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奔跑中飞跃
  
作者:窦桂明

  在会计岗位工作12年,我从事过4年的企业会计,5年的事业单位会计,3年的政府机关会计。每次角色的转换,我都能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工作状态,创造性地完成工作。这些都是源于多年参加会计资格考试的磨练,考试既扩展了我的知识面,又培育了我钻研业务的良好习惯,促使我在工作中养成了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在工作中虽然取得了许多荣誉,但所有的分量都抵不上参加会计资格考试取得的证书,可以说会计资格考试改变了我的知识结构,影响了我的人生。

  回首十几年的会计从业经历,自己所经历的大大小小考试不下百次,但内心深处始终崇敬着会计资格考试。记得2011年9月份考完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时,有人问我这么卖命为了什么?金钱、学历、虚荣、满足……,我回答"都不是"。自己刚从事会计工作时就像一个人在黑夜中行走,看不到远方,会计资格考试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前进的步伐,充实了我的生活,升华了我的人生。

  阴差阳错,走入会计的殿堂

  高考填报志愿时,自己选择了桥梁和土木工程两个专业,当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竟然是会计学专业,当时是哭笑不得,脑子里一直都认为那是女孩子从事的行业,唯一的信念就是复读。最终在父母的劝说下,我阴差阳错地进入了会计殿堂的大门。刚开始工作那年,单位财务力量薄弱,工作半年后领导就把我从出纳岗位调整到成本会计岗位,后又让我当主管会计。尽管我清楚会计专业科班出身的自己,同老会计相比还是半瓶子水,所以我推托了好几次,说自己胜任不了如此重要的岗位,但是领导一再鼓励我相信我能干好。面对领导的重托,我不得不硬着头皮撑了下去。

  年轻的我担当着公司如此重要的岗位,同事间的风凉话几近把我逼到崩溃的边缘,"刚毕业就挑大梁,能行吗?","连个助理会计师都不是,能当好主管会计吗?"……那段日子自己如履薄冰,恐 慌失眠时时伴随着我,每个夜晚都是煎熬自己。那时的我体会到了会计从业道路的崎岖不平,老师灌输给自己的知识总有用竭之日,"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工作后完全靠自己打天下。

  那一刻,我树立了自己的信念:我的人生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我要用生命的奔跑去赢得时间,努力通过各项会计资格考试。除了负责单位日常的财务管理外,我全身心投入了会计资格考试中去—— —会计初级资格、中级资格、高级资格考试,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和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等。

  天道酬勤,功到自然成

  我的信念是既然选择了会计资格考试,便只顾风雨兼程。

  回望过去,时常为自己当时的执着所感动,也为当年有明确目标,痴心向往会计大厦的顶峰攀登而幸福。

  每天除了忙忙碌碌的工作,还要协调里里外外的关系,下班后,一身的疲惫。但为了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我放弃了出门与朋友的聚会游玩,割舍了回家陪伴父母的温馨,拖着疲惫的身体挑灯夜战。"天道酬勤,功到自然成"这是大学毕业时一位老师送我的话,这几个字伴我离开了校门,踏上了工作岗位,更是陪伴着我走上一个又一个的考场。在 等待成绩的那些日子,我一直没有怀疑过,因为没有理由通过不了考试。所以查分数的那刻,我的内心也一直是平静的。实践证明付出就会有收获,每次的会计资格考试,我都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这让我更加体会到了"天道酬勤,功到自然成"的真谛。

  收获的不仅是证书,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每次收到各级会计资格证书时,我都激动得不能自持。当初参加会计资格考试仅仅是为了抵挡"风凉话",最后变成了执著地挑战自我。正是这种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毅力,使自己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今社会中立了足、稳了脚,可以说参加会计资格考试收益匪浅。

  经历过会计资格考试甜酸苦辣后,面对工作中的艰辛与欢愉,我都做到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如今,备考会计资格考试的日子已经成为过去,回顾这段路程,总是有些太多的不舍和留恋,或苦或乐,肉体上有痛苦,但精神上完全是一种净化与升华,真可谓身虽疲而志犹坚。

  展望明天,会计资格考试更展娇颜

  十几年风风雨雨的会计从业路上,在成长过程中我尝到过辛苦、更品味了甘甜,一路走来,有会计资格考试相伴,我收获良多。除了收获一份会计人的职业荣誉感,我还收获了一份人生的喜悦。"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既然选择了会计之门,就要更加珍爱自己的职业,就要义无反顾地为之努力和追求,让会计之花在人生的道路上留下一串串深深的芳香。

  磨砺20载,财政部门经过辛勤的开垦和历练,凭借超前的发展意识、科学的规划设计,我国的会计资格考试从无到有,铸造了辉煌。如今正高级会计师资格评价制度已经在全国展开。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相信有1400万会计人作为后盾,我国的会计资格考试定会沿着国际最前沿的理念,从成功走向辉煌。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烟台市民政局,本文已在2012年11月23日《中国会计报》上发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