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金色的翅膀
—会计资格考试见证我的成长
  
作者: 陈阳

  谈到会计,在我小时候的印象里就是一位不苟言笑,和厚厚账本打交道的人,一位拿着算盘每逢月初或月底给父辈发放工资的人,一位"管钱"的、有地位有身份、也是深受父辈尊敬的人。等我考上大学并选择了会计学—— —饱含着父辈对职业尊重和向往的专业,才真正接触到会计。1998年我考入大学,2002年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一直坚持学习会计学。
  从上大学的第一天开始到现在,与"会计"结缘已经14年。
  现在,我在北京大学做财务工作。转眼间,我正式工作已近8年。从怀有对会计最初模糊印象到真正成为一名有经验的会计人员,从对会计知识一无所知到通过高级会计师专业水平考试,从怯生生开始第一笔会计业务到今天的从容处理,我能够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付出、收获与成长。
  
  职业发展的开始
  社会经济活动的多样化和复杂化对会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天的会计人员,不再是从前只懂些做账知识、拨一拨算盘、简单处理账目的账房先生,还必须具有一定的会计专业知识、会计电算化和其他相关技能。
  2005年,我开始从事高校财务工作,我不断思考如何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最初工作的一年时间里,我先后在出纳岗位、报销岗位和学生收费补助管理岗位工作。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要求,在实务工作中我不断接触到课堂上没有的知识,我学会了如何谨慎细致地处理问题,也学会了如何运用专业知识与老师和学生沟通,工作渐渐得心应手。
  工作之初,还没有过多地考虑到自己的职业发展,也没有想到在入门以后怎样继续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更没有考虑还要通过哪些渠道可以培养和评价自己。
  2007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我面临中级职称评审,那是我第一次接触会计资格考试,我开始全面了解会计行业的资格考试,了解考试设立的初衷和考试的内容,认识到会计资格考试对于会计人员的重要意义。会计资格考试制度自1992年设立以来,已经成为培养、选拔和评价会计人才的重要制度,促使会计工作 者不断学习和成长,为职业生涯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经过一番了解后,我开始全力备考,当时的考试科目包括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和经济法。这几个科目各有侧重,相互关联,可以说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会计知识框架,同时大量实务内容也与我们的工作紧密相关。
  面对这样的考试,对于毕业后第一次参加重大考试的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也是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精心备考和辛苦付出换来了一次通过了3科考试的好成绩。拿到中级会计师资格证书后,每每想起自己备考的情景,我清楚地感受到通过这次考试不只是拿到了一本合格证书,更重要的是自己知识储备和能力的提升。
  
  转变思考问题的方式
  转眼间5个春秋过去了,2012年因为符合高级会计资格考试报名要求,我报名参加2012年高级会计职称考试。
  如果说顺利通过中级会计资格考试还有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大学里专业知识的储备,那么高级会计职称考试的内容对于我这样一直工作在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来说,应该算是一次很大的挑战了。高会考试大纲中的许多内容都是高校财务从未涉及的领域,如并购、股权激励、套期保值、财务战略、内控等内容。
  有很多都是在工作中很少接触的,而这些是高级会计人员应该掌握的知识,是会计人员知识框架中不可或缺的内容。
  对于我而言,这次备考另外的困难就是有限的时间和精力。
  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财务部门工作量与日俱增,工作和家庭都需要我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可我不能轻易放弃这样一个学习和提升的机会。既然已经选择了高会考试,就应该全身心投入,坚持到底。
  经过一段时间的复习,我逐渐领会了这门考试的精神。高级会计师主要考核应试者运用会计、财务、税收等相关的理论知识、政策法规,分析、判断、处理会计业务的能力和解决会计工作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通过学习高级会计师考试内容,我逐渐转变了思考问题的方式,学会了从宏观方面把握问题,从业务的细微之处寻找解决问题的关键。在整个过程中,我感觉到自己分析和处理复杂业务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对于会计界的前沿问题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同样的努力付出,同样换来了丰硕的果实,2012年10月,我以83分的成绩顺利通过了高级会计资格考试。分数不代表能力的高低,但我能体会到分数背后自己的艰辛,更能体会到分数背后的收获。
  取得了中级会计师职称,也通过了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我深刻地感悟到如今的会计职业领域已经从传统的记账、算账、报账为主,拓展到内部控制、投融资决策、企业并购、价值管理、战略规划、公司治理、会计信息化等高端管理领域,而经历了会计资格考试,丰富了会计人员的知识体系,拓展了思维方式,有利于实务工作能力的提高。
  今天的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与日俱进,知识经济方兴未艾,会计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作用更加凸显。
  作为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人才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因此会计人员应该不断完善和提升知识结构和能力框架,稳步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会计资格考试为我们会计人员的成长搭建了一个平台,我们在会计资格考试中不断成长,就像插上了金色的翅膀,在职业生涯的长空中飞翔。
  (作者单位系北京大学财务部,本文已在2013年1月11日《中国会计报》上发表)

   返回