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会计资格考试的感悟
  
作者:陈少勇

  1992年是我国会计发展史上的分水岭和里程碑。当年,财政部和原人事部联合决定自这一年起实行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全国统一考试(下称"会计资格考试"),取消了沿用15年之久的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制度。弹指一挥间,蓦然回首,已悄然走过了20年的光辉历程。回顾这20年的风风雨雨,这一制度设计极大地提高了我国会计从业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应用能力,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成绩斐然举世瞩目

  自1992年至2011年底,全国共组织了19次统一的会计资格考试,共有2733万人次报名,284万多人通过初级资格,135万多人

通过中级资格。考试政策几经变更,最后统一了考试种类和考试科目;考务管理由手工报名、手工阅卷判分、人工录入合成成绩,逐步过渡到网上报名、网上阅卷和计算机自动采集信息、合成成绩。实现了网络支持政策查询、公告、考试安排、照片采集、电子支付等服务功能,实现了高效节约的管理模式。这一系列的演变,充分体现了会计资格考试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

  变革创新意义非凡

  会计资格考试,建立了科学的会计人才选拔机制,提高了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克服了以前单纯评聘工作中的某些缺陷。

  经过了20年的努力,会计资格考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通过考试,培训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会计人才,营造了具有我国会计特色的行业文化,促进了全社会对会计工作的理解,吸引了大量有识之士对会计工作的热爱,会计职业已成为公认的热门职业,受到社会的推崇和尊敬。

  20年来,会计资格考试经久不衰,特别是近些年来考试报名人数还在逐年增加。这使得会计从业人员队伍数量有了稳定的来源,从而为会计行业储备了大量的人才。考试取证的阶梯特征,也使得我国的会计人才结构、分布得到明显优化。随着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普遍提高,自然也就提高了全社会的管理水平。

  20年来,会计资格考试为社会大量会计人员铺就了成功之路,培养了一大批顽强拼搏、自强不息、勇于进取、有志有为的会计人才。他们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考试为他们提供了很有针对性的理论指导和学习的机会,通过学用结合,有机会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提升理论,为专业胜任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有效的途径。这造就了大批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会计人才,夯实了会计从业人员能力持续提升的制度基础,也改善了会计人员的成才环境,使得会计人才日益受到单位的重视和肯定,会计职能作用与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存在问题与几点建议

  会计资格考试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还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展望未来,我建议就以下存在的问题采取一些措施。

  进一步完善考试政策。当前与会计相关的考试有过多过滥的倾向,主要分为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和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特别是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有些地方自己命题,一年大多举行两次,难度参差不齐,浪费了大量的资源。建议合并这两类考试,使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真正成为从事会计工作的敲门砖,恢复会计员资格考试,并把其当作入门考试,专门为不具备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等相关专业大专以上毕业学历的人员设置,令他们及时掌握一些会计入门知识提供条件。对已经拥有了这一学历的人员,可以直接申领会计员资格证书。只有具备会计员资格的会计人员才能允许参加助理会计师和会计师这些级别的考试,以提升考试的质量。

  恢复珠算等级考试。珠算技术,作为被联合国列入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骄傲,已经慢慢地被淡出人们的视野。为了挽救这一濒临灭绝的传统文化,继承传统,建议将珠算等级考试作为会计入门考试的必考科目。

  进一步改革考试科目。会计师资格考试,应有较高的要求,考试通过者不仅要精通会计、财务管理、税法、经济法等理论知识,还应熟练掌握经济应用数学、商务英语、管理学、审计学、资产评估学等基本知识。目前的考试科目设置过于简单,中级仅考3门,初级仅考2门,明显太少,难度过低,不利于从业人员系统地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知识,应逐步增加必要的考试内容,以便有针对性地考核广大考生的专业知识。另外,"中级会计实务",应该叫做"会计实务"更为合理,并且"会计实务"应该是会计人员最须掌握的知识,作为初级资格的考试科目更为合理。

  改变沿用至今的命题方式。建议拓展命题人员,选拔基层会计人员参加命题,以拓展命题范围、增加命题视角、丰富实务案例,提高试题的质量。

  (作者单位系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本文已于2012年11月2日在《中国会计报》上发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