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相陪伴共成长
  
作者:翟洪文

  2012年,是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20周年,也是我从事江苏省盐城市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组织工作的第20个年头。
  20年沧海桑田,我从一名市财政局会计处(科)办事员逐步成长为科员、副处长、处长,通过会计资格考试,从一名会计员成为一名高级会计师。但我始终坚持把会计管理职业作为事业,把会计管理责任作为重任,无怨无悔、兢兢业业地精心组织每年的会计资格考试工作,甘当会计考试"护航人",勇当创新考试组织工作的"探索人",乐当考生的"娘家人",确保了全市会计资格考试工作连续20年无差错、无失误,累计为全市17万考生提供考试服务,向近3万会计人员发放资格证书。
  
  临战受命努力推动考试工作摸索前行
  1992年,全国实行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以考代评",首次举办全国统一考试。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责任重大、任务繁重、环节复杂。当时,我从厦门大学会计系毕业后分配在局里工交科工作,为充实会计科力量,局里将我调至会计科工作。
  "万事开头难"。我刚到会计科工作,虽然省财政厅已对全省考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但实际操作工作中面临着一个个"拦路虎"。9月组织报名,11月举行考试,时间紧迫;局领导对考试工作十分重视,要求很高,"严字当头,万无一失"—— —句句叮咛、声声嘱托,几乎让我耳朵"生茧"。我发挥年轻人敢冲敢干的锐气,迅速进入角色,全身心地投入到考试组织工作中去。当年全市报名考生达12518人,由于当时没有电脑,就将12518报名表信息资料抄入花名册,再将花 名册抄入考场名册,排定考场和座位,再抄准考证,完全靠手工操作,一旦出错,就得重抄。我奋战了一个多月,每天都加班到凌晨,如期完成了全市500多个考场的布置工作。
  当年,由于考试教材发行迟,且分批发送,我先后5趟到南京拉教材。那时,交通路况极差,有次途中遇到暴风雨,大运河边大树被刮倒一大排,车被堵在路上达30多个小时,路边商店吃喝东西全无,我和驾驶员被迫喝河水解渴。当年,各县还设了17个考点、300个考场,我们积极组织人员,统筹安排交通、食宿、培训、异地监考等工作,通过我与全科人的艰苦努力,终于成功圆满地组织了全市首次会计资格考试。
  
  与时俱进努力推动考试工作创新发展
  1994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进入了第3个年头。电脑正快步走入办公领域,年轻人对新生事物有着天生的敏锐性,我对办公自动化工作给予了更多的关注研究,凭着高校学习时的良好功底,我积极自学研究电脑编程工作。
  这一年,我自告奋勇地向领导提出购置电脑的申请,得到领导的大力支持,花近4万元买了一台486电脑,我通过近一周的努力,用EXPRO编写程序,在全省较早地实现考场编排、随机编排考场、准考证打印工作的自动化操作。当年,全市报名考生达创记录的19438人,分为会计员、助理会计师、会计师,企业、预算,甲种、乙种九大类,但考前准备工作时间却较往年缩短了一半多。
  在随后的加快会计技术资格考试信息化的进程中,从配备读卡器、网上报名直到试点网上考试等,我都能做到发挥特长,勇于"吃螃蟹",为全市会计考试工作信息化顺利推进发挥了应尽的作用。
  开拓进取努力推动会计管理工作服务创新
  2008年,我担任了局会计处处长,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对如何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进行积极探索。
  我们依托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信息资料,建立了完善全市会计人才信息库,4年共推荐360多人实现上岗就业。建立会计人员信息交流平台,及时了解全市会计人员的困难,努力为会计人员办实事、解难题,平台建立后,共为全市会计人员解决考试培训、权益维护等方面难题300多个。紧紧抓住盐城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端会计人才的急切需求,支持实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工程,近年我市共有6人获得正高级会计师资格,有2人成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发挥了高端引领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盐城市财政局,本文已在2013年1月11日《中国会计报》上发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