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命运的时刻
  
作者:王直群

  几十年来,我不知道参加了多少次考试,也不知道拿到了多少个证书,但在众多的考试中,最令人难忘的还是会计师考试。

  1992年,全国实现了会计师资格的"以考代评",首次举办了全国统一考试,在会计界引起的轰动效应犹如恢复高考时一样。

  当时,我分别报名参加了审计师资格和会计师资格考试。我虽然是中专毕业而且离开学校已十余年,但一直都没有中断学习,特别是在考试之前我完成了经济管理专业自学考试,积累了一些基础知识,并摸索出一套有效的学习方法,所以复习起来还算顺利。

  记得在考试辅导用书下来之前,我就找来相关书籍,制订学习计划,提前进行复习了。当时的学习环境较差,单位分配的简易住房仅十几平方米,于是下班后我便经常在办公室里看书。

  累了就站起来走一走,困了就将头泡在冷水里降温,饿了就冲杯奶粉吃点饼干再学。虽然经常熬到深夜才回家,但我并不觉得累。天气太冷了,我就回家蜷曲在二三平方米的厨房里复习。我对这两个资格考试的重视程度超过当年参加的高考。

  望着足有一尺多高的复习资料,我心里总是想,大家都凭考试成绩说了算,再也不用为评职称找关系求人了,这多好啊!想到这儿,我就有了动力。开始复习时有很多问题还不太明白,需要多看几遍,等弄明白了,又需要进一步熟悉和运用。所以,我复习时对考试用书,一般内容至少都要看三遍,对重点的内容或新学的知识要专心研究可能需要看五遍以上。每次看书的方法也不相同,第一遍通读,以后几遍专门攻克难点和重点。为了巩固已学的知识,我还找了一些有针对性的习题做,对照参考答案看自己为何做错。由于那次考试,在新旧会计制度接轨的前一年,因而考试用书中的内容与实际工作又不完全相同,这就给复习考试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为了便于记忆,我将相关知识点列出对比表,逐一加以区别。到了考试前夕,我再快速看两遍复习用书。寻找可能考到的知识点,并尽可能记住。这样,每一科的复习,通过对考试用书由厚到薄的学习,我的会计知识也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达到了复习迎考的理想状态。

  考试成绩没有让我失望:两科均已合格,其中,会计实务考了83分的高分。这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拥有了令人羡慕的"双师",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从此,我的职业资格考试又开辟了新的篇章。有了这个良好的基础,以后我又陆续通过了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证券期货资格和高级会计师考试。之后,我应聘到省城一家具有证券期货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现已成为审计一线的"主力军"。

  2004年上半年,江苏省举行高级会计师考试,我报名参加了考试。我上次的考试至今已有5年多时间,此间国家发布了许多会计审计方面的新法规和制度,我参加考试正好可以借此机会系统地学一学。倘若自己不掌握相关新知识,怎么能做好审计?又怎么能做好咨询服务工作?经过自己的认真学习和复习,顺利通过了高级会计师考试,且被江苏省会计资格高评委评审通过。

  至此,我正式进入了高级会计师行列。

  回顾这些年的会计职业生涯和会计资格考试的经历,我深深地感到我的事业得益于会计资格考试,是会计资格考试使我不断获取新知识、不断提升我的各项业务能力和素质,从而改变了我的工作,改变了我的命运。祝会计资格考试越办越好!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本文已于2012年11月2日在《中国会计报》上发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