国财经报》等报刊上发表,其中《宝丰着手构建财政信息一体化》获中国财经报征文二等奖。
  会计资格考试,让学习成为我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考试过程中所养成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更是我开创多彩人生的金钥匙!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宝丰县财政局,本文已于2012年9月28日在《中国会计报》上发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