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家园正风华
  
作者:吴孔文

  作为一名会计师,回望会计资格考试之路,真可谓"也有风雨也有晴"。

  当年,我在一个山高谷深的偏远乡镇财政所工作,承担着"包村收农业税"的重任。为了及时完成税收任务,我不得不与广大的农户一起共同承受着岁月的煎熬。幸运的是,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中,我一天也没有放慢学习会计的步伐。

  当年,乡镇财政所的干部都从事会计业务。尽管日常工作十分繁忙,但全所的同志对会计职称考试都十分热心。由于大部分时间都在走村串户中度过,为了不耽误学习,我们下乡时都把会计资格考试用书带在身上,挤出时间看。在那晨风夕烟中、山花柳阴下、静水深流边甚至在农家的猪圈牛栏旁,都曾有我们读书的身影。那是一种与天地合拍的大读,与生活共振的深读,那是一份对会计事业执着厚重的爱。这种经历这种爱,让我终生受益。

  在会计职称考试这条道路上,我真的要感谢很多人:淳朴的老乡见我读书辛苦,常让我到他们家去改善伙食,一枚鸡蛋、一块腊肉、一锅野味透着他们对我的深情,给我身体和心灵上的营养。别的乡干部收税回来后,洗衣烧饭带孩子,尽量多做些家务,而我却总是抱着一本本书看。有时看到老婆忙碌的身影和疲惫的面容,我想放下书帮她一把,她却坚拒:"去看书吧,让你放下书做家务,等于打断你的脊梁骨。"为了提高学习效果,所里的同志经常聚在一起交流心得,共同提高。似乎好人都让我遇上了,记得在考试前,我进城住旅店,老板对我分外照顾,给我安排了一间虽小但很僻静的房子,一天只收10块钱。奋进的道路上,微小的感动就能激发出无穷的力量,而成功的喜悦与慰藉,足以泯除打拼时的辛苦与疲劳。

  从学习会计的角度讲,我有点生不逢时。当年,我在学校学的会计是"收付实现制",而工作不久,就改成了"权责发生制",且许多科目原来课本上根本没提及过。

  为了考上会计师,我几乎要从头学起。山村雪夜中,我在学;春和景明中,我在学;骤雨如蝗中,我也在学……不知为什么,当年的环境那么艰苦,我浑身却有使不完的劲儿。艰苦是造就人的最好学校。通过会计职称考试的艰辛与收获,更让我坚信这句话的正确!一直记得那个夏天,会计师职称考试的分数要公布了。打了查询电话,输入准考证号,一个悦耳的声音把我的成绩报了出来。听完之后,神经质般再次拨通电话,再次去听,三番五次,唯恐自己听错了。终于,我放下电话,眼窝里热热的,心中最柔软的部位也开始发热发酸了。从电话机旁站起,我努力让自己笑一下,我想,那时的笑,应是月白风清。

  获得中级会计职称,是我离开大学后,工作之余收获的第一份惊喜。

  正是因为有了会计资格考试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因为受到这份经历的感召,终生学习的理念在我的大脑中慢慢形成了。

  此后,我在深化对会计业务学习的同时,又挤出时间读了一些法律、文学等方面的书,自己也尝试着写一些文章去投稿,不料很多稿件被编辑采用,再次收获了惊喜。

  而今,我虽已离开会计岗位,但当年会计职称考试的经历,依然那么鲜活地储存在我的脑海里。蓦然回望,当前农村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数百万会计大军正驰骋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战场,会计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正在加速进行,中国会计事业融入世界的步伐大大加快。

  家园正风华,青春好做伴。

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应该心无旁骛奋勇前行,让所有的梦想都开花,让所有的花朵都丰实!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金寨县财政局,本文已于2012年10月26日在《中国会计报》上发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