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

-—会计资格考试二十年有感
  
作者:黄德祥

  1992年我国会计职称开始实行以考代评,这也意味着我国开始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和技能已成为一个人立足于社会的基本条件。当时,我虽然已通过评审取得了会计师的资格,但是为了验证一下自己的专业知识是否达到会计师的真实水平,同时也为了取得会计师的"全国通用粮票"—— —会计师合格证书,我毅然报名参加了第一次全国会计师资格考试。

  那时,我刚被借调到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正值事务所刚成立,工作千头万绪,会计报表审计、厂长经理离任审计、资产验证和经济案件鉴定等工作量都很大。而所里人手少,就我一个年轻人,其他就是一名老所长和几名返聘的退休老会计。由于工作需要,我要天天跑基层、下企业、搞调查、盘资产、查账簿、阅凭证、审报表、清资料、写审计报告,一天到晚忙得不亦乐乎。

  为了备考,我只好随身携带辅导教材,中午休息别人睡觉,我就抓紧时间看书,在乘车途中也书不离手,晚上回到家中再开夜车、直到凌晨一两点才睡。

  通过近4个月的刻苦自学,我以平均83分的成绩通过全国会计师考试,获得了全国统一的会计师合格证书,从而实现了拥有会计师资格证书由"地方粮票"到"全国通用粮票"的转变。

  当时通过国家统一考试取得会计师资格的人极少,因此我被调入了市财政局工作。很快,我被安排到中华会计函授站担任会计学老师,并任函授站站长。这样,会计资格考试又实现了我从一名企业员工到国家公务员的转变,同时还实现了我从"会计考生"到"会计先生"的转变。

  多年后,我又取得了高级会计师的资格,从而实现了从一名普通会计人员到高级会计人才的转变。

  回顾20年的会计资格考试历程,我感到自己是幸运的,赶上了会计事业发展的最好时期。

  同时,我从内心感到是会计资格考试造就了我的会计人生,在我的职业角色重大转变中发挥了重大影响。

  会计资格考试培养了我的教学能力,成就了我的会计教育事业,使我意外成为了一名会计教学工作者,并在近20年的教学工作中,培养出了一大批会计人才,为我心爱的会计事业做出了积极的努力。经我培养已有810人会计中专毕业,有560人大专毕业,有320人本科毕业,有1869人获得会计从业资格证,有232人获得会计师资格证,有341人获得助理会计师资格证。我的学生几乎遍及冷水江的各个单位,在这个地方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了。

  会计资格考试培养了我的自学习惯。我平时不打牌,不进歌舞厅,不玩游戏,使我能充分利用时间抓住学习每一个机会,紧跟会计制度改革和会计知识 更新发展的步伐,掌握会计发展的动态,在会计实践中有所作为,对我市会计人员提出的有关新会计制度问题、财务会计实务问题,能够及时准确地做出解答,深受会计实务工作者的欢迎,也增进了与会计同仁们的友谊。

  会计资格考试培养了我的写作习惯。在会计研讨中享受快乐,我比较喜好调查研究工作,在教学中我经常参与一些财务会计实务问题的讨论,把个人观点、意见和建议写出来投寄给财会刊物,每次收到编辑部的用稿通知或样刊时,都感到非常欣喜,有一种说不出的快乐,在近20年的教学工作中,已在中央、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调研文章200多篇,还有20多篇获得了省部级优秀论文二、三等奖。

  我在为考生服务的过程中,见证了我国会计资格考试的发展和变迁。考试辅导教材内容由简到繁、由粗到细,不断丰富;会计制度由传统的格式化制度到各项具体会计准则规范、会计职业判断、与国际会计趋同,不断完善;会计培训教学手段,由黑板板书教学到电脑课件教学,效率不断提高;教学方式,由填鸭式教学到启发式案例教学,教学效果更加明显;考试手段,由纸质试卷到无纸化考试,保密更加严格,评卷更加公正;会计资格参考人员,由少到多,年年递增;会计职业由不被重视,甚至备受歧视,到如今已变得炙手可热。

  可以说,无论是个人的职业角色转变,还是会计行业的重大转变,都离不开会计资格考试对会计人才的培养和评价。我衷心希望会计资格考试在今后会计行业的发展中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冷水江市财政局,本文已于2012年10月19日在《中国会计报》上发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