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的会计资格考试
———会计资格考试20年历程与变革创新感悟
  
作者:河北省 秦峰

  每年的二三月份是会计工作者最繁忙的阶段。因为,我们不但要整理、分析、上报上年的财务数据,有的同志还要准备5月底的会计资格考试,今年也不例外。由于我已通过高级会计师考试,备考的同事有问题都习惯咨询我。

  今年的3月22日,他们急匆匆找到我告知今年的考试时间可能有调整。经过核实,果然,为了防止作弊现象的出现,确保会计资格考试的公平公正,会计资格考试将进行无纸化考试试点,为此推迟了考试时间。

  我认为,这是会计资格考试与时俱进地一次改革,是一个具有创新精神的举措。会计资格考试再一次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制度,是国家财政部、人事部(原)确定的,通过实行全国统一考试来确认会计人员担任会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一项考试制度,是实行全国统一组织、统一考试时间、统一考试大纲、统一考试命题、统一合格标准的职业考试制度。会计资格考试实施之初,正是我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期,经济体制的转型带动会计行业整体发生着变革,包含相关法律、制度到准则、核算方法等等。会计知识的更新需要对会计人员进行大量、长时间地培训来完成,而会计资格考试制度的建立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以考代训的目的。它把一大批有学历、爱学习、求上进的人才选拔进会计队伍。通过考试分级,也对会计人员专业职务任职资格分出了档次。

  20年来,会计资格考试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在形式上都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我总结了一下,大体上经历了7次变革。

  1992年3月21日财政部、人事部(原)制定了《会计专业技术 资格考试暂行规定》及其《实施办法》,规定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实行全国统一考试,不再进行相应的会计专业职务的评审工作,并对考试的种类、科目设置、报考要求等做出了具体规定。当时的考试级别共分为会计员、助理会计师、会计师资格三类,考试分为甲、乙两种,并按行业区分企业类和事业类。

  后经多次改革,甲、乙两种、企业和事业两类全部合并成一种一类考试,以后又开设了高级会计师的考试,从而形成了从初级资格到高级资格的统一考试、梯级考证的考试制度。

  经过20年的摸索,会计资格考试在今天又进行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革,即为了应对日益先进的作弊方式,保持会计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会计资格考试将在2012年10月实行无纸化考试试点。

  20年来,随着市场经济改革步伐的加快,经济全球一体化的日趋深入,高水平会计人才的需求逐年上升。会计资格考试正是通过这些改革,在循序渐进地完善,考试级别、种类不断简化,考试科目渐趋合理,报考条件逐渐放开,考试管理不断开拓创新,使其成为引导会计人员学习提高的工具,成为贯彻政策意图的载体和手段。

  会计资格考试提高了我国会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为其及早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冲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改革体现出的不仅仅是对会计资格考试形式上的创新,更体现了会计资格考试管理机构所具有的对会计行业的使命感以及对参考者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因为只有一个不断创新的考试模式、一个与时俱进的考试制度、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才能选拔出符合时代要求,具有诚信、创新、法制、责任、服务、奉献精神的会计从业人员。

  转眼间,会计资格考试走过了20年的历程,而我的职业生涯则在它的呵护下度过了15年—— —从一名普通的会计员成长为高级会计师。15年来正是由于会计资格考试的阶段性和持续性,让我不断在学习、考试、总结、再学习中提升,不断更新着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水平,会计资格考试成为许许多多像我一样的会计工作者成就职业梦想的阶梯。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本文已于2012年9月28日在《中国会计报》上发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