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意志书写精彩人生

—— 记一位坚强的基层会计人
  
作者:朱磊

  不是业务精炼,也许她永远默默无闻;不是与病抗争,也许知道她的人很少;不是和蔼谦逊,也许她永远不引人关注……她就是湖北省竹溪县财政局教科文股会计—— —甘媛。

  她从基层财政所到国库收付中心再到教科文股;由农税征管员改任基层财政所总预算会计,后调国库收付中心会计,2011年转为教科文股会计。一路走来,甘媛与会计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无论工作岗位怎样变化,她的工作态度始终不变;无论工作地点如何变化,她的工作热情丝毫不减。她用执着谱写青春跳跃的音符,用无私的奉献诠释岗位职责,用坚强的意志书写精彩人生,成为竹溪财政系统的佼佼者,被誉为新时期"财政干部的模范代表",连续5年被评为全县财政系统"先进工作者"、"会计核算标兵"、"三八"红旗手、"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然而,成绩和光环背后,有谁知道她承受了多少辛酸和泪水?学习是人生永恒的话题,进步从学习开始,差距在学习中拉开。1994年,从财校毕业参加工作以来,她努力向书本学习,学习财政法规、财经纪律及其他知识,汲取营养,充实自我,向老同志及身边同事学习,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向实践学习,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深入结合,提高应 用变化能力。长期的坚持不懈,她终于把自己铸造成系统内一名业务骨干。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7年,在孩子出生后不久,严重的类风湿病突然降临到她的头上。

  发起病来,浑身疼痛难忍,甚至连生活也无法自理。更难过的是,她又陷入了单亲家庭的泥沼。精神上的沉重打击,使她病情加重。

  2006年3月,她彻底病倒了,身体成了S形。后来经过精心治疗,病情总算得到了控制。

  亲情给了她温暖,组织的关怀给了她希望。在组织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她几进几出各大医院,病情有了明显好转。

  身体上的摧残,精神上的挫折,始终没有击垮她,她没向组织提过一点要求,仍旧带病工作。和她一起工作的同事总是事事处处照顾她、体谅她,希望她在家多休息、多照顾孩子,但都被她以各种理由婉言谢绝了。她说,"党给了我这份职业,给了我这份报酬,我一定要干得问心无愧"。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同事的肯定和群众的赞赏,硬是将各方面工作做得滴水不漏。

  既要带孩子,照料孩子学习、生活、饮食起居,又要忙于给自己"加压"、"充电"。2009年病情折磨得她行走都很困难,然而她出人意料地毅然报名参加了2010年度全国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过艰苦努力"啃"书本,把书本知识与日常工作实践有机结合。那一年,全系统49人参考只有两人过关,她就是其中一 人。她用行动向人们证明,困难在她面前只是一个"坎",关键在于善不善于跳跃,一旦勇于跳跃,那这道坎犹如平地。同志们这样评价:"会计职称考试比高考还难,甘媛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病痛折磨,却做到了常人难以做到的事情。""别人会的我要会,别人不会的我也要会。"这是甘媛在工作中对自己提出的一种苛刻要求。18年的财政工作历程造就了她一个永不服输的性格,病情好转的她现在又向新的目标发起冲击,她计划用两年的时间拿下中级职称,用3到5年时间拿下高级职称。

  有人评价甘媛说,她是把病痛当作前进的鞭子,继续将工作尽善尽美完成的人。

  "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在这条人生探索之路上,甘媛走的那么坚强,那么充实。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竹溪县财政局,本文已在2012年11月16日《中国会计报》上发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