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格考试牵动我的会计情结
  
作者:许海燕

  大学我的专业是会计学。毕业后,我成功应聘到一家国有大型化工企业从事会计工作。我是个做事认真的人,凡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这是我的做事原则;让业务能力说话,尽快地站稳脚跟,是我当初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在理论学习上,我把会计职称考试作为学习和展示自己能力的一个平台。

  每天,当同事下班回家,我一个人在郊区工厂财务处加班。对照会计准则,我一遍遍地核算产品成本,一遍遍地审核凭证和报表;我还多次以书面形式提出工作建议,得到了领导的肯定。除了学习职称考试指定用书,我几乎把大学专业课程又来了一次回炉。扎实的业务知识和敬业的态度,为我在3年后赢得了机会。

  2001年,集团公司改制时,设立了股份公司计财部,我被破格聘任为计财部经理。那一年,我才25岁。

  我不顾压力大、工作忙,毅然选择了职称考试为平台,充实自己的资历和业务能力。在拿到助理会计师职称后,我又向中级会计师职称进发。当时,我报了职称考试面授辅导班。每天下班后,我都到面授点去接受培训。记得那时正值冬季,有一次我很晚才下班,回到家,饭还没有做好,我拿了一个馒头,骑着自行车就上课去了。路过地下桥,黑黑的,我心里有点发紧。突然天空飘起了雪花,为了赶路,馒头在手中拿着也顾不上吃,慢慢地就冻得跟铁块一样。在"五一"节假日期间,为了集中精力复习,我曾经连续7天没有下楼。最后,我终于顺利通过了中级会计师职称考试。

  职称考试的顺利通过,为我增强了信心,也获得了领导 和同事的认可,都说我是业务尖子,干一行爱一行。

  2006年,我考上了公务员,离开了企业,在财政机关工作。

  我借休产假的机会,自学了预算会计制度、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相关知识。后来筹备开发区财政局,我利用自己的业务知识,很快搭建起了预算会计的框架。

  后来,虽然因为工作需要我曾一度离开了财政部门,到行政部门做管理工作,但我始终没有忘记专业知识。如果说以前我在会计专业上的努力都是为了安身立命的话,那么现在我发现,自己已经堕入"情网"—— —开始深深地眷恋上了会计专业。

  2011年,我参加了高级会计师职称考试,当我发现高级会计师专业考试内容是对过往会计专业知识的横向补充和综合运用而不是纵向延伸的时候,我有一种欣喜,对专业新知识的渴望是学习的一种动力。我喜欢这种自我加压下的较量,尽管,在公务员管理序列中,职称已经不能给我带来薪酬上的提高,但是我依然选择了向高级会计师冲刺。因为,这是一种专业的认同,这是会计人的一个梦!这一次考试,难度虽然大,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网络的普及,再也不用为参加面授在寒风中啃冷馒头、挤座位了。每晚,我在电脑前,听着教授的讲座,汲取着新的知识点,一种幸福感在心头徜徉。

  2011年,我以71分的成绩,通过了高级会计师考试。

  而今,我又回到了财政岗位,重新做起了会计人的事业。

  纵观16年的会计生涯,是会计资格考试在牵引着我一步步地学习、成长,这个平台使我不断地增强自己的专业水平。

  会计专业需要持续不断地学习,与时俱进。在这个过程中, 我洒下了汗水。当别人坐在电视机前轻松地看节目的时候,我坐在电脑前,一遍遍地查阅资料、计算、求证,为此,也付出了视力下降的代价;当别人去逛街,去追时尚的时候,我也在追逐会计人的前沿。一分汗水,收获一分成功。16年间,一次次自我加压,一步步艰难爬坡,每当一个个目标实现时,摸下脸颊上的汗水,我就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我非常庆幸当年服从了调剂,守住了这个专业,庆幸16年来在坚守着会计人的准则,做一个合格的会计人。

  借会计资格考试的神鞭,我在会计职业的大路上,一路策马前行!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邯郸市马头生态工业城管委会,本文已于2012年11月2日在《中国会计报》上发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